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11 10:21:40

体育教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新形势下我国优秀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是针对优秀运动员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研究的著作。该书对新形势下的我国优秀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做了探讨与分析,具体包括优秀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对象、内容、原则、方法等。体育与思想政治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该书为体育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参考与借鉴。思想政治工作是其他工作开展的生命线,推动高校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就是要实现体育教育工作机制的顺畅运行,以及教育目标的有效实现,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在体育教学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实现体育教学目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主动地进行体育学习。

体育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体育教学的动力性保障,体育教学作为一种体育实践类活动,具有一定的特点。一是身体负荷性较高。体育教学需要对学生身体施加一定的负荷量,这种负荷会导致学生在运动中产生一定的生理反应,如肌肉酸痛、呼吸困难等,同时还会让学生产生怕痛、怕苦的排斥心理。这就要求学生能够凭借顽强的毅力去克服体育学习中的困难。二是具有规范性。《新形势下我国优秀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一书指出,体育运动涉及队列、队形、团队活动等内容,在活动过程中对空间、数量等均有严格规定,体育活动也均有相应的规则限制。这就要求学生在参与体育运动学习时增强规范意识和服从意识,严格遵守纪律与活动规定。三是具备多样性。体育教学中的体育项目内容多样,不同的体育项目对运动员的要求有所不同。如,长跑运动考验运动员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毅力,球类运动考验运动员顽强拼搏、自信奋发的精神。不论是体育课堂教学,还是体育训练都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十分有必要。

体育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通过以下两个途径来实现。第一,体育课堂教学。体育课堂教学是体育教学的基础形式之一,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在体育课堂教学中要做好组织教学工作。规范的体育课堂教学不仅有助于学生提高身体素质,还能够有效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强化体育教学效果。另外,可以结合体育教材的教学内容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如,长跑运动需要重点培养学生的耐力、毅力以及坚持不懈的品质,篮球运动需要培养学生灵活、勇敢、果断、团队配合的品质。第二,体育竞赛。体育竞赛是体育教学的重要方式,以取得优胜为最终目的。体育竞赛不仅是技术水平的比赛,也是竞赛风格的比赛,具有较强的观赏性与竞争性,关乎集体荣誉。体育竞赛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分赛前、赛中、赛后进行。体育竞赛前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体育竞赛,发挥自身特长,踊跃为集体争得荣誉,帮助学生树立尊重对手、尊重比赛、尊重观众的文明参赛意识。在体育竞赛中,可以适当吸收一些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参与到竞赛组织中。体育竞赛组织工作繁杂,牵涉范围广,能促使学生通过互相配合、协调来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体育竞赛后的表彰要全面贯彻思想政治教育原则,这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步骤。

教师要对赛事的组织、运动员的状态、比赛成绩等进行概括总结,肯定学生的表现,并委婉提出不足。对成绩优秀、表现良好的运动员进行精神奖励,激励其在未来的体育学习与体育竞赛中不断努力。另外,抓住体育竞赛中的典型人物作为榜样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榜样的力量来对学生进行正面的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许宝云 单位:周口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