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公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时间:2022-10-21 08:50:52

加强公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一、公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

1.职工的组成成分多样

在公路企业的员工,不仅有从各院校招收的应届生,还有从社会招聘的员工。并且,由于企业需要发展,就需要更多的专业型、技术型人才,所以,很多企业还招聘了专业的人才来适应社会的需要。除此之外,企业管理过程中对企业结构的调整也会使得职工的组成更加复杂。

2.工作难度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不断进步,新的思想也在不断涌现,由于新思想的碰撞而产生一系列的问题、矛盾。然而,随着形式的发展,一些公路企业还未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理念以及展开工作的形式还不适应新的形势,导致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加大。

3.职工思想更加活跃

新时期职工的思想非常活跃,而且互联网、手机等传媒工具的高速发展使工职获取信息的渠道增多,职工的思想观念和对于事情的态度受网络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职工的思维模式在改变,思想的活跃度也大大提高,多元化的思想必然使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加大。

4.工作的载体增多

许多公路企业抓住机遇,借助信息的高速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打造现代化、开放式的工作平台,一些公路企业建立了专门的思想政治网站,并开设相关专题,除此之外,企业也与时俱进,开通思想政治工作的微信和QQ群,这样一来,在新的网络形势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也有了新的面目。

二、公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存在的问题

1.忽略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部分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不平衡性,存在对干部重视而忽视基层工作者的现象。很多人在公路企业建设中,认为公路企业的主要工作是生产经营,没有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将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的落实,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思想政治工作已经过时了,适应不了当前新的形势。

2.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够完善

目前还有很多公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体系不够完善,没有清晰的工作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合理化建设。还有部分公路企业还保留以前的工作方式,采取传达政策、组织员工学习、召开会议等形式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没有积极创新去寻找新的方式,从而无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3.思想政治工作的的队伍需要加强

在新形势下,从公路企业干部队伍总体来看,虽然能够适应发展对的基本需要,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企业不注重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的培养,导致其干部队伍参差不齐。企业没有建立专门的教育培训机制,有些干部就不积极对待工作,产生“职业倦怠”现象。政工干部之间相互推卸责任,对待工作不认真,无法进一步开展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工作。

4.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有待创新

有些公路企业的政工干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仅仅就事论事,没有创新意识,不了解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目,只是为了完成工作任务而做相应的工作。也没有灵活的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没有与其他的相关工作结合起来,比如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行政管理工作、公司的文化建设、职工的心理健康教育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多样化、高效化、创新化。

三、新形势下加强公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1.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必须科学创新

在公路改革的新形势下,必须加强创新意识,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改革,调出传统的套路,大胆创新,制定出有利于公路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比如可以开展有关的知识竞赛、小型辩论会、趣味游戏等形式。在这个信息时代,在公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应该充分信息技术,建立有系统有新意可以吸引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站或平台,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的传播渠道多种多样,便于员工接受。除了要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进行创新,还要结合公路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公路事业发展的大形势,改变工作内容、创新思想。

2.制定完善合理的工作制度

一个好的制度是企业开展工作的前提,而目前公路企业缺少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应制度,特别是在奖惩制度方面尤为欠缺。制定合理的奖惩制度会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不仅会有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也会让一些政工干部警醒,对工作更认真而非懈怠。

3.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创新

公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发展的需要,就必须创新工作理念,有了理念才能为下一步行动做好铺垫。在社会发展和谐发展的大前提下,公路企业也应该遵循“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加强职工团结、提升团队凝聚力、推动企业和谐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

4.打造更好的政工干部团队

加强对政治工作职工队伍建设,打造综合素质较高的政工团队,才能不断的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效率,而这些就需要企业领导对政工人员多加关注和关心,从工作生活上关心他们,和员工打成一片,激发并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外,也要定期采取集中培训,让他们学习并且掌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从而使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以及思想素质符合新形势的要求。要鼓励和引导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实践中大胆创造、革新,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新鲜,富有活力。最后,为了不断提高政工人员的质量,提高竞争力,企业需要畅通晋升渠道,能者居之。

5.领导干部需做好带头作用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企业的领导干部应该走在职员的前面,起到带头作用,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工作积极性,端正工作态度,领导干部只有做好带头示范作用,才能要求职工。

四、结语

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也面临着许多困难,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耐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企业管理者特别是政工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切实行动起来,结合新的形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让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更加高效的开展。

作者:王文瑜 单位: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榆靖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