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时间:2022-06-17 10:19:01

企业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摘要】企业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核心内容。只有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着眼于大局,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水平。企业工会的作用与价值十分重要,所以必须发挥这种优势,从而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因此,论文对如何发挥企业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进行讨论,希望帮助广大企业工会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和位置,进一步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综合水平。

【关键词】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1引言

思政政治工作是党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使思想更加统一,精神受到鼓舞。企业在发展进程中,必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从而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思想建设等相关工作。企业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承担重要职责,通过使用科学的指导方法,对员工进行激励与教育,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促进企业获得稳定发展,与广大人民共同构建和谐新社会。

2企业工会的优势与特征

企业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中彰显出很多优势。第一,组织优势。企业工会组织机构可深入各个小组当中,大部分员工都可以是工会会员,不仅包含各级干部职工、组长,同时,还包含各种专业人才、劳模、先进人物等。因此,企业工会可带动大量骨干共同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第二,阵地优势。无论是两个文明建设还是各项工作宣传,工会都需要承担主办责任,大部分企业工会都会利用电视、广播、专栏、文体活动等多种宣传方式与舆论工具,同时,结合文艺演出等方式,使党的路线、各项政策与方针获得大范围宣传。企业工会还会举办展览、知识比赛、演讲活动、座谈会等多种活动,树立并表扬优秀典型、榜样,使企业的管理水平获得提升,增强教育针对性。第三,地位优势。企业中最大的群众组织便是工会,党和国家等系列文件都对工会地位、任务与作用进行了明确规定。企业工会不仅是企业与党之间的纽带,同时,也是党的伙伴、代表维护者。企业工会与群众、职工、党政领导之间存在十分密切的关系,不仅可知悉广大职工的实际情况、了解领导各项决策,同时,也掌握广大群众的思想动态,使思想感情获得沟通,增强群众、党政领导[1]、企业之间的交流,从根本上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及时性与针对性,第四,具有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企业工会作为职工之家,与职工之间可进行十分融洽的感情沟通,受到职工的信赖。因此,由工会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主体,职工更容易接受、感情获得更好沟通、思想方面更容易理解。不同行业的企业有不同特点,企业工会应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更具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与各级领导不仅要将工会作用充分发挥,同时,还应掌握其主要特点:工会主要职责与功能便是进行思想工作与教育,但性质与主要任务存在很大差异,企业党委应下达思想政治工作相关任务,同时,还应允许其与自身业务共同融合。与此同时,工会可维护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人员的权威,但更要维护组织内部全体成员的利益,党组织应积极提供支持,从而充分发挥工会的纽带作用,在职工中形成威严、真实的形象。

3发挥企业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作用的有效方法

3.1积极探索新方法,拓展平台

企业工会应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积极采用有效措施,使全体员工自觉、主动接受积极的价值与观念,从根本上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对于内容、方式、方法、对象等方面来说[2],企业工会应不断适应全新变化,拓展工作途径,使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针对性与主动性进一步提升。企业工会属于团体性组织,应结合全体员工思想特点、需求制定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从而使思想政治工作平台更加开阔。第一,使用自我教育方法。通过让员工自己教育自己的方式,严格遵循以疏代堵、民主、自由的工作原则,尤其是干部员工,鼓励其积极开展自我教育,避免进行强硬式灌输指导,工会可定期举办讨论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正确引导干部员工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充分贯彻上级下发的各个工作要求,推动企业获得进一步发展。第二,采用以人为本的工作方法。应严格遵循以人为本工作原则,经常关心员工、帮助员工、理解员工,化解各种矛盾,与员工之间形成情感共鸣,提升员工归属感,提升企业凝聚力。第三,加强文化熏陶。正确建设企业文化,利用企业文化对全体员工进行熏陶,这种方法也是一种寓教于乐的工作方法。第四,丰富活动参与方法。企业工会应将行政中心工作作为基础,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各项有意义的活动,利用这些活动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工会组织的活动不能拘泥于文化、体育这2个方面,应使思路获得拓展,延伸活动范围,如野炊、徒步等。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工会应将全体员工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鼓励全员共同参与,无论是普通员工还是干部职工都可以在活动中感受时代的进步与新气息,增强全体员工的使命感,使其思想共同获得提升与升华。第五,应用典型引领法。企业工会应将党政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做到善于发现典型、重点培养先进典型,利用多元化方式与渠道将感人事迹进行宣传,拓展影响力与辐射范围,在企业中树立起学先进、学榜样的工作新局面。

3.2找准支撑点,提升工作效果

企业工会属于工人阶级中最为广泛的群众组织,因此,工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的价值与优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企业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便是全体员工,重点对象是干部职工,同时,干部职工自愿参与才形成了工会组织,可见二者之间存在紧密联系,也同时也为企业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与优越条件[3]。第一,开展工作时,应将微观与宏观相互结合。基于市场经济条件背景下,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等日渐多元化,企业工会必须坚持马列主义理论,充分利用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的指导作用,将其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核心,严谨遵循民主、疏导工作原则,做到理解、关心、尊重,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生活互相联系,为员工提供精神、动力、思想等多方面的保障。第二,将解决实际问题与思想问题相互结合。通过解决思想问题、实际问题,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价值充分发挥,工会应拉近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之间的情感距离,解决职工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重视群众利益。第三,将管理与教育相互结合。从某种程度来看,思想教育并不是万能的,因此,必须在思想教育中融入道德教育、法制手段。他律是法律,自律便是道德,这些都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手段,从而使员工思想与各种行为共同获得自律与他律,获得内在约束、外在约束,从根本上提升管理与教育的双重效果,使教育与管理完美融合。

3.3积极解决困难,开创新局面

企业应充分认识新实际、解决新问题、贯彻新要求。第一,认识新实际。企业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应将工会群众组织价值与作用充分发挥,对干部职工进行正确引导,充分贯彻并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内容,从而更好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理论与实际互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创新。第二,解决新问题。企业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应遵循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无论任何工作都应与实际互相结合,做到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应针对不同人、不同问题制定对应的解决办法,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针对性,进而具体分析具体情况,具体解决问题。第三,贯彻新要求。近年来,我国经济从原本的计划经济逐渐转换为市场经济,使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多方面发生很大变化,因此,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应顺应时代的发展进程,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需求作为基础,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彻底发挥企业工会的价值与作用。

4结语

企业工会作为党与群众、职工之间的重要纽带,应将自身具备的优势与作用充分发挥,进而确保思想政治工作顺利、高效开展。因此,企业工会应结合企业实际特点与员工需求,将工会的作用与优势充分发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使企业获得更加稳定、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连丽芳.发挥企业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N].朔州日报,2021-01-30(002).

【2】崔彤.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优化对策研究———以河南永煤集团为例[D].徐州:中国矿业大学,2020.

【3】靳艳霞.非公企业党建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研究[D].上海:华东政法大学,2020.

作者:于晓光 单位:中铁建金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