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

时间:2022-12-24 03:31:54

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事业单位的发展中占据着较为重要的位置,同时也是企事业单位中较为严格的管理工作之一,而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事业单位转型的主要因素,因此就需要针对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价值体现进行分析。在本篇文章中将会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并简述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实际作用,希望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帮助。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人力资源管理;价值体现

为了使得现代企事业单位可以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就需要通过转型的方式将传统的领域与方向转向现代前景较好的领域与方向,其中人力资源管理在转型工作中占据着较为重要的位置,使得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增加,而企事业单位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可以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加快现代企事业单位的转型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相融合可以有效提高二者的工作效率,因此怎样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体现出相应的价值,是现代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所面对的最大问题。

一、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之间的关系

就针对目前现代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而言,思想政治工作与热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融合是必要的,同时也是可以为企事业单位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主要因素,通常情况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之间的关系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第一是人力资源管理可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载体,其不仅可以从客观上减少不良思想与消极情绪的出现,同时还可以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此外思想政治工作可以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体现出自身的实际价值,从根本上将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进行转变。第二是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较为一致。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事业单位发展的根源所在,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作用也是为了使得企事业单位可以更好地发展,因此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相融合之后,二者之间不会出现因理念与目标不同而导致实际工作存在问题的情况。

二、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实际作用

(一)有效促进人力资源工作的开展。在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相融合之后,可以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在提高主体意识的同时有效促进人力资源工作的开展。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实际开展的过程中已经将传统的教育方式进行转变,由传统的被动教育人员转为主动教育人员,这样一来在很大程度上会使得受教育人员的积极性得到大幅度提高,从而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具有质量与效率。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合进人力资源管理中时,可以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提高主体意识,并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将主体意识转变为人力资源工作的整体意识,从而进一步为人力资源工作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二)管理工作更加人性化。在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之后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加具备科学化与人性化,这样一来就可以充分发挥出现代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作用,从而使得企事业单位更好的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由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与目标在于马克思主义,而马克思主义的实际理念在于人性化、合理化等,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之下,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加人性化、科学合理化,例如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思想、心理、行为等方面,将管理人员的各方面进行改变之后就可以使得实际管理工作更加具有人性化,从而使得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不会出现过多的压力。(三)全面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为了可以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再人力资源管理中体现出其实际价值,因此就需要充分地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与优势。例如可以通过塑造与营造文化氛围的方式。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理念融合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中,通过塑造与营造文化分为的方式,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理念相融合,并针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实际工作环境进行改造,这样一来就可以通过塑造与营造文化氛围的方式全面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同时还可以使得其在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从而为现代企事业单位的转型工作起到一定程度上的推动作用。

三、结语

综上所述,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企事业单位的未来发展中占据着较为重要的作用,为了使得企事业单位可以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发展前景,因此在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相融合的过程中,就需要充分体现出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价值,通过上述的分析可以得知,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工作中价值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效促进人力资源工作的开展、管理工作更加人性化以及全面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等,从而为企事业单位的发展与提高经济效益起到一定程度上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孙文鸿.浅析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人力资源管理,2016(2).

[2]马玲玲.论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

作者:文雅 麦冬燕 谢立朵 单位:1.广西团校 2.广西北部湾恒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