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对地勘单位发展推动作用

时间:2022-10-12 03:30:15

思想政治工作对地勘单位发展推动作用

摘要:当前,大力开展新形势下的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这是一个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基础。对于企业而言,如何能够统一员工的思想,凝心聚力,形成蓬勃发展的局面,企业党组织可以从作风的建设、创新机制的建设等方面入手,这样往往能够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本文就思想政治工作对地勘单位发展的推动作用进行了分析,希望对行业内的工作开展起到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思想政治;地勘单位;作用;探析

一、新形势下职工思想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阶段,随着我国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地勘单位改革正在大力推进。对于地勘单位来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状况,不仅关系到单位改革进程的顺利推进,还会影响地勘单位在事企改革完成后的行业竞争能力,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再加上部分职工在接受思想政治理念的时候只是一味地被动学习,上级领导下发怎样的学习任务,下属职工就按照任务要求进行学习,这样的学习效果往往不理想。除此之外,地勘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建设并不完善,政工干部自身能力有待提高,还有一部分政工干部身兼多职,很少深入到基层了解情况、贴近基层群众,难以真正掌握基层职工的思想政治情况。所以,当前地勘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一系列的难题和新的挑战。如何提高地勘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如何增强单位领导层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重视程度,如何准确把握当前职工干部的思想动态,如何提升单位政治思想工作的实效性,是当前地勘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二、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以及对策

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之下,地勘单位的改革势在必行。对于地勘单位而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思想政治工作尤显重要。单位发展所需要的是凝聚力,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职工,要建立起一种思想统一、互为合作、齐心协力的工作状态。单位的发展不仅要依靠领导的指挥,更需要的是基层职工的贯彻落实,每名职工身上都肩负着使命。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丰富,包含经济、文化以及民主政治等多个方面,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从这几个方面着力,围绕经济发展和单位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以增强单位凝聚力为目的,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为原则来开展工作。

1.利用发展的成果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如果不能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必然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和矛盾的出现。就地勘单位而言,发展同样是单位和谐稳定的基础,没有良好的发展态势和经济基础,就不会有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环境,思想政治工作效力也必然大打折扣。经济的发展所依靠的不是哪一个人,而是所有人员,每个职工都应该明确自己在单位的定位,要对自己的行业以及职位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展开,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职工之间的凝聚力,企业有了坚实的凝聚力,所有职工都会自觉地为了企业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这样的企业将具有光明的未来。对此,企业应在全员中深化科学发展、稳定发展的观念,全面提高职工工作的整体质量,将职工的成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再将企业发展的成果转化为对职工成长的激励,形成良性的循环。地勘单位只有不断地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以及战斗力,才能够实现单位的科学发展和稳定发展。

2.用务实的作风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动力

务实的作风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非常重要。领导干部务实的工作作风,会促进职工对单位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会影响单位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先进性,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在地勘单位大力推进改革的关键时期,必须始终坚持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工作的出发点,着重培养领导干部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才能够在作风上进行转变。特别是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时候,要以群众的利益为根本,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党员领导干部的胸襟与境界。因此,在开展实际工作的时候,基层党组织领导要以身作则,工作要更加务实、更加努力,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3.用三个贴近增强基层党组织的亲和力

职工群众的支持,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因此,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密切联系职工群众、融洽干群关系,做好新时期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重点做到三个贴近,即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对职工怀有深厚的感情,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充分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对在单位的机制体制改革过程中,对涉及劳动人事、经济收入分配以及职工权益保障等方面的事项,可以采取召开座谈会,开展家访谈心等方式,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给予职工充分的关心。对职工关心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要及时开展调查研究,在第一时间了解职工的思想变化和诉求,并且给出较为中肯的答案,稳定和安抚职工的思想情绪,让职工在工作的时候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增强职工的自信心。

4.用创新有为增强企业的号召力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动力,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为了地勘单位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在继承和发扬行业精神、企业文化的同时,必须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优化企业各项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促进企业的高效发展。地勘单位的领导应该继续发扬为职工服务的精神。在创新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风险以及挫折,作为领导干部要敢于承担责任,及时与各部门沟通情况,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企业要为政工部门建立起良好的工作环境,让政工人员有一定的成就感,从而激发其更高的工作热情,更好地发挥组织和引领作用。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政工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其自身的专业素质,只有政工队伍的专业素质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才能使政治思想工作的开展保持更高的质量。

5.用民主管理增强说服力

对于地勘单位来说,进行民主管理是政治文明发展的重点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方法之。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让企业的每一个职工都能参与到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当中,充分地畅所欲言,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民主管理制度的有效推进,能够极大地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企业的内部团结和政工队伍公信度的提升。

三、结束语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基层企业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和任务,也是搞好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地勘单位要抓住机遇,求真务实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积极有效的政治思想工作,统一全体职工的思想,同心齐力,共同开创出地勘单位发展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李殷.地勘单位政工队伍建设重要性及策略探讨[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8,25(1):100,102.

[2]李新生.浅议新形势下地勘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型发展[J].现代企业文化,2017,4(36):106,108.

[3]王理蓉.地勘单位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结合探究[J].福建质量管理,2017,6(18):233.

作者:黎玉兰 单位: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