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会计流程优化研究

时间:2022-10-12 03:27:43

企业财务会计流程优化研究

摘要: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对企业决策及发展战略的制定具有重要作用。优质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能为公司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文本主要研究基于信息化环境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优化的必要性、路径以及建议。旨在为当下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者提供参考,促进企业持续经营。

关键词:信息化环境;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优化

财务会计管理是现代企业重要的管理工作之一,财务会计绩效是企业运营所有环节的集中体现[1];而企业财务会计管控的关键工具为财务会计信息化。当下企业信息化对财务会计管理不断提出要求,企业各个部门、分公司、子公司的数据统计方式不一致,且数据传输中也存在较多难题,限制企业长期发展。由此,基于信息化环境,研究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优化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基于信息化环境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优化的必要性

信息化环境对企业财务会计数据输入形式、数据处理内容、数据处理流程以及内部控制管理等造成影响[2]。数据输入形式体现在由书面的原始凭证转变为电子凭证,且数据的发起点直接是企业的销售部门、采购部门等,已经并不是财务会计部门;记账凭证已转变为由信息系统直接生成。数据处理内容体现为由传统的日常核算、做账报税等转变为参与企业管理,用会计数据的分析为企业提供决策制定信息支持,且企业数据收集与处理已经不受时间与地域限制。数据处理流程体现于凭证输入起点不仅只有财务会计部门,已经扩展各项业务源头,只要计算机保证足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数据源头输入的准确性,就能保障数据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内部控制管理主要体现于通过内控制定保障信息安全。

二、基于信息化环境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的优化路径

基于信息化环境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的优化路径需从日常账务处理、应收应付账款管理、资金计划管理、资金账户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一)日常账务处理流程。目前大部分企业财务部门只有基础的会计电算化软件,未能与业务部门直接建立数据联系,因此需要从以下三个部分进行优化。(1)由于审核环节变成线下手签变为线上审核批准,所以需明确审批权限,设定权限类别,保证凭证的真实性;(2)升级原始凭证的必填项;(3)精简会签流程,缩短原始凭证流转时间。(二)应收应付账款管理。通常而言,应收应付账款管理由财务部门负责,但信息化环境下,这种制度可能会出现呆账、死账、坏账现象,从而阻碍企业发展。因此需从以下三个方面优化。(1)由财务部门承担与外部对接以及核算职责;(2)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客户信用数据库、订单由业务部直接转至财务部,方便业务部门催款;(3)财务部门须严格把控账款额度与期限,明确信息,提前规划。(三)资金计划管理。相关研究表示[1],企业资金计划的困境主要为事先编制难以准确和事中控制难以把控。因此需积极进行财务会计资金计划管理优化。(1)精准资金计划编制的关系,需将资金计划于企业发展计划紧密结合;(2)分解周期较长的资金计划,一旦某一环节出现异常,立即停止或作出警告,更新计划。(3)严格考核当月资金盈余缺口,保持资金计划平衡。(四)资金账户管理。根据子公司、分公司的资金账户审批不及时或不集中,存在随意性进行资金账户管理流程优化。(1)规定开户行条件及范围。(2)缩短审批时间,有下线手签核批转变线上审核。(3)严格要求新账户办理归集手续,避免账户归集之后现象产生。

三、基于信息化环境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优化的建议

(一)对财务会计人员展开培训。信息化环境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优化时,不仅仅需引进技术与相关财务软件,还需对财务会计人员展开培训。以企业发展目标为基础,根据培训目标制定考核方案,对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均实施考核,为优化提供依据;此外,还需向财务会计人员强调信息化环境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优化的重要性,以及优化后对于其自身的利益,以致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参与培训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达到预想培训目标。(二)重视资金风险控制。信息化环境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优化时也具有一定的风险,因此企业需要重视控制风险。首先需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保障财务会计数据安全性,避免非法人员潜入数据库修改数据。其次提升法律保护意识,以前所有会计凭证、单据及报表等都由领导亲自签字,在信息化环境中,有时可能是线上审批,而此时的法律有效性转变为业务流传。最后严格根据相关的制度处理事务。(三)建立管理制度。提高信息化环境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优化质量,除建立安全数据库之外,还需建立网络安全指引、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信息化管理制度,设定网络责任中心以及分离岗位职责,将重要的职责授予多个岗位同时监督管理。此外还需聘用专业的财务会计信息化流程审计人员监管组织内部环境,强化企业财务会计审计的监督机制。(四)优化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其一,实施优化方案前,需进行试点实验,总结实验时存在的问题,改正后再逐步推开。其二,不能轻易大量调整人员,可采取增配人手的方式共同解决问题。其三,优化时需考虑全面,未能在实施后不断修改数据或其他信息,避免造成混乱。其四,子系统不宜过多,尽量简洁,避免财会基础人员不会操作系统。其五,采取有效的促使提高企业财务会计人员对计算机操作能力,且要求企业个部门、各分公司与子公司能够独立完成各自数据的管理与维护,避免信息系统发生异常而造成不能使用的现象。其六,不宜全盘否定企业财务会计多年取得的成果。

四、结束语

括而言之,财务会计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信息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亦是企业财务会计发展的重要取向,为让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充分发挥优势,脱颖而出,持续发展,需要企业不断优化财务会计工作流程。在信息化环境下,企业需整合优化日常账务工作、会计核算、资金管理等工作,提高信息化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效率与质量。

参考文献:

[1]梅建安.会计信息化下的企业财务会计流程优化分析[J].全国流通经济,2018,02(16):97-98.

[2]王俊杰.基于信息化环境的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优化研究[J].现代商业,2017,07(70):131-132.

[3]胡朝阳.大数据与企业会计业务流程重构探析[J].财会通讯,2018,03(07):102-106.

作者:杨平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