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政建设工作探析

时间:2022-05-28 10:02:05

企业思政建设工作探析

一、我国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领导层不够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我国大部分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氛围不够浓厚,究其原因,是企业的领导层不够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意识存在着一定的偏差。领导层对思想政治建设的态度以及认知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搞好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很多企业的领导层都有一种错误的认知,他们认为企业的发展只与经营生产有关,片面的认为只要生产经营工作搞好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就能得到提高,企业就能够得到发展,当他们并不知道,在短时间以内,这种只抓生产经营的企业其经济效益确实能够得到提高,可是由于忽视企业思想政治建设,长期下去,就会导致企业的思想政治问题严重化、精神文明发展远远落后、内部矛盾逐渐增加等现象的不断发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不可能。

2.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没有创新。创新指的是人们创造性的进行劳动并实现其价值。从哲学角度来讲,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否定旧事物、提出新事物的过程,也可以说,新事物不产生,那么存在下去的只有旧事物。这个规律在企业中非常适用。在企业中如果没有人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那么就不能创新发展思路和理念,社会是发展的,同样企业也需要发展,长期下去,由于缺乏创新企业就会市场所淘汰。

3.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方法落后。我国企业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开展形式方面存在落后,有很多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例如口头说教形式、会议形式、印发书籍等方式,这些方式在当今时代显得非常落后,职工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的状态。当今时代网络信息技术非常发达,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先进的网络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方式,使得传统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开展形式转变为图、文、声并茂的生动形式,这样有利于职工熟悉和掌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内容,变得更加主动。

二、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的对策建议

1.以经济建设中心,确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中国共产党,无论在战争年代、执政建国、改革开放等历史发展过程中,都非常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对推动每个时期的历史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提出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必须重视党的经济发展,一切工作都必须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原则,非常明确地指出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与经济建设相结合,紧贴中心,确定目标和任务,以促进各项工作的良好发展。

2.坚持“以人为本”与注重员工责任意识教育相融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解决员工思想问题,还要理解、尊重、关心和爱护员工,同时也要把这种关心和政治培养、责任意识结合起来,其目的是充分激发员工积极性,发挥一切聪明才智,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各项工作中。坚持为员工办实事,把关心、尊重和爱护落到实处,这是企业党组织“服务人民群众”的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在运作上要有实质内容。还要根据本单位实情,确定能为员工办些什么事,不在于量的多少,把能办的事办实,不搞“花架子”,不走形式过场,并把实践证明办好了的事持之以恒地延续下去。企业生产经营年年迈大步、上台阶,员工们虽在艰苦的环境中拼搏创业,但对企业所为还是知明善解,没有向组织提出过多过高的期望和要求,充分显像出企业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3.重视时效,抓好创新。首先,公司组建初期,稳定人心,转变观念,调整思路,理顺关系,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建章立制,消除计划经济体制时期留下的很多不合时宜的“阴影”,换发员工新的就业意识和工作精神,就是一度时期企业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经过几年的疏导教育,思想磨砺,如今绝大多数员工适应了新的环境,摆脱了旧有思想观念的束缚,以新的主人翁姿态,步入了新的创业发展之路,有效地推动了公司几年来的可持续发展。其次,是近两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产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司承揽到的任务充足而繁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就是如何紧扣形势,紧贴中心,组织党员和带领员工群众,学习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企业效益和员工收入逐年提高,靠的就是深化观念转变,挖掘员工的潜能,提高劳动效率的结果。最后,是抓发展求稳定,以稳定促发展。一个地区或一个单位,民众不能安居乐业,不能丰衣足食,那么,各种思想问题,矛盾纠纷定会应运而生。即使有再好的方法,恐怕也难保社会安定,队伍稳定。所谓构建和谐社会,平安单位,不过是一句不切实际的虚幻口号。几年来,我们始终抓住“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一思想主题,为生产经济建设的发展集中一切精力,调动党员和员工群众一切积极因素,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着企业向前迈进。实现了以发展求稳定,以稳定促发展的企业目标。实践证明,在一个企业中,只有领导班子勤政务实,企业党组织工作到位,党员争先带头,员工爱岗敬业,就能促进产业提高效率,以满足员工必要的物质生活需求,再加上其他一些有效的管理工作,就会奠定企业团结、和谐、发展、稳定基础,企业中许多思想工作难题定得到相应的解决。

作者:戴白燕工作单位:厦门市环境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