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思政工作强化思路

时间:2022-05-28 10:07:10

离退休干部思政工作强化思路

一、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指出: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人民的有功之臣,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都要坚持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认真做好老年人特别是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加强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点。为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必须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老干部们一生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兢兢业业,贡献了自身的全部热血和精力,如今他们走下了工作岗位,社会应该还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

二、离退休干部思想现状的分析

(一)缺少思想政治教育。有的离退休干部片面强调生活待遇落实,忽视政治理论学习,轻视思想政治教育。有的离退休干部对新形势、新事物的认识有一定距离,不能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深化改革中出现的经济问题,往往流露出消极情绪,久而久之产生了悲观感。

(二)缺少沟通交流。有的离退休干部年老体弱、行动不便,逐渐丧失人际交往的客观条件,难以主动与外界进行接触,特别是离退休干部“空巢”家庭的增多,有的孤身一人或老俩口生活,有的虽有子女在身边,但因子女整天忙于生产、工作和家务,陪聊时间少的可怜,长期过着“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寂寥生活,伴随而来的是孤独感。

(三)缺少精神支撑。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社会氛围不太浓厚,从整体上看,普遍重视不够。因当前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现有的学习阵地、活动场所和有为平台难以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导致组织开展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等活动受到限制,造成一些离退休干部很少参加政治学习,很少参与文体活动,更不用说发挥作用了,长期单调而贫乏的文化生活造成缺少精神支撑时,致使精神越来越空虚。

三、加强离退休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

从目前离退休干部中凸显的问题来看,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迫在眉睫。无论是从离退休干部自身情况出发,亦或是从社会的现实状况来说,关注离退休干部的内心世界,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保障家庭生活的幸福,进而促进社会的稳定,是全社会的义务,也是加强对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探究以下三条工作途径:

(一)完善管理工作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良好有效的制度建设是加强支部建设和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工作,例如一册、一岗、二联、三必须、四课、五必访、六会等管理制度。“一册”即记载老干部党员、老干部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和家庭情况的花名册;“一岗”就是根据党员的身体、文化、技术特长等设立党员示范岗;“二联”即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离退休人员的党员联系制度;“三必须”即凡是党员外出超过一定时间必须向支部请假;在某地居住超过一年的经老干部党员本人同意须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四课”即是每年不超过四次党课;“五必访”即重大节庆日必访、老干部生病或住院必访、有思想问题必访、家庭有重大变故必访、有特殊困难必访;“六会”即开好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民主生活会、座谈会、政治学习会、形势报告会;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使支部工作、老干部管理服务各项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增强离退休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满足物质和精神需求。干部退休后的退休金较之前的工资明显减少,物质生活水平下降,为了保障老干部的生活需求,要认真落实好对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问题,政策上要力求保证其基本生活需求,建立健全离退休老干部的退休费保障机制,政府在财政上要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确保离退休干部的理疗保障机制,确保其老有所养,有病可以治,生活条件富足。

1、带着真情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动真情,办实事,帮助离退休干部解决晚年生活的各种困难。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晚年生活难事很多,特别需要进行个性化、亲情化服务。对退休干部,也有一个排忧解难的问题。如果我们带着感情去做工作,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就会取得他们的信任,为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一个好的感情基础。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在一次讲话中饱含深情地说:“深怀感情,就是要设身处地为老干部着想,带着感情做好工作。一句充满感情的话会使人多少年忘不了,一句伤害感情的话也会使人多少年忘不了,不仅影响到老干部一个人,还会影响到相关一群人。对老干部工作要深怀感情,主动去做,才能做得好。”

2、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首先,加大硬件的建设力度,不断改善阅览室、室设施和条件,修缮门球场等室外活动场地,为老干部订阅党报党刊等,其次,以社区和单位为主,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例如老年歌舞比赛,太极社团,门球、太极拳、太极扇、健身操、秧歌、象棋等。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身心特点的文体健身活动,注重和促进老干部身心健康,保证他们老有所乐,帮助他们重拾梦想,点燃激情。创新学习方式,通过讲堂、讲座的形式不仅可以提高知识素养,还可以丰富老同志们的离休生活,陶冶情操,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生活观和永葆先进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3、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思想政治建设在任何情况下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老同志利益高于一切,带着对老同志的感情做工作,老同志的小事也是大事,老同志小事也是急事,为离退休之所想,为离退休之所急,办离退休之所盼,以他们的满意不满意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老年人来说,曾经的艰苦奋斗,热血拼搏的生活已成为过去,他们的精神世界十分脆弱,社会活动范围比较窄,无法追上社会的步伐,会产生消极情绪。为此,要积极引导和组织老干部通过自己的能力和体力所及,做有益于社会的事。第一,可以定期邀请老干部去为年轻人讲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用老一辈人的革命意志去感染年轻的一代,既可以使年轻人在工作中更加认真努力,也可以使得老年人对自己的价值重新定位,看到生活的希望。第二,在工作开展时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丰富经验和阅历,多听取老干部的意见,请他们给予指导和帮助,对其正确的意见积极采取,让老干部认识到社会和国家依然需要他们,他们依然能够发挥余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一份力。第三,引导老干部党员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第四,积极引导老干部党员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和谐文明社区等活动中,为构建和谐社会献余热、作贡献。四、结语总之,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需要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以及国家的政策支持.面对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路子,推动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健康发展。

作者:宋康健工作单位:浙江省邮政公司党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