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分析

时间:2022-04-23 02:51:56

微信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分析

摘要:微信作为当下新媒体时代主流的网络通信软件,深刻改变了高校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式。本文通过分析当前大学生对微信的使用规律与习惯,研究微信对高校大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影响,探究微信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挑战与对策,对改进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重要的现实与理论意义。

关键词:微信;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以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成为当下主流的交流方式,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达8.54亿,其中手机网民8.47亿。2011年,腾讯公司开发的即时通信软件———微信,作为当下新媒体中主流的网络通信软件,深刻地改变了高校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要求教育要把握时展的脉搏,加强微信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对策的研究,重视新形势和新问题,对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

一、微信的内涵与功能

微信是腾讯公司2011年开发的一款手机即时通信软件,集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媒体形式于一体,支持多人语音对讲。用户通过平板电脑、手机等设备利用微信进行通信联系,其发送的信息包含了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除通信功能外,还具有信息推送、公共平台、朋友圈等功能。微信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添加。除了面对面交流,微信还提供“附近的人”“摇一摇”和“二维码”。微信除拥有传统通信软件的通信功能外,还拥有信息功能。通过公共平台和朋友圈,用户可以将精彩的内容推送到公共平台的所有朋友和使用者手中。当前微信的软件版本提供的基本功能共有19项,大体可以分为交流沟通、现金支付、休闲娱乐、系统服务四大类别。同时,微信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为用户提供了AppID端口、开发者模式的工作模式、微信技术的二次开发功能等。

二、微信对大学生的影响

当前,智能手机已经成为高校大学生的生活必备品,每个开学季各类通信营运商都会走进学校,为高校大生提供话费优惠活动,甚至提供存话费赠手机活动,同时智慧校园网的构建,为高校大学生微信的使用提供了便利。那么,大学生使用微信怎么样?对大学生有什么影响?(一)微信在高校大学生中普及度非常高。在收回的800份有效调查问卷中的数据显示,所有参与调查的高校大学生的网络通信软件均选择了微信。虽然100%的微信使用率相对绝对,却说明了微信在高校大学生中有着高度的普及率,也体现了微信“强关系”在高校校园文化氛围中具有重要的影响。(二)微信对高校大学生的社会交往产生了重要影响。互联网与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将人类社会推进到信息时代,微信的应用使大学生的社会交往更为复杂。首先,体现在静态人际关系网络背景下呈现出的“马太效应”。高校大学生在使用微信初期,有助于提高既有朋友圈子的熟人关系。当用户进入微信的好友列表,增进了沟通关系,相反,人际关系的链条表现出松散的趋势。其次,微信满足了大学生不同心理层次的需求。微信的漂流瓶、雷达加朋友等功能,为高校大学生与陌生人的交流提供了机会,一方面迎合了高校大学生的好奇心态,同时也为其人际关系与情感表达提供了新的渠道。

三、微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

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或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其形成符合一定社会要求的社会实践活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性质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只有在工作中保持与时俱进,把握教育对象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心理特征与需求,才可以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通过统计调查数据显示,微信以其优势的技术特征成为当下高校大学生媒体沟通的首选,对其社会交往、日常学习、习惯行为乃至价值观念产生深刻的影响。(一)舆情的搜集渠道被弱化。互联网时代之前,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主要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由于传播主体都是由国家党政机关把关,确保了信息的正向引导。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地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舆情的搜集渠道清晰、有效。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微信信息传递呈现出的短且封闭的社交特征,削弱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获取信息的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搜集渠道被弱化。(二)教育工作者的媒体素养有待提升。高校的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主要是由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与高校辅导员构成,他们的教育背景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虽然专业素养完全符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但是在媒体素养方面相对欠缺。传统思政教育工作者媒体素养的欠缺,无法更好地使用微信,发挥微信的技术优势,在当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显得捉襟见肘。(三)高校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意识有待提高。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犯罪在大学生中频繁出现。一方面,随着微信的普及,“微信犯罪”已成为当前网络犯罪的主要特征。大学生微信应用技术的不断提高和网络道德意识的缺失,使部分大学生成为网络犯罪的重要主体。另一方面,由于微信的隐蔽性特征,部分高校大学生网络道德意识不高,无法自我约束,易出现个人行为管理的疏忽,造成网络道德行为失范的激增。

四、应用微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高校重要的意识形态工作,要充分发挥微信的技术优势,开辟微信应用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一)增强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要充分发挥微信的技术优势,通过朋友圈、教育集团、公共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在内容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世界观上给予大学生正确的指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大对大学生思想的引导,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信息技术素质。微信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应用势在必行,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较强的信息技术素养。一方面,应充分发挥高校的专业技术优势,聘请信息技术学院的专业教师对思想政治教师开展以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等形式的教育。另一方面,在思政教育队伍中扩充信息技术的专业人员,发挥整个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信息技术素养。(三)构建以微信为背景的专业教育平台。教育平台的应用有利于增强教育效果。有必要建立一个基于微信技术平台的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在教育平台上,定期正面、积极的教育资源,开展网络讨论、主题探讨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从而引领高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等。

参考文献:

[1]马凌云.高校图书馆与网络舆情检测与引导[J].价值工程,2017(33).

[2]孙宁.社交型新新媒介对高校网络舆情的影响研究[D].中原工学院,2016.

[3]许文静.大学生受教育权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改革研究[D].安徽农业大学,2017.

[4]孙贤雷.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概念内涵的新思考[J].宜春学院学报,2010(06):26-28.

作者:栾景舒 单位:佳木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