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对做好思想政治重要性

时间:2022-11-09 03:09:19

企业文化建设对做好思想政治重要性

【摘要】本文首先概述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联系;随后,进一步分析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最后,提出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能为该领域关注者,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企业;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内部改革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国内市场经济领域,企业的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的建设工作,都会对企业的综合实力提升,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现代企业快速向前发展,离不开企业内部全体员工的支持与配合。因此,如何在现代化建设工作当中,持续深入地探索出企业文化建设,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确保企业全面发展,成为了相关领域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之一。

一、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一)二者具有一致的工作方向。二者的工作方向基本一致。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都属于精神层面的工作内容。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手段,对企业内部的员工,进行思想政治管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为可靠的精神动力支持。

(二)二者具有相同的工作对象。二者的工作对象相同。无论是企业内部的文化建设活动,还是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对企业内部的员工,进行精神层面的管理。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二者均强调尊重人、关心人和理解人的发展原则。在实际的工作当中,解决员工在各项活动当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员工要不断地提升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协调员工与员工之间的人际关系。帮助员工树立共同的价值取向,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提高团队的凝聚力。

(三)二者具有统一的工作途径。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统一的发展路径。在实际的工作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采取了合理的教育和管理手段,积极地宣传国家发展政策。通过市场经济教育、道德法制教育以及企业发展形式等方面的教育和管理途径,对企业内部员工,进行统一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教育。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例如,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当中,可以让企业内部的员工,充分自主地表达出自己的发展意见。并且,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合理地将数字化网路技术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等,都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当中。目前,我国部分企业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企业网站,员工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工号,登录到网站系统当中,随时随地获取有用的信息。同时还能在微信群和QQ群当中,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看法。

(二)有利于拓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途径。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帮助企业内部的员工,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以此达到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当中,企业内部的员工思想政治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升。企业内部员工,更容易理解并且接受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有效的文化建设,能够帮助企业内部员工,提高工作积极性。通过此种方式,能够更进一步地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扩大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效益。员工充分感受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会不断督促自己,积极地参与到思想政治建设和管理工作当中,提高工作能力。

(三)有利于丰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建设和发展企业文化,能够全面提升企业的文化内涵,并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注入新的活力。现代化优秀的企业文化,更加注重发扬企业的创新精神。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员工还能在群体意识的作用下,逐渐培养起良好的规范工作意识。通过从种方式,可以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进程,并为企业提升自身的经济建设和发展能力,提供前进动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有利于拓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应用领域。帮助员工打破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观念,实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举措

(一)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要紧密地围绕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目前,我国现代化企业制度,已经初步建立,可以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和文化建设工作,提供发展动力。在此基础上,通过积极地宣传、教育和引导,能够帮助员工们,树立起全新的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维护员工的实际利益。例如,我国江苏省江北新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集中力量打造了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在实际的建设与发展工作当中,江北新区的企业经营和管理工作人员,明确了深化内部改革,对于文化建设与企业内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要价值。对区域内部的各项经济发展项目的管理和审批模式,都进行了优化设计。通过信用承诺的方式,为企业的投资活动,提供了更多便利[3]。围绕提高经济效益企业内部的文化建设工作,要为企业的经济建设服务。明确地将经济建设,作为全部工作的中心内容,将推进企业的全面快速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集中精力,围绕企业发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将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的经济效益相互结合。例如,我国某地区的企业,在实际的工作中,积极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竞赛活动。除此之外,企业还组织了层次各异的职工代表大会、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通过此种方式,帮助企业在制定计划、活动组织等各个方面,都将提高经济效益,放在了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积极努力地帮助企业,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寻求突破谋求发展。

(二)提升员工综合素质。除了上述两种措施之外,在实际的工作当中,企业若想全面地推进文化建设工作,确保企业内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不能忽视员工综合素质体提升的重要作用。企业也要定期进行职工培训,充分、科学地利用社会各类培训机构对干部职工进行专业素质及职业素养的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另外可开展“践行,学习新党章”党员活动,通过知识竞赛、主题党课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凝聚抢抓发展机遇、主动应对挑战、推动进位争先的精气神,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将企业内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与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相互连接,有利于在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例如,我国某地区的企业,在现代化科学技术水平全面提升的背景下,充分地认识到,可以利用科学技术提高员工们综合素质。当地企业为员工们组织设定了各种不同形式和规模的文化教育、岗位培训和技术指导等培训项目,以此帮助员工们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形成素质合力。在长期的文化建设工作中,通过采取此种有效的培训和管理模式,有效地提升了企业内部员工们各个方面的实力,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总结

综上所述,加强文化建设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企业内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在现代化的建设与发展进程当中,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要重点地关注到,企业内部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通过深化企业内部的改革工作,将文化建设工作主题,紧密围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层面。并且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持续不断地为企业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参考文献:

[1]张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载体研究——基于企业文化建设的视角[J].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8(01):57-62.

[2]王玥.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促进作用及有效途径[J].贵州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02):54-55.

作者:江清容 单位:龙岩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