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3篇

时间:2022-05-28 09:39:56

企业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3篇

第一篇

1、企业思想政治建设是企业开展人本管理的重要依托

新时期,企业管理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传统单一的制度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现代企业管理的需求。并且,在经济人向社会人的转变背景下,强调了企业开展人本管理的必要性。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指向做人的工作,承担着教育、鞭策及引导人的作用。现代企业的发展,以营利为目的,而要想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先进的管理必不可少,“人本”的首要地位进一步突出。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建设,可以深化企业管理层的竞争意识和市场观念,进而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建设,强调了教育引导的重要性,以及落实的有效性,进而确保企业发展的先进性;通过思想政治建设,构建切实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企业职工形成积极健康的思想结构及责任感。所以,思想政治建设所形成的教育及引导效力,为企业的职工教育搭建了强有力的平台,促使企业发展的同时构建了和谐的企业环境,也就是说,企业思想政治建设是企业开展人本管理的重要依托,有助于强化企业的科学管理。

2、企业思想政治建设是调动企业职工积极性的有力手段

企业发展的力量之源不仅仅是先进的科学技术,而更本质的力量是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也就是说,企业持续性的发展动力,需要依托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思想政治建设是面向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强调做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思想政治建设,可以强化企业职工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形成利益共赢的关系格局。同时,在思想政治建设中,可以形成以思想政治理念为导向的企业文化,促使职工在良好环境的熏陶下,形成正确的价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自觉地将自己的聪明才智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之中,进而更好地创造自我价值,体现企业与职工发展的同步性。另外,在思想政治建设的过程中,可以将企业发展中的思想问题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的联系起来,并有针对性的对问题进行有效解决。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职工利益的维护与保障,强化企业职工的幸福归属感,激发职工内心对企业的认可与信赖,进行情愿吃苦、不计得失,促使企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在思想政治建设中,不断地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对企业职工进行教育引导,进而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为职工创造发展及价值的动力。这点对于企业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企业思想政治建设是企业保持正确方向发展的引导

我国社会主义国家,企业带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元素,其在不断的发展进程中,需要不断地创造具有时代气息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对于我国的现代企业而言,只有不断的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才能构建切实有力的支撑力,促使物质文明建设朝着社会主义的发现前进。企业文化是企业塑造形象,凝聚企业职工向心力的有力保障,而思想政治建设是文化建设的根本措施,是保障企业文化朝着积极健康方向发展的有力引导。企业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有助于国家政策方针的有效实施,并且促使企业在组织、政治等方面,形成更加有力的领导情形。同时,企业文化建设是服务于企业的经济发展,这就强调文化建设的有效性,这就需要思想政治建设为文化建设输人“正能量”,如爱岗敬业、兢兢业业等思想内容,诚信、可靠的企业形象等,这些都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有力工作面。此外,企业思想政治建设是以先进的文化为导向,强调职工思想政治的教育落实,让职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良好的职业道德,防止多元化的社会影响下,职工的思想结构出现“抛锚”的问题。所以,企业思想政治建设不能或缺,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时期,企业的文化建设、综合能力的提升,都需要思想政治建设的有力支撑。

4、结束语

企业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思想政治建设是建设中的重中之重,有着十分突出的现实意义。从实际来看,企业思想政治建设为企业的人本管理、正确发展、文化发展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正确的引导,这些都为企业的现代化建设及发展形成了综合的促进力,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所以,现代企业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并将思想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作者:陈莹工作单位:深圳天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思想政治教育在国有企业中的重要性

(一)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目的

国有企业是以营利目的经济组织,这也是国有企业的主要目标之一。国有企业在盈利中要协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还要处理好个人价值与社会的关系,切实搞好市场竞争以及遵纪守法。这些都使得国有企业全面开展目的性较强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求员工干部切实爱岗、敬业、守法以及认同企业文化,在企业内找到归属感。

(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

从国有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来看,首先要搞好企业的党支部建设。这要就能够确保党支部在企业内及时地传达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向、路线、方针、政策。其次要管理好企业的干部队伍。干部是国有企业中的骨干力量,可以总揽全局和协调国有企业的整体发展,强化干部管理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合力,确立典型,体现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此外,还要切实落实相关的思政教育项目和内容。从企业所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来分析,包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相关方针、路线、政策,也包括职业道德、纪律教育以及法制教育等内容。因此要借助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得职工真正接受这些内容,从而提升个人素质,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

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途径

(一)强化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

1、从思想上高度重视

从国有企业的党支部来看,这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载体,党总支和党支部相互配合开展大多数思政教育活动。强有力的企业党支部能够激发和带动支部成员,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不断强化自身的理论素养以及思想道德素质。它要求构建书记先进、科学的结构、有着突出业绩的党支部,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2、科学设置组织结构

在党支部建设活动中,要区别不同的组织关系。比如,要求书记要具备非常高的理论修养水平、工作业绩比较突出,较强的组织能力也是必备素质,而且还要擅长和热衷处理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相关的小处室乃至科室都要构建起相应的党支部,在支部间要成立相关的党总支,从而具备集中民主制的特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全面覆盖思想政治教育所涉及的全部领域。

