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22-02-17 09:01:03

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摘要:企业文化是凝聚企业职工的一种无形力量,是一个企业的灵魂,而企业“算账”文化作为整个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在企业精益管理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青年职工在企业的长期发展中同样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而如何将企业“算账文化融入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这就对企业的文化宣传提出新的要求,对如何将企业“算账”文化落实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提出新的挑战。为精准施策,本文对现代青年职工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在弄清何为企业“算账”文化的基础上,论述了将企业“算账”文化融入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意义和措施。

关键词: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算账”文化

一、青年职工特点分析

青年职工的概括性特点是年轻有活力、具有创新精神,但相对缺乏工作经验及工作历练,对于企业文化认同感有一定的差异性,特别是在企业“算账”文化方面有一定的欠缺性。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就是做好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青年职工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为青年职工职业生涯进一步打好思想政治基础,做好企业文化铺垫,进一步筑牢青年职工“两个维护”、“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弥补青年职工本身之不足,强化优点,进一步扬长补短,让青年职工在历练中成长,在成长中担当,在担当中成才,助推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二、企业“算账”文化的内涵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能够凝聚企业职工的一种无形的力量。而企业精益管理中的“算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对企业发展具有弥足珍贵的重要意义。何为企业“算账”文化?它是指在企业管理中,注重精益管理,从大局出发管住方向,从细节入手细化措施,注重算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的把握,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横向算账算发展,纵向算账算收益,账账算清账账明晰,在实际工作中,极度求真,极度透明,从严管控“干前算、干中算、干后算”的精益化“算账”管理,通过“干前算、定政策,干中算、看变化,干后算、要结果”将“算账”文化贯穿工作全过程,将“算账”文化融入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

三、在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融入企业“算账”文化的意义

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历经时间考验,逐渐保留下来的一种精神传承,也是一种生产力。它不仅是企业发展轨迹的折射,更是企业继续发展壮大的动力源泉。在谋大局、谋发展、算大账的精益管理中,企业“算账”文化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在青年职工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企业“算账”文化的融合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企业“算账”文化贯穿工作全过程,通过各种“算账”,青年职工能够清楚明白自己身上的职责、使命及在企业“算账”文化下发挥自身价值的途径和着力点,同时在工作中不断通过“算账”文化纠正自己努力方向的作用点,于变局中把稳方向,于新局中推动着力点,确保始终行走在正确道路上保持不变,始终沿着目标的方向努力,始终朝着希望的目标前进,最大可能缩短企业“算账”文化在转换为实体经济价值过程的长度,最大限度保证企业“算账”文化在转换为实体经济价值上的最大化实现。

四、加强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企业“算账”文化教育的措施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与企业“算账”文化的融合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有一套科学、实用的工作机制作保证,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企业竞争力始终在路上,将企业“算账”文化融入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中,是一种补充也是一种创新,而创新的工作机制又可以从制度上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融入企业“算账”文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保障。1.提高企业整体文化环境,打造良好氛围企业文化是一种特殊的生产力,它的影响之深、影响之远并不亚于正常的生产经营,而一个致力于长远发展的企业必定在其发展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将企业文化进行积极宣传,势必要注重营造企业文化环境。企业青年职工是企业员工的新鲜力量,体现着年轻化、个性化和易吸收化的特点,提升对企业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促使其快速融合并适应企业环境。企业为职工打造的企业文化环境对青年职工融入企业提供前提条件,能够缩短职工适应企业需要的时长,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和曲折路线,快速、准确识别定位自身水平,对标企业对员工素养的预期标准,求真求实找准两者之间的横向差、纵向比,努力减小差距,自我提升、自我激励、自我成长。2.在细化工作环节中强化企业“算账”文化的价值观塑造对一个企业而言,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算账”文化的宣教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整体思想的统一程度,关系到职工自身的“三观”塑造及对企业长期发展大局大势的把握,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价值观塑造对于促进企业“算账”文化的宣贯起着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因此,多角度考量,多维度浸透,细化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各项环节的价值观塑造,时时、事事、处处、人人参与并融入到企业“算账”文化中,锚定企业“算账”文化的目标不松劲,清列企业“算账”文化的工作环节不遗漏,优化企业“算账”文化的工作要点并积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多管齐下”加强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融入企业“算账”文化的宣传

