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14 09:25:21

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1干部作风建设总体评价

1)明查暗访,改进作风。近年来衡南县先后出台了十二项规定,明查干部职工指纹打卡签到情况,明查公车使用是否违规,派车是否登记,晚上是否停在单位院内或固定地点。暗访时不打招呼、不下通知,以办事者的身份全程暗访各单位上班纪律和服务窗口的服务流程、态度、效率等,暗访上班时间是否有干部到娱乐场所消费。通过以上的明查暗访,干部作风明显改善。

2)完善制度,提升服务。通过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制、离任审计制、部门预算和“收支两条线”制度,强化各类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加强对《行政许可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政务公开管理,切实打造全国投资环境最优县城,广大干部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招商理念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行政效率和服务市场主体的水平得到提升。

3)重大任务,历练能力。衡南县委、政府通过云集工业园、南岳机场、衡云干线、土谷塘航电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通过防洪抗旱、查违拆迁、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通过开展做旺县城的“搬人、搬家、搬心”工程、“找差距、求良衡南县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调研报告蒋亚军(中共衡南县委党校)策、促发展”的献计献策活动和“创先争优”“万名干部下基层”“结穷亲、解穷困、帮穷富”“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等活动,提高了工作能力,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4)选贤任能,提高素质。通过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大规模培训干部、大规模轮岗交流、大规模引进人才、大规模改革创新,改善了领导班子结构,增强了干部队伍活力,提高了干部综合素质;通过开展“治庸问责”“县民问政”、纠风治乱,严肃查处庸懒散软问题,使得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到了有效提升。

2干部作风建设面临问题

1)为民服务,意识不浓。一些干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意识淡薄,不敢担责、不敢担当的问题比较突出。在诸如查违拆违、搬迁、信访、招商等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不是挺身而出抢着干,而是推之绕之。一些党员干部自恃高人一等,对人民的疾苦麻木不仁,缺少同情心。有居民反映,到某窗口办手续,排队一个多小时才到窗口,而办事民警打私人电话就聊了二十多分钟,群众憋气、窝火,还不敢提意见。

2)管理松驰,纪律不严。部分单位制度空悬、管理松驰,部分党员干部又依仗自己是铁饭碗,纪律涣散,上班迟到、下班早退,甚至缺岗离岗,即使上班也沉迷于上网聊天、游戏炒股、麻将扑克。有人用三个“三分之一”来形容机关目前的工作现状,即三分之一的人在埋头实干,三分之一的人在边看边干,三分之一的人只看不干,还有极少数的人在“捣乱”。有的干部“人在曹营心在汉”,抓紧时间去经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3)工作浮夸,业绩不实。有些地方领导干部有不正确的政绩观,不谋做事,只谋做“秀”,重“唱”功、轻“做”功,喊大而空口号,耍花拳绣腿。有的为显示“政绩”,就玩“数字游戏”,给统计指标“注水”,甚至离谱得连自己都不相信;有的完不成招商引资任务,就把以往的项目拿来凑数,搞假签约、假开工;有的为了迎合上级领导,善于表现,精心设计参观路线,做“遮羞牌”,搭“花架子”;有的说话办事豪言壮语一串一串,官话一套一套,当面拍胸脯,事后拍屁股,直接影响了衡南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4)荒于学习,能力不强。一些单位的学习提能风气不浓,一些党员干部的学习心态不正,上级的精神指示不知道,业务知识不明了,下午一上班就想着晚上的聚餐和娱乐安排,结果是“胀了肚子,空了脑子”,导致部分干部的能力素质不强,难以胜任本职工作。对这些干部,单位领导也不敢用或不愿用,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干部能力得不到提高,工作受到影响,难以为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群众上门办事,自己不懂装懂,让老百姓多跑很多冤枉路,多受很多冤枉气。