(二)提升思政队伍水平

对国有企业来讲,要千方百计提升本企业思政队伍的理论水平,强化他们的教育感染力以及能力。多研究理论著作,掌握科学理论,理解时事政治的来龙去脉,不断提升自身把握时政的洞察力。而且还要借助撰写读书笔记、读后感、观后感以及时政短评来强化自身的理论概括以及思维能力,最大限度地强化自身的演讲技能,训练教育理念的影响力,要能够在与员工交流时找到、分析和解决问题。还要不断提升自我理念,改变传统的工作态度,尊重劳动、尊重知识以及尊重他人,持续改进完善工作作风,从而为他人带好头。此外,还要不断地强化思想政治队伍的业绩考核以及奖惩机制,这两者可以开展问卷调查,也可以进行网上评估,从而从总体上把握思政队伍的能力、技能以及素养,从而及时淘汰不合格干部,要求勉强适应的干部要做到限期整改,还要切实奖励优秀干部。

(三)改善思想政治工作介体

1、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来看,它来自生活,却又高于生活,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不仅要宣传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指导思想,而且还要对企业职工开展思想统一、讲解法律、法规以及心理健康等相关内容。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要运用思想政治的相关理论和内容密切联系现实状况。还要将和职工有密切关系的切身利益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地解决企业员工的生活困难,帮助他们改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从而让员工感觉到党组织给他们带来的温暖,感受到集体的重要性。

2、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在企业中的方式方法,相关人员可以设立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BBS、微信、QQ群、博客以及微博等,借助新媒体来构建员工的价值观。还要切实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时间维度以及空间维度。在元旦晚会、民俗节日、劳动竞赛以及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时机好,而且内容和形式也丰富多彩。这样不但能够吸引职工的注意力,还能够强化情感体验,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三、结束语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起点上,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和壮大中的积极作用。要善于采用新机制、新制度以及新方式和新理论来顺利开展思政教育活动,从而提升思政活动的真实性和效果,从而更好地促进国有企业的壮大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作者:陆浩工作单位: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校电教中心

第三篇

一、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在企业中的特殊性

广义的思想政治教育包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心理健康教育等等,要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企业党支部建设。在企业内部建立党支部能够保证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正确方向和路线方针政策传达的及时性。二是企业干部队伍管理。企业干部作为企业中的核心和骨干,对整个企业的发展具有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企业干部管理能够充分集体合力,树立典型,增强企业活力。三是教育内容的宣传和落实。企业思想政治教育除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种精神之外,还要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纪律法制教育等,真正让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为职工所接受,在实践中落实。

二、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路径探索

(一)以加强企业党支部建设作为着力点

1.思想上高度重视

企业党支部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任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很多时候都是以党总支和党支部的相互配合来完成。一个好的企业党支部,可以直接带动本支部内的成员积极工作,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的道德修养。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要做的首要任务就是成立以书记优秀、结构合理、业绩突出为主要特征的支部,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开展、科学开展、有效开展。

2.组织上科学设置

党支部建设不是把任何人都要毫无保留的接纳,而要有所区别,有所分类。书记的人选必须是理论修养高、工作业绩突出、组织能力强、擅长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来担当,在每一个小的处室甚至科室都分别设立支部,对各个支部之间又要设立党总支,实现集中和分散相统一,避免出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真空区和空白区。

(二)以提升企业干部队伍管理为重要方面

1.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理论修养和教育能力

每个干部都应该怀着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学习科学理论著作,了解时事政治,提高自己对时政的洞察力和敏感性,通过叙写读书笔记和时政短评的形式加强自己的理论概括能力和理论思维能力,并尝试将自己的思考与其他领导班子相互交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和话语的冲击力,在于企业职工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观念转变和榜样示范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必须切实转变态度和个人的观念,树立人人平等、劳动光荣、尊重他人的良好风尚,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同时,在日常的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清正廉明,积极工作,为其他职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强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业绩考核和奖惩机制

业绩考核不光是针对职工更应该针对干部队伍。量化考核的结果要面向全体职工进行公示,使职工能意识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而不仅仅是一个受雇佣者。充分采用问卷调查和网上评估等形式,通过职工测评得到关于干部队伍的基本情况,以便做出正确的决策。对于不合格的干部要及时淘汰,对于勉强适应的干部要求限期整改,对于优异的干部进行奖励,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三)以改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介体为中心

思想政治教育介体主要有两个部分组成,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二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

1.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上,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要传播党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等等,另外一方面还要进行自己内部的统一思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心理健康等方面,这就要求思想政治课的内容要尽量做到与现实情况相符。把关系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始终放在头等位置,密切关注职工生活,解决职工的现实困难,让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集体的重要。

2.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寓有形于无形之中

一是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可以设立企业思想政治教育BBS、微博等,树立员工核心价值观。二是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时间和空间维度。注意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机,如通过元旦晚会、欢送佳节、知识竞赛等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职工,增加情感体验,减少强制灌输。三是强化社会实践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企业可以组织职工参加相关的红色旅游、志愿服务等,使职工密切结合企业自身文化不断反思。总而言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面临如此多的挑战之下,如何让企业能够走得更稳更远,如何使企业思想政治教育更具实效性和科学性仍然是一个值得继续研究的课题。

作者:刘国华工作单位:西安海沃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