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思想作风建设

时间:2022-07-02 02:49:37

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思想作风建设

1青年新闻工作者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全面加强青年新闻工作者思想作风建设,是新闻工作者转作风的重要立足点,是全国新闻战线组织的统一认识。新时期下,青年新闻工作者要传承和发扬“六种作风“:爱岗敬业的作风,实事求是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清正廉洁的作风,严谨细致的科学作风,勇于开拓的创新作风。应对新形势的挑战,加强落实思想作风建设是传递“正能量”、弘扬正气的有效保障,是解决青年新闻工作者思想和工作上现存问题的有效途径。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少数党员干部身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若对这些问题弃置不顾,一方面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对党和政府形象的败坏。把加强青年新闻工作者思想作风建设当作增强新闻工作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武器,当作优化新闻事业发展环境的主要措施,当作能确保新闻工作为我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舆论支持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新闻工作队伍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历史性使命,青年新闻工作者作为新闻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更要经得住历史的考验。目前,在思想和工作作风、学风、生活作风等方面,青年新闻工作者离新形势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仍存在一些差距:1)青年新闻工作者要夯实群众基础,必须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2)青年新闻工作者不能让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脱节,应强化实践,竭力营造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践的学风;3)青年新闻工作者要提高工作效率,善于在纷繁琐碎的工作中分清主次矛盾,做好时间管理。由于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思想作风建设不仅关乎他们的成长,更关乎新闻事业的荣辱成败,故容不得一丝懈怠。

2使思想作风建设成为青年新闻工作者的自觉行为

一些青年新闻工作者思维方式单一、工作效率低下,在思维方式、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提高。在解决以上问题的同时,我们也要培养青年新闻工作者“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自觉意识。青年新闻工作者存在的问题包括:1.胸无大志,不求上进。青年新闻工作者一旦失去了追求和信念,缺乏了事业心和责任心,就会在工作中甘于平庸、得过且过,失去了开拓创新、创先争优的工作激情。2.工作不务实,本位主义严重。一些青年新闻工作者日常工作中办事拖拉、相互推诿,缺乏主动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难以为新闻事业的发展倾尽全力。3.自我管理意识不强。青年新闻工作者在没有制度约束和监督的情况下,往往善于“钻空子”,缺少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态度。而且学风还不够浓厚,闲暇之余主动学习、自我进步的意识不强。青年新闻工作者思想作风建设就是培养他们的先进性和自律性,培养他们的自觉意识,使他们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担负起推动新闻事业发展的重担。

3把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思想作风建设落实到实践之中

新形势下,推进学习型单位建设、培育学习型青年队伍是落实青年新闻工作者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为响应习提出的“反对四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将青年新闻工作者眼界拓宽、思路拓宽、志向拓宽,打造一支高质量、高素质的新闻队伍,我县广电发展中心采取了“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决策。“走出去”指分期、分批将青年新闻工作者送到省、市、部级电台、电视台、新闻出版社等各大新闻单位进修学习;“引进来”指聘请媒体专家到我县广电发展中心授课、辅导青年新闻工作者。通过贯彻落实“走出去、引进来”策略,一方面使青年新闻工作者业务能力、工作效率、综合素质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另一方面,也使我县新闻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合力抓的有效机制。

4构建长久有效的保障机制

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思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战略使命,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着眼未来;既要解决现实问题,又要探索长期发展问题。为了确保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思想作风建设的长期可持续,有必要建立长久有效的保障机制:1)构建联动体系。思想作风建设涉及员工内部、组织机构的各个方面,仅靠某一组织、某一个人是难以完成的。推进思想作风建设,必须上下一心,凝神聚力,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保障体系和监督体系,建立起定位清晰、责任明确的联动体系。2)构建监督体系。青年新闻工作者要发挥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打击歪风、邪风,做一名人民信得过的优秀工作者。同时,青年新闻工作者要经得起人民监督、组织监督和舆论监督,要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完备的监督体系有利于打击办事拖拉、相互推诿的不良风气,有利于培养青年新闻工作者勇担责任的精神,有利于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3)构建考核体系。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思想作风建设要包含荣辱观的强烈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激浊扬清的价值理念。青年新闻工作者的考核既要体现“德才兼备、德能勤绩”的要求,又要坚持“德在才先”的原则。一方面,对于青年新闻工作者“优庸”的评判要直观的、具体的、交叉逆向的考核,既要体现他们之间的能力差异,实现“好中选优”,又能区分出他们的素质差异,较为全面地反映出个体的特点。另一方面,对于不正之风,要坚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果断处理。同时,因个人责任导致重大工作失误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发挥应有的警示诫勉作用。

5加强组织领导和思想引导

为切实做好青年新闻工作者思想作风建设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具体应做到“三到位”:1)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专门从事青年新闻工作者思想作风建设的小组,并任命相关负责人,既要明确该小组工作范围和职责,又要建立相应规章制度,组织定期学习。通过规范化运行,才能让青年新闻工作者真正投入其中,进而获得素质的提高。2)物资支持到位。开展青年新闻工作者思想建设少不了物资的支持,在配齐配全相应的软硬件设施前提下,必要时也应投入相应的资金支持。青年新闻工作者是新闻事业的未来,是新闻事业前进的推动者,对于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思想作风建设要优先支持。3)思想引导到位。新形势下,广电发展中心领导对于青年新闻工作者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十分重视,坚持从思想引导出发,及时消除他们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一方面,组织定期政治理论学习,主要以《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在中央党校建校八十周年上的讲话”及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另一方面,注重理论联系工作实际。让青年新闻工作者积极响应“走基层”活动,将掌握的政治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青年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更紧迫的要求,并且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思想作风建设也是当代永恒的主题。着力加强落实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思想作风建设,有利于培养他们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开拓的精神,使他们保持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培养他们锐意进取、创先争优的信念。通过思想作风建设的引导,使青年新闻工作者能够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提升工作绩效,创新理念和方法,勇于实践、与时俱进,以创新的眼光和发展的观点思考问题,以改革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研究解决问题。让青年新闻工作者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总结经验,提高新闻作品质量,为新闻事业的发展开拓新局面。

本文作者:翟素梅工作单位:安徽省涡阳县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