企业“算账”文化作为企业文化中的关键部分,如何快速、有效地宣贯到青年职工这个关键群体,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毋庸置疑,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宣传方式总是能在宣传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鉴于青年职工自身特点及时代特征,对于企业“算账”文化宣传一方面以“微宣传”为切入口,如企业微信公众号、企业内部工作系统OA网等,整合各类资源,立足日常工作实际,聚焦算账“微小事”,打造算账“微平台”,激活算账“微组织”,形成算账“微系统”,将体现企业“算账”文化的事项在内部系统内及时宣传,保证宣传的及时性、信息的完整性,同时注重体现趣味性,将企业“算账”文化通过漫画、动画等方式呈现。另一方面以原有的传统宣传方式为载体,主要通过企业内部发行的报纸、宣传栏、黑板报、班组园地等各个传统渠道进行文化渲染和宣传,同时充分考虑受众群体特点及工作性质,及时将企业“算账”文化宣传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三)针对企业“算账”文化贯彻情况做好阶段性评先树优立榜样,积极引导青年职工发挥主体地位,不断增强青年职工积极性,提高参与度

结合实际工作,做好激励方案,以精神奖励为主,以物质奖励为辅,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同时并举,持续加大对青年职工典型代表宣传,以“头雁效应”作指导来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用先进激励后进达到共进,用优秀传递优秀促进优秀叠加达到效果翻倍,向自我要求,向优秀学习,向榜样对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良性循环,共同推动企业“算账”文化在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积极引导职工着眼于思想政治的学习与实际应用,增进青年职工对企业文化特别是企业“算账”文化的理论认知、思想认同,从而由内而发,积极主动,在宣传、践行企业“算账”文化方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紧密联系实际,将实际工作

与理论宣教齐头并举,推动企业“算账”文化深入人心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作为一个企业,同样适用这样的道理,企业青年职工有理想有抱负但也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企业“算账”文化能够帮助青年职工从实际出发做好算大账稳大局、算小账增效益的工作要求,践行“人人都是经营者,个个都是效益源”的经营理念,践行“价值成就你我”的企业核心价值观。1.选取企业典型的技改项目为宣传对象,从企业发展的步子定企业“算账”文化的调子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不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企业的发展归根到底还离不开技术革新、项目上马等生产经营活动,作为实际工作的一部分,技改项目相关工作从项目前期的筹划准备到能评、环评、安评等各项政府申报环节到项目建设期到投产试用期,都离不开数据支撑,离不开参数对比,离不开指标对标。总之一句话,技改项目的整个推进过程就是一步步开展“算账”的过程,通过算长远账、算整体账明确大的项目技改方向,通过算综合账明晰利润点来源,算清楚、算明白,才能算出初心使命的作用点,才能算出责任担当的落脚点,才能算出促进企业发展变化的利润增长点。2.立足各岗位本职,自我剖析与反思,从具体工作实际中体会企业“算账”文化精髓要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不从小处、细处着手自我剖析、自我“算账”,就不能从根上理解“算账”文化的精髓内涵,“算账”文化源于实际工作又反作用于实际工作,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最大限度节约成本、最大清晰度核算费用、最大程度提升效益,在企业“算账”文化的精益思想下,各个岗位通过“算账”算出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助推企业提档升级,稳增效益。

五、结语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软实力,是助推企业长足发展不断进步的催化剂。在青年职工中进行企业文化渗透尤其是将经营管理下的企业“算账”文化进行全员全岗位全覆盖性渗透,能有效提升青年职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激发主动创新的积极性,提升积极进取的自觉性,汇聚“小我”力量成就“大我”发展,凝聚共识,团结进取,让青年职工在自我成长中挖掘自身潜力,在企业发展中发挥自身价值,在社会进步中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陈浩 孙良英 马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