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思想政治建设路线研究

时间:2022-05-28 09:34:13

群众思想政治建设路线研究

一、在思想政治建设中坚持群众路线是我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保证

无论什么情况下,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是我党工作的重点,对于党的建设和和执政地位稳固具有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建设也伴随着我党不断丰富和发展,经历了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具体实际结合的过程,在思想形成中不断发展壮大。这种思想同群众路线以及实践观念是不断联系在一起的,具备着广泛思想内涵。

1.加强理论联系实际,“事实说话,以理服人”是我党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坚持和发展基本原则,也是我党思想政治建设中应用体现。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特色和基本点,通过与我国具体国情相结合创造性推动我国革命事业发展。在思想政治建设中,具体结合我国群众路线特点,能够回答关于我国革命道路和革命建设事业中存在难题,有效指导革命顺利开展和推进。

2.广泛发扬民主,在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教育。民主是我党的生命,体现了权力为广大人民所有要求;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国历史和现实的选择,可促进我国社会进步和发展;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体现了我党“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要求,是发挥人民群众关键作用的体现。不管和平年代还是战争时期,群众路线都是我党攻克一个个难关,最终取得胜利的法宝,这也是我国革命先烈用鲜血带给我们的经验。老一辈革命家在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中,不断提出思想政治应该坚持群众方向,杜绝思想建设中“只要少数人知道”的错误倾向,严格批判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等错误观点,强调一切工作都要考虑人民的利益,时刻以“三个有利于”标准衡量自己。在党的方针政策实施中,以人民群众的角度着手,利用人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契机,实现思想政治建设目标。

3.要采用科学、合理措施,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与人民实际问题相结合。我党在革命和建设中都积极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把人民利益和人民实际解决紧密结合,形成了优良传统。在思想政治建设中我党时刻坚持群众路线,无论是在井冈山时期,还是陕西等地区,我党都能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原则,切实的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帮助他们解决切身困难,紧密团结群众,这也是我党深受人民群众爱戴的关键所在。

4.广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为广大人民群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党在成长和壮大期间形成的重要经验,即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思想政治建设也只有党员干部带头干,向前冲才能够得到广大人民支持,发挥切实可行作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与中华民族矛盾成为最主要矛盾,中国共产党带头抗日,不畏牺牲,和人民群众共进退,并时刻以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为重,为了人民群众,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带领广大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二、新时期在思想政治建设中坚持群众路线是我党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要保障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仍然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只有不断结合实际情况,适应新时展要求才能够更好推进群众工作建设新局面。当然在具体过程中群众工作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和特点。首先是主体表现出多元性。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推进,改革过程中各种机制和体制还不健全,导致各个经济主体利益出现多元化追求。各个群体在经济活动中各自表现出不同行为,因为利益产生冲突也不断加大,导致了党在如何界定群众和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着较大困难;其次是目标体系复杂。过去经济成分单一,经济发展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能够一条心推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后,经济主体多元化,各个阶层都存在不同利益诉求,各个方面利益交杂到一起,形成了比较复杂局面,如何调整就成为更难解决的话题;再次就是党群关系隔阂加深。改革开放前,党群之间关系融洽,能够一条心,不会发生偏差现象,新时期经济发展各个主体利益追求不一,各种价值观念和体系复杂,再加上党内部腐败问题,给人民群众心中蒙上了一层阴影,具体工作中一些政府与人民争夺利益,导致了各方之间矛盾加深;接着是相关规范失效。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过程中相关配套法律和规范未能够健全,未能够及时消除社会中不良风气以及国外腐化观念的影响,社会中容易出现非理性行为维护自身利益诉求,导致社会管理秩序受到较大影响。最后分歧处理过于简单。党群工作处理是一门深入学问,也是党在不断发展和建设中的法宝。新时期党的建设过程中出现一些冲突,用比较原始和简单办法来处理,导致冲突不断加深。所以,新时期党群工作异常复杂,思想政治建设中必须确立群众路线,通过手段调整,保障党群工作能够达到预期效果。现实中也存在着一些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现象,这可能对于我国建设事业产生严重后果。我党是人民利益的代表,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性质也要求我党思想政治建设过程中不断推进群众路线,以群众根本点和出发点。官僚主义者和一些不了解我国具体实际情况官员,只是从自身利益出发忽略了广大人民基本诉求,党章赋予其神圣使命和责任,形成了小团体。中集团勾结成为小团体,忽略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利益要求,把国家工具为自身利益谋福利,造成了国家动乱,社会经济各个方面停滞,我国整体实力十年停滞不前。现实中存在着一些腐败官员结成同盟,通过非法手段谋求自身利益,使得党的方针政策受到了误解,群众对于党的负面认识思想加深,也威胁了党的长远发展。脱离群众也会导致夸大现实,致使决策失误,50年代我国出现了共产风、浮夸风,很多事件和报道严重脱离夸大,造成了三年自然灾害,经济和社会都遭受到严重损失。还存在很多脱离实际事实,都造成严重损失,违背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目标。

三、新时期思想政治建设中坚持群众路线的基本思路

思想政治建设中坚持群众路线有效推动了我国革命事业取得成功,成逐渐为我党的优良传统;新时期党群工作存在新特点,脱离群众会产生严重后果,要求我们结合实际探讨如何更好推进新时期思想政治建设中党群工作新发展。第一,在思想政治建设中正确把握时代赋予群众路线的新理念、新定位,探索群众路线新形势。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执政党,面对新时期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冲突,必须结合实际果断处理。处理问题过程中不可能兼顾各个主体利益,就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变化,突出群众路线,把民生和各个因素融入到具体解决方案中。应该明确党在推进群众路线中定位,当前出现的一些领导与被领导,支配与被支配地位是不正确的倾向,不利于发展中问题的解决,应该探索通过网络、媒体等新形势保障形成党群和谐、平等互助局面。第二,在思想政治建设中保证人民群众参与权,构建各种制度和机制使群众路线落到实处。人民群众对于历史和现实发展起着不可忽视贡献,是历史主体和创造者。应该通过各种形式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家园建设、国家发展决策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当家做主权力。针对当前存在者的问题,应该通过结合人民群众实际情况,广泛调研了解实际基础上,进行试点再推广。在解决主体多元化问题时应该及时更新相关资料,适时调整相关指标,随着时代变动相关政策,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更加全面发展。

作者:孙载浓工作单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