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3 08:50:28

财务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财务内控制度是保护一个单位经济资源安全、完整的各级管理层所实行的管理制度,确保了经济和会计信息的正确可靠,协调经济行为,控制经济活动,利用单位内部分工而产生的相互制约。现今,许多行政事业单位也形成一套适合本单位发展的财务内控制度,保证了资产的完整性,促使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制度得以强化。为此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制度所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全面刨析,以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保证国家各项财政政策充分贯彻实施。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

(一)对财务内控制度缺乏认识。在国家相关政策传递过程中,许多行政事业单位重视社会服务建设,提高自身共组质量,忽视了财务内控制度的投入力度。财务人员和基层人员缺乏财务内控制度的认识,在操作流程过程中缺乏规范性,在财务内控制度履行过程中缺乏积极性,从而造成具体工作开展时出现空洞,理论与实践存在差距。(二)财务内控制度体系不完善。财务内控制度是保证内控工作开展的规章制度,是员工工作明细划分的准则,它在工作具体实施中具有约束力和强制力,成为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制度的保障。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造成事故发生时,无法达到责任落实制。员工间出现推卸责任、避重就轻,员工缺少担当,缺乏责任感。此外,财务内控制度体系的不完善,也无法对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面对事故发生,没有形成具体的应急预案,为今后工作埋下风险隐患。(三)预算管理缺乏真实性。预算是对未来财务管理工作开展进行经济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经济方案。现今部分工作环节开展时,仅参考以往数据,缺乏真实性,造成执行过程中,实际情况与预算存在较大差异,不仅丧失了预算管理工作的意义,也为未来经济工作造成困扰。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制度问题策略研究

(一)提高员工整体素质。首先,应提高单位领导财务内控制度意识,认识到内控制度的重要性,积极响应国家各项政策号召,主动学习内控制度新政策、新知识。其次,单位员工应积极加入政策学习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提高个人思想觉悟。最后,单位应定期组织学习和培训,学习过程中,领导和基层应形成良好互动,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做到及时沟通、及时解决、及时落实,保证内控管理制度的实施。(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结合自身单位财务实际情况,形成一套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其中包括预算管理、财务实施管理、风险管理等。并根据管理制度内容实行环节责任制,针对每一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要形成响应的应急预案,并由专人负责。制度在制定过程中要秉着公开、公正原则,遇到问题绝不包庇,问题出现不逃避,保证所有制度在合理合法、透明化下实行。(三)建立财务监督小组。为提高财务信息质量,避免账目缺乏真实性,保证财务内控制度能够顺利实施。由相关部门领导带队,形成监督小组,小组成员工作开展原则要实行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原则。除此之外,出纳人员和会计人员的安排不可为一人兼任,应实行分离,将财务工作进行分流,相互监督,科学设岗,确保业务准确性同时,也保证了财务数据的有效性。与此同时,也可设置奖惩制度,对贪污腐败、违法违纪现象检举者实行奖励原则,并根据员工工作表现进行绩效奖励发放。

三、结束语

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科学化、合理化的实施,确保了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过的效率性和效果性,也保证了资产的安全性、经营信息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虽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财务内控管理工作依旧存在诸多的不足,随着单位管理层和工作人员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以及国家政策落实,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定会不断完善,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形成严密、完整内控制度体系。

参考文献:

[1]孙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贸实践,2018,23(02):250-251.

[2]张雪.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17,14(23):255.86

作者:王赞燕 单位:东营市河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