如何提高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

时间:2022-06-15 10:11:08

如何提高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

摘要:随着计算机、电子商务、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各行各业普遍使用计算机作为办公的必备工具,社会需要大量的计算机应用、维护和网络应用人才。同时各行业广泛使用图文编排、视频处理编辑,对计算机多媒体制作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从计算机人才市场需求来看,学习计算机机知识、掌握计算机操作、运用计算机工具已经成为社会要求的一项基本技能。本文针对如何提高高职计算机专业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实践能力

随着计算机的迅速普及和应用范围的推广,整个社会对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现实社会中,由于基础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导致进行高职院校的学生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热爱计算机专业并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的计算机水平也是不均衡的。在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中,大多数学生很难把理论知识熟练的转换为实践的动手能力,高职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学习重点还是应该放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上,而如何提高高职学生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模式”的原则,采用项目教学法

首先,高职院校的计算机专业教科书选用应该从“全国高职高专的计算机系列规划教材”中进行选择,而不是选择本科院校选择的“高等学校计算机规划教材”。本科院校理论教学偏多,高职院校的学生基础理论较差,很难听懂理论教学,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不高。高职院校培养具有动手实操能力强的职业生,为了达到这个培养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模式”的原则,采用项目教学法。教学中,采用“通过实验总结原理,再通过原理验证实验”[1]的做法,据此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培养了学生将理论知识转换为实践操作的能力。

2活跃课堂,增强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应把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作为教师教学重点。教师应当重点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在计算机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互动,启发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很多老师在上实践教学课时,只是简单地讲解理论知识后就大量的给学生布置上机实验任务,在这个过程中缺乏教学的互动,高职院校的学生基础较薄弱,很多的实验靠学生自己完成还是有难度。还有部分学生遇到问题不敢向老师请教,久而久之后形成的知识与实践的脱节,对课程也失去了兴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可以采用分组讨论,讨论后各组的代表发言讲解实践解题思路,最终表现好的小组加分作为鼓励表扬。这样的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激发了学生学习和动手兴趣,大大增强了学生的竞争和合作意识。

3注重思考,增强学生的思维能力

学生很难将所学的理论知识顺利的转换为实操能力,主要的问题是缺乏思考,或是不会思考。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关键,教师不但要培养学生对问题产生疑问、不受固定模式约束的思维方式,而且还要鼓励学生学会大胆猜想、判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帮助学生克服思维定式,积极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主要扮演的角色时引导者,针对学生难理解的问题,帮助学生建立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之后运用实验实践检验解决问题的思维,给学生提高思考、解题、验证、理解、记忆的学习过程,从而提高启发学生实践思维能力。

4高职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所谓的校企合作是学校和企业相结合的一中合作育人模式,现阶段社会竞争强,高职院校为了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提高教学质量,以校企合作为基础,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企业输送应用型人才。由校企双方制定实践培养方案和目标,成立由学校教师和企业专家组成的课程组,共同组织学生进行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明确校企各自在课程开发中的任务与职责[2]。通过对计算机相关专业、行业、社会经济进行调研,对典型企业调研、网络调查等方式分析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和不需要具备的工作能力,校企双方共同研究开发实践教学项目,开发教学资源,设计教学模式与方法,设计教学评价体系等。

5教学环节实行“教、学、做合一”

在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中,将部分课程采用“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方法实施,组织学生进行项目实践[3]。如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仿真教学等。“教、学、做”合一的实现必须做到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合二为一,让学生在教师的教学引导下边学边练,从而达到真实工作过程的情景化呈现。让学生自己动手,计算机的实践动手能力是学生自己动手训练出来的,学生要敢于动手,勤于动脑,勇于动手,才能真正的掌握操作方法和提升计算机的实践能力。高职学生的计算机学习是以动手为根本,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才能将老师教授的理论知识转换为真实的实践操作能力。

6在技能竞赛中提升实践动手能力

在我国开展的各类计算机技能大赛中,比赛项目具有综合性,要求学生具有团队精神,协同合作的意识,一般的竞赛都需要具有几门专业课程综合能力,对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都有所要求,同时对指导教师的水平也是一种检验。竞赛持续的周期较长,学生通过设计、调试和检验的整个过程,大大地提升了实践操作能力。

7结束语

作为一名从事计算机课程教学的教师,通过近几年在教学过程中的探讨和总结,逐步认识到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是通过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教师的引导,教师对学生发现问题、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引导和培养学生自己动手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的意识,要求学生以实践项目的方式完成课程设计和检验实践效果,从而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作者:马飞 单位:云南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黄俊,对职业教学计算机教学的反思,科技教育创新,2017,(11)

[2]万敏,大学计算机公共课教学的一点体会,计算机教育,2013,(24)

[3]粟卫红,基于校企合作模式的校园电子商务实践平台的构建的探讨[J],电子商务;2011年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