3干部作风建设问题的原因分析

1)环境剧烈变化导致思想观念不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部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思想不纯,只顾自己埋头赚钱,对群体态度冷淡、对社会公益事业漠不关心。有的党员干部腐化变质,追求低级的生活方式,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另外,衡南县城于2003年由衡阳市区搬迁到新县城云集镇,但不少机关干部仍然家住在衡阳市区,市级机关单位的工资待遇、生活水平的确要高于县机关单位,而一些乡镇干部又认为自己工作更苦、条件更差、收入更低,怨天尤人,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2)自身修养放松导致荣辱观念不强。部分干部缺乏世界观改造的自觉性,荣辱观念不强。一些党员干部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放松学习和思想改造,忽视党性锻炼,先锋意识逐渐淡化,理想追求逐渐丧失;一些党员干部放松政治学习,导致政治敏感性不强,政治立场不够坚定;一些党员干部放松世界观的改造,经不起腐朽思想的侵蚀和诱惑,使之丢掉了立党为公的思想,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3)监督制度缺失导致作风整治不力。在监督制度上,一些党组织主动性少,习惯于根据上级的意见和要求,照搬照抄,很少考虑本地区本单位党员的思想状况,内容上缺乏针对性。在干部管理上,必要的监督力量和措施仍然不能到位。例如党务公开实施已久,但实际上普通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还是比较弱。导致一些重点的干部作风整治活动不能持久,以致于形式上轰轰烈烈,但实际效果较差。

4)干部教育落后导致能力素质不高。在干部教育上,很多单位都是采取读报、看电视教育片、传达会议精神等灌输式的方法,重点不突出,学习不深入,领会不到位、效果不理想。党校是党员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但是目前县级党校的干部教育也存在领导干部受教育机会多、普通党员受教育机会少,县机关和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受教育机会多,机关和乡镇副职受教育机会少等问题。而且党校教学中,作风建设缺乏完整配套的专题课件和统一教材,不能及时领会上级的最新精神和计划部署,教学内容把握难,使作风建设教育的重点不够突出,教学效果难以保障。

4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主要途径

1)坚持中国特色理论体系对干部作风建设的指导作用。第一要用中国特色理论体系指导党的建设,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第二,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第三,要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动摇”就是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动摇。“不懈怠”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折腾”就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不搞运动式整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2)健全管理服务制度考核对干部作风建设的保障作用。第一要打破干部的“铁饭碗”。现在部分党员干部之所以作风败坏,就是依仗自己身份特殊,认为作风问题不是违法犯罪,“刑不上大夫”,对于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三令五申毫不在意,甚至是有恃无恐。只有打破干部的“铁饭碗”“铁工资”“铁交椅”,党员干部的作风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第二要加强基层民主建设,营造“言者无罪、言失不究”的批评氛围,“尊重选民选择、尊重选举结果”的选举氛围,“阳光民主、廉洁民主”的监督氛围,“弘扬民主、保护民主”的舆论氛围,通过加强民主建设来倾听群众疾苦,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的问题。第三要加强群众监督,对于服务窗口和窗口单位要学习银行和电信服务商,设立群众评议程序。老百姓在办事后有权通过按钮给予工作人员“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的评价,让他们产生对群众的敬畏心理。

3)加强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对干部作风建设的示范作用。一是群众评议,强化纠风治乱工作。2012年12月,衡南县首次召开了群众现场评议政风行风会,各界200名群众代表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一起参加现场评议,各单位的领导干部现场汇报工作、接受质询评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被评议单位的得分都在80分以上,全部被评为满意单位。二要突出重点,强化监督管理。“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所以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是廉政建设的重点,特别是要突出抓好对管钱、管物、管人、管密等权力相对集中部门干部的监督,领导干部要树“敢为”大志,更要做“善为”表率。三要狠抓责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各个单位要实行首问责任制、领导包案制、定期接访制,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和切身利益,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领导干部业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4)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对干部作风建设的促进作用。第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部门及每位党员干部要自觉克服不以为然、消极应付、等待观望等情绪,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第二,要突出活动的重点,从当前来看,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比如庸懒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不遵守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大吃大喝,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我们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下决心加以解决,严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第三,狠刹“四风”需要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大排查可以找出隐患,大检修可以校正问题,大扫除可以扫除尘埃。只有卸下党员队伍中的“思想包袱”“精神包袱”“作风包袱”,才能带领广大群众轻装上阵,党群干群关系才能进一步好转,好的风气才能真正兴起来。

作者:蒋亚军 单位:中共衡南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