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乘专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22-07-13 03:17:34

空乘专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摘要]校企合作逐渐成为高校培养人才的一种新模式。在开展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新的问题,对高校校企合作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将从空乘专业学生角度出发,探究分析校企合作模式下空乘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当前校企合作模式下空乘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现状进行阐述,并提出相应的合理对策。

[关键词]校企合作;空乘专业;思想政治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人才的要求更高,高校除了对人才的专业知识水平的培养外,还更加注重实务操作,在对学生安排专业理论课程外,也增加了实践课程。校企合作便是现阶段各高校在对人才培养方面提出的新教育模式。在校企合作的模式下,学生可以学习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增强了实践技能。在此过程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更为重要。

一、当前校企合作模式下空乘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一)在校企合作中,学生的社会经验不足,适应力不足,思想政治工作难度大。在空乘专业校企合作中,学生同时要兼顾学业。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还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养成阶段,对一些人和事的认知和判断力还不成熟,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接触社会,部分非主流文化的冲击和社会物质化的观念的影响对学生的思想造成一定影响,这对于学校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二)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模式较为落后,枯燥的课堂内容难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对学生的思想触动难以达到理想效果。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学习,很多老师往往照本宣科,教学内容枯燥乏味、缺乏新意,教学方式缺乏创新,难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在课堂中纪律涣散,注意力难以集中,教学效果难以保证。这不利于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的形成和个人职业操守观的确立。

二、在校企合作模式下加强空乘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一)在校企合作模式下加强空乘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全面提高空乘人员的综合素质做思想准备。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模式,各高校加强对空乘专业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旨在培养出具有更高专业知识、更强实务能力的空乘人员,满足各大企业在航空领域快速发展,对优秀空乘人员的需求,迎合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要求。在校企合作中,学校与企业加强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双重合作,在定制招生计划、日常教学安排、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行为规范养成、实习计划制定与实施等培养环节中,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打破常规,适应社会需求,与时俱进,改良传统教育模式,推行一种全新的能够惠及学校、学生、企业的新的教育模式。这是空乘专业课程的新的起点,将理论教学与实践工作相结合,有利于促进未来空乘专业更加科学、全面、系统的发展,是高校现代教育方式的创新,是现代教育的进步。(二)在校企合作模式下加强空乘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更好地贴近企业生活,为企业提供优秀人才储备。在以往的空乘人员的招募中,企业很容易发现,学生在专业知识方面掌握较好,在实际工作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差,在步入社会接触实际工作时,角色转换较为缓慢,企业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和较大的精力来培养具有良好实践能力的空乘人员。而校企合作方式,大大减少了以往的问题,学校通过公开招生,选拔优秀人才,在高校教育阶段进行专业知识、空乘人员服务理念的学习,进行空乘具体实践的演习和训练,通过素质教育,对学生定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督促学生加强自身教育和培养。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仅拓展了视野,夯实了专业基础,更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定位和职业规划,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在此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较为系统和明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学生思想境界的提高和个人修养的提高。这为企业招生培养了众多的具有较高思想水平的优秀人才,为企业降低了培训成本,为企业做好了充足的人才储备。(三)在校企合作模式下加强空乘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推动当前航空领域的发展。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之路,不断加强高校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努力为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优秀人才。随着社会的发展,航空领域,对于空乘人员的要求更高,对优秀人才需求更为迫切。为适应国家经济、教育新形势,在航天领域,高校开创了一条提高专业能力,推行校企合作办学的创新教育模式。在这种新模式下,校企加强合作,通过互惠互利的合作教学,很好的协调了学校、企业、学生间的关系,在高职院校的教育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人文素养,为我国未来航空领域培养了高素质人才,有利于推动我国航空领域的未来发展,塑造了大批具有高水平的空乘人才。

三、校企合作模式下如何加强空乘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一)从学校、企业两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往,学校是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地方,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过程中往往忽略对学生思想政治的教育。因此,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方式,从学校、企业两方面入手,学校依然通过课程的安排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例如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等课程的学习。企业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也要将思想道德教育引入企业文化建设。在督促学生提高实务能力的同时,也要号召学生更快的理解企业文化,在企业实际工作中关注和了解他人,用实际优秀案例做典型,引导学生向道德模范进行学习,企业还可以聘请杰出的空乘人员来企业进行讲座,通过现身说法,更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学生能够在企业学习中潜移默化的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水平,增强文化自信和专业自信。(二)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职业引导,帮助学生完成职业规划,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学校是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在这里学校要充分发挥学校的职责,除了加强对学生的空乘专业的理论知识外,还有注重加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引导学生逐步了解社会的就业情况,了解空乘专业的职业技能,鼓励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学习和训练。一方面,学校要帮助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挖掘和提高,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职业优势和职业劣势,做好职业匹配和选择,制定合适的职业生涯规划。空乘专业的学生以服务航空领域为目标,加强对空乘岗位的职责的了解,与自身想对比,发现不足,及时改正和弥补。学生从树立确定的职业目标开始,把握在学校学习和在企业实践的机会,充分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的修养和职业技能水平,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三)学校在改良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方式,积极创新,增强课堂的乐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部分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上照本宣科,教学方式落后,课堂气氛压抑、枯燥,学生难以提高兴趣和热情,课堂效果极差。因此,学校要调整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式,积极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通过大数据的共享,为学生准备更加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料。通过影视音像、广播宣传、报纸杂志等,丰富教学形式和校园文化,利用音频、视频、图画的生动形象,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时,可以利用榜样的力量,通过榜样的激励作用,调动学生加强自身反思和修养的动力,学校要创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充满正能量的文化氛围,引导学生不断进行自我改变。督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步确立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境界,为以后的发展打好思想基础。

校企合作模式联合培养优秀的空乘人才,首先要从学生的思想道德入手,二者共同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督促学生在理论知识学习过程中,教学相长,自身思想道德水平也不断提高。校企合作,培养具有良好思想素质和专业理论知识的空乘人员,大大提高了学生的适应能力,降低了企业的后期培训成本,这对于学学校、企业、学生而言是共赢。同时这也极大的促进我国航空领域的发展,培养优秀的空乘专业人才对于我国未来航空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王蕾.论空乘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职业精神培养[J].考试周刊,2012(96).

[2]郭雅萌.高等职业教育空乘专业校企合作模式研究[D].南昌:南昌大学,2013.

[3]邓岳南.“校企合作”模式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2(14).

[4]李雪艳.校企合作模式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探讨[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1(6).

作者:徐丹 单位:南京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