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专业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时间:2022-02-17 08:57:57

机械专业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持续提升。市场环境下行业竞争已经转向高素质人才竞争,而职业院校也依据行业需求设立专业,这对发展我国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至关重要。机械专业作为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极强的专业,不仅需要从业者具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储备,还要有极强的创新能力,将培养创新能力作为机械专业教学的核心目标之一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文章从加强自身能力培养、积极转变教学观念、丰富课程内容、改善教学模式、构建良好课堂气氛、注重教学中调动学生思维及增加课堂趣味性等几方面展开讨论,提出机械专业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

关键词:机械专业教学;培养;创新能力

机械在我国经济社会许多行业发展中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例如现代农业生产中需要使用农用机械,制造业中处处离不开机械的辅助加工,服务业工作效率的提升也有赖于机械产品。在新的发展环境下,各行业都迫切需要人才作为支撑。基于此,一些职业院校秉承为社会输送综合实践型人才的宗旨组织教学活动,在传授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融会在教育教学中。但是受到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仍有大量职业院校的机械专业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如何为机械专业学生构建一个促进其创新能力提升的平台,已经成为机械专业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要任务。

1加强自身能力培养,积极转变教学观念

很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习惯沿用固定的教学方式向学生灌输知识,而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很少有思考和实践的机会,这不仅会降低其学习积极性,久而久之还会使其产生厌学情绪。要科学地提高机械专业教学中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自身的综合水平先要有保证。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机械专业课程体系,加强职业院校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专业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1]。在实际教学中,应当打破传统课堂教学单一的授课方式,例如:在学习检测端锥轴的圆跳动误差时,专业教师应当实施实践教学,先引导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技能正确地选取检具,并准确叙述检具的特点和用途,再让学生对检具进行正确的调整,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完成检测前的基础准备,在进行检测指导的过程中教师应一边讲解操作,一边引导学生进行观察并思考检测的原理,在学生检测的过程中教师主要观察学生的步骤是否准确、操作是否规范,这样就能进一步加深其理解,并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认识。在课堂活动中,教师要担任教学组织者、引导者的角色,以学生为中心,体现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要了解每一名学生的知识基础,采用互动式教学,拉近师生关系。要掌握每名学生的学习情况,开展分层教学,构建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2丰富课程内容,改善教学模式

学生进入职业院校后的年龄阶段决定其思维已趋于成熟,但大部分职业院校对应的课程设置并不适应这一阶段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因此,教师必须对课堂教学进行重新定位,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动能。教师在具体实施课堂教学的时候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要根据教学内容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设计学习任务。教学过程中要考虑到学生接受能力的差异,保证每名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在学生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后,要引导他们再去寻找更多的、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或途径,以此对学生加强解决专业问题中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就像在进行轴套加工中产生不合格产品的原因分析时,教师可先通过提问让学生找出轴套孔的尺寸超差、圆柱度超差、表面粗糙度超差和同轴度与垂直度超差四种产品不合格的情况,再引导学生对产生产品不合格的四种情况的原因展开讨论和探究。在此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对如何避免和减少不合格产品的产生进行更深入的讨论和实践,以任务分层的方式帮助学生逐渐掌握加工合格的孔类零件的方法。采用小组合作讨论教学要注意将学生进行科学的分组,保证各小组的学生人数、成绩及性别等平衡,要按照提前设计好的课程内容给学生设置任务单,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和讨论,在互相讨论和思想交汇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各自的创新能力[2]。

3构建良好的课堂气氛

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师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充分了解每一名学生对知识点的实际掌握情况,从而为开展针对性的教学打下良好基础。学生对知识点逐渐深入掌握以后,便会增强学习自信心,这样对教师接下来的授课就起到了很好的铺垫,同时也能有效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兴趣的提升。良好的课堂气氛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以教师要重视调动课堂气氛,在教学过程中要为静态的课堂添加活力,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活跃学生的思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逐渐在教育领域普及,教师要学会借助多媒体教学辅助设备将知识点以图片、视频等多元化的形式展现到学生面前,从而实现将抽象的机械知识形象化。比方说教学液压泵油路走向相关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借助计算机网络平台,在线上搜集与之相关的油路运动轨迹视频或动画,让学生先观看,再结合线下绘图,以便学生更直观深刻地理解相关原理。

4注重教学中调动学生思维

开启创新思维是提高创新能力的核心与前提,只有拥有了创新能力学生才能够在学习的时候灵活地运用不同的方法,所以,机械专业教师要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多角度地发现和解决问题,锻炼学生的多维度思考能力。在学习机械专业课程中,包含着很多复杂的机械计算公式和抽象的概念,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困难,那么在开展课堂教学活动时,教师就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从多个角度渗透知识,调动学生主动思考,以此来帮助学生接受和理解。例如:在学习到常见数控铣床设备夹具时,它包含着数控铣削加工夹具的性能、常用铣削夹具种类、夹具的选用原则等,专业教师可以采用分散的方法把这些基础知识对学生进行讲解和传授,再列举一些典型加工事例让学生来解决部分实际问题,然后引导他们将已学的知识、实践加工经验和自己的思维见解融合在一起,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维去进行各种探索和验证,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5增加课堂趣味性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学生只有对机械专业产生浓厚的兴趣,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才能够积极地动手动脑,进而有效提高课堂效率。机械专业不仅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理论知识,更要求学生有较强的操作能力。学生在没有兴趣的基础上去学习专业理论,学习效果将大打折扣,进入到实践教学环节就更加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因此,机械专业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当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通过多元的教学方式为学生的学习增添乐趣,专业教师要改变传统的单一课堂教学,进而采用灵活的理实一体教学。在实训室和实验室开展教学过程中,一般情况下都是采用教师先做示范再让学生去实践的方法;其实可以翻转过来,先带着学生学习概念并告知他们安全操作规程,再由各学习小组自己探索并进行实践,这样一来就能极大激发学生探究的积极性,并达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3]。

6结语

新时期国家对机械行业的发展正予以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职业院校开设机械类专业课程也正迎合了社会对机械专业人才的需求。但实际教学中还是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都是制约学生成为社会应用型人才的阻碍因素。因此,专业教师应当及时转变教学理念和方式,并根据学生的实际发展需求去设定课堂教学框架,从而帮助他们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并为其日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陈永琴,刘雨晗,李团结,等.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论《机械创新综合实践项目》的实践[J].陕西教育(高教),2019(12):9-10.

[2]胡立华,陈仕国,陈向文,等.赛事模式金工实习的思考与分析[J].机械管理开发,2019,34(11):253-255.

[3]唐晓莲.从《机械设计基础》的课程教学谈培养学生的机械创新能力[J].内燃机与配件,2019(21):294-295.

作者:王志广 单位:开封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