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政教育融合研究

时间:2022-08-23 08:51:58

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政教育融合研究

一、思政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融合的基本原则

(一)尽力完成单位内员工的基本需求。单位要将员工的基本需求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部分,然后结合思政教育中的激励原则,提升员工的积极性。行政事业单位的员工在行政单位工作一方面试为了生活的保障需求,另一面也是想借此平台发挥出自身在社会上更多的价值作用。所以,在平时的人力资源管理中,要注意到员工的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在尽可能的情况下满足他们。在这样的基础上,一方面可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工作热情,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单位的凝聚力,更高效率的发挥员工的作用,促进单位的长远发展。(二)尽力关爱单位内员工的基本原则。员工为了单位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所以单位要将员工视为组织中的成员,而不只是一个单独的个体,关注员工的实际需求,关注员工的日常生活。同时这也是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做到的责任。在这样的基础上,能提高员工对行政单位的认同感,并且也能够培养员工对单位的归属感,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三)相信员工的基本原则。如果一个单位不相信员工,那么又如何要求员工相信单位,又怎么能够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在如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新时代,单位的内部成员之间要保持一定的信任,这是企业凝聚力形成的基础。所以在思政教育中,要充分激发内部成员之间的基本信任,让行政单位能够真正的形成一个整体,让组织更加和谐融洽。

二、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培训,绩效考核与思政教育相融合

许多行政事业单位经过实践证明,只是简单的对单位员工进行技能的培训,远远达不到实际期望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培训并没有给单位带来实际的收益。所以在对员工培训时可以结合思政教育,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明白培训的重要,激发员工的责任感,同时加强与员工之间的交流,与员工进行互动,让员工之间相互进行互动。通过这个方法,不仅提高了单位的凝聚力,也可以让员工更好的学好培训的技能。行政单位将思政教育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可以更好的发挥出行政教育的效果,提高员工对行政教育的重视。同时,员工也能更有效的发现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在思想上的不足,促进员工进行自我改进。这对单位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为单位长远的发展打下一个基础。

三、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规划、招聘与是思政教育相结合

人力资源规划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对单位内的人力资源进行动态优化,换句话说,就是为员工制定人力资源规划,从而充分发挥员工的作用,为单位带来更大的效益。一般来说,员工也会有自己的规划。所以在规划之中加强对员工的思政教育,这将更好的帮助员工找到他们的方向,帮助员工的成长,从而让单位和员工都能够得到实际效益。对一个单位来说,能否有足够的优秀人才的注入,是一个单位能否在未来走的更远,走的更好的基本保障。所以行政单位在人力资源的招聘上,可以运用思政教育中“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打造单位和优秀人才之间的公平公正的平台,树立一个好的形象,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

四、结束语

除了上面所阐述的以外,行政单位在进行思政教育上一定要注意,新时代的思想教学一定要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要保证教育的方向不要偏于实际。同时,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个人思想政治素养也对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政教育有重要的影响,所以管理者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学习,在这样的基础上,更好的促进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政教育的融合。

参考文献:

[1]刘铭锦.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06):116.

[2]王凌霞.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现状及对策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1,(02):68-69.

作者:高妍翔 单位:包头市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