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02 10:31:35

全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摘要:全媒体是当前信息传播的主要形态。全媒体时代,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义教育变革的客观需要,是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全媒体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创新路径是当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攻克的重要命题。

关键词:全媒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全媒体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不同的媒介,利用电脑、手机等移动终端,随时随地接收到信息的传播方式。全媒体以其全息、全程、全员、全效的特点已经全面融入大学生的生活中,对大学生思想、生活等方面带来诸多影响。发挥全媒体技术优势,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已经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

一、全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价值研究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途径。全媒体作为当前信息传播的主要形态,对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具有重要作用。全媒体时代,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和国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教育变革的客观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

(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的必然要求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全媒体时代,网络信息的纵深发展为不同民族、国家的思想文化不断融合提供了条件。当前,社会正处于多元文化背景下,大学生在接触优秀外来文化的同时,也受到各种不良思潮的冲击,弱化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因此,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的必然要求。

(二)适应教育不断变革的客观要求

指出:“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1]深化教育改革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中占据重要地位。全媒体时代,不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切实提升教育水平和能力,培育时代新人,是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教育变革的客观要求。

(三)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

多次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坚持立德树人,必须要不断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的加工者,各种信息良莠不齐,大学生面临着严峻挑战,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

二、全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机遇与挑战

指出:“全媒体的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校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3]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一)全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面临的机遇

全媒体时代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带来了新机遇,加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的互动交流,丰富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介体内容、拓宽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环体渠道。1.加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互动交流教师和学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客体。传统课堂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遵循教师讲授、学生接受的单一模式。全媒体时代,信息实现了全方位互动交流,极大改变了以往单线传输的教学模式,转变成了全程的互动传播,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得到提升。随着网络直播教学、翻转课堂、智慧树等各种智能APP的兴起,教师与学生可以跨越时空界限针对某一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增强教育主客体交流互动。2.创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介体形式教学内容和方法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介体。全媒体时代,网站、智能手机终端等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信息交流的方式也日益多样化,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实时更新,教师讲授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社会实际相结合,既锻炼学生思维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介体的形式不断创新。3.拓宽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环体范围社会环境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环体。全媒体时代,信息突破时空的界限,实现了全程持续传播,也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教师能够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获取社会热点问题,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而可以更有效地对其进行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营造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

(二)全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面临的挑战

全媒体时代,海量信息的急速传播与媒介的融合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焕发生机活力,但也面临着主客体媒介素养有待提升、介体供给不足、环体复杂多变的严峻挑战。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媒介素养不足全媒体时代,大学生与教师相比更加熟练运用网络,逐渐超越教师成为信息的主要接收、加工、传播者,在课堂上的话语权不断提升。但是,由于大学生身心发展不成熟,易受到不良信息的侵蚀,并未养成良好的媒介素养。部分教师对于新媒体技术的应用不够熟练,教学形式单一,还停留在照本宣科的讲述知识点或者单一使用PPT进行讲授阶段,课堂效果差,教师媒介素养有待提升。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介体供给不充分学生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客体,教育方法、内容必须要吸引学生、感染学生,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焕发生命力。全媒体时代,学生对于网络的运用更加纯熟,更急切地需要优质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但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方面还不能充分满足学生的需要,广大师生迫切所需的优质网络内容仍存在巨大的缺口,部分高校一味追求转发量、点击量,忽视对于优质内容的创造与创新,极大地影响着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学生的吸引力。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环体复杂多变全媒体时代,多种媒体的融合发展不断改变着舆论生态环境,也改变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环体形态。传统媒体时期,教师占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主导地位,为学生讲授经过删选、凝练的信息,牢牢把握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的意识形态主动权,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而全媒体的融合发展极大降低了信息加工、传播的门槛与限制,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信息充斥在网络环境中,严重影响了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认同感,弱化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和领导力。

三、全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路径

(一)加强主客体的媒介素养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于教师,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4]全媒体时代,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媒介素养,首先,要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对新媒体技术的培训,使他们能够较为熟练地掌握新媒体技术,能够创新使用全媒体技术为教育教学提供更多可能。其次,大学生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客体,在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上的话语权逐渐加强,高校可以通过座谈、问卷等形式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干预,删除不良信息对学生的干扰,提升学生对于不良信息的分辨能力,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全媒体时代实现精准滴灌,为培育时代新人奠定基础。

(二)加强全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介体的供给形式

全媒体时代,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变革,必须不断创造优质内容。面对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信息广泛传播,第一,要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作为话语源泉,善于从中汲取优质话语内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正面教育,帮助其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以积极向上的价值内容,不断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供给。第二,要注重从实际生活中获取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坚持从实际出发,挑选学生身边案例引起共鸣,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召力。

(三)优化全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环体的舆论生态环境

面对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环境的复杂性,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顺应全媒体发展趋势,主动融合资源,构建清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舆论生态环境。第一,要充分利用全媒体现有的技术和资源。随着抖音、微博等众多APP的兴起,创新了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平台,鼓励高校教师或相关管理人员学习掌握新媒体技术,通过开设官方自媒体账号,用贴合学生兴趣的方式,定期优质教育内容,逐渐优化网络学习平台建设。第二,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新媒体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抓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媒体中心建设,探索建立全媒体一体化阵地,进而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力和实效性,是高校必须面对的重要任务。

四、结语

总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勇于面对全媒体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不断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转变观念,创新主客体、环体、介体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方式方法,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同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为培育时代新人提供坚实保障。

参考文献:

[1].在全国第三十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09-09(1).

[2].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N].人民日报,2019-03-19(1).

[3].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J].求是,2019(06).

[4]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N].人民日报,2019-03-19(1).

作者:王凯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