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作风建设方案解析

时间:2022-07-02 02:46:46

企业内部作风建设方案解析

(一)通过抓廉洁来规范权力。企业内部作风建设环节当中,抓廉洁主要是希望能够最大程度保证企业内部人员能够正确使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并忠诚使命,将企业的利益放在首位。针对于这样一种目标,企业一般都会定期与企业内部的领导人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其目的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规范和制度来肃清领导队伍。除此之外,企业还会针对于企业内部重大决策事件进行制度明确,使得一些重大事件,包括重大决策、程序和权限等,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对于企业内部一些关乎到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问题,领导人就更应该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议事规则等来进行操作,必要时候还需要股东会或者是公司办公会的认可和通过,总之,就是要在保证企业整体和谐的基础之上尽可能发扬民主制度。对于一些直接关系到员工利益的问题,则需要相应征求工会意见。

(二)通过抓惩治来严肃追究。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明确而又能够严格执行的奖惩制度都是最有效的激励机制,结合这样一个现实,企业在进行作风建设的过程当中就同样需要把握这样一个基本原则,具体来说,就是在企业运行过程当中始终保持对不良腐败状况的高压态度,具体操作的方式则相对多样化,可以在企业内部开展专项的监督检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在企业内建立起监督检查组来,由财务部和纪委办派人参与到其中来,对企业内部各项具体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在对作风问题进行处理时,最好是能够在苗头和倾向刚出来的时候就积极的提醒和制止,一方面是能够最大程度避免问题的发生,另一方面对于整个企业内部的作风建设也是标杆和旗帜。

(三)通过抓机制来实现制度约束。制度的不断细化和严格执行是实现企业作风建设最为核心和有效的方法,企业内部在进行制度制定时,就需要充分考虑到员工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从大到小都应当予以充分的明确,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的外出等问题,更是应该严格执行规范外出和厉行节约,通过这样一些方面具体而清楚的规范制度来保证领导干部行为可循可控。在实际工作环节当中,制度建设的核心在于将过去工作当中可行可用的方法和技巧以制度的形式确认和固定下来,供后续工作加以利用。事实证明,只有强势的制度和明确的要求才能够让领导者充分认识到自己需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和付出代价,这样才能够有效维护制度本身的有效性和权威性以及可持续性。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作风建设工作当中涉及到的制度约束和要求并不是针对于个人或者是领导这样一个小群体,而是针对于企业内部的所有员工,也就是说,在纪律严明面前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在制度执行过程当中没有例外,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制度执行过程当中的刚性力度。

(四)通过抓检查来保障监督。针对于企业内部领导干部有专门的考核办法,在实际工作当中可以利用的检查监督办法更是多种多样,包括直接的奖惩、目标责任考核或者是企业舆论的基本风向等,都能够在相当大程度上说明问题。企业在抓检查抓监督的过程当中还可以充分利用群众力量,具体来说,就是设置举报热线或者是意见箱等,既可能全面的收集有效信息来保证检查监督作用的正常发挥,甚至可以将这样一些群众的评议作为风向标来在职代会上对领导班子进行述职述廉,一方面是表彰和支持领导班子积极的作为,另一方面更是希望能够让群众看到企业领导接受检查监督的良好姿态企业内部作风建设并不是纸上谈兵,而是需要切切实实扎实的工作来获得我们所希望的效果。对于企业员工而言,所希望的就是领导实实在在的行动,而不是空洞的口号和语言,正是因为这样,企业内部作风建设工作同样需要将重点落实到行动之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员工忠诚跟随与领导,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员工始终保持良好的积极性,真抓实干的作风才能够在企业内部建立起来。

本文作者:刘理工作单位:湖南株洲化工集团广益置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