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10-16 03:29:18

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一、新医改背景下加强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价值

(一)有利于提升公立医院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从根本上来说是做人的工作。新医改政策要想在公立医院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必须依靠公立医院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特别是通过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以体现。加强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广大干部职工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使广大干部职工更好的贯彻新医改政策、更好的坚持群众路线、更好的服务群众,这对于提升公立医院整体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二)有利于打造公立医院健康和谐的医院文化

尽管随着新医改在公立医院的不断深入实施,使公立医院更加注重社会效益,老百姓的满意度在不断提升,但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医患矛盾”仍然屡见不鲜,这是所有公立医院在新医改背景下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加强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的重要作用,通过创新各类工作载体,打造具有公立医院特点的“医院文化”,特别是通过延伸思想政治工作触角,能够在解决医患矛盾、融洽医患关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新医改背景下加强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策略

(一)在医德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医院的“公益性”是新医院的根本要求,也是公立医院未来发展的目标。公立医院要想使“公益性”形成全员意识和全员行动,就必须引导广大医生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与公益效益的关系,这就需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引导作用。公立医院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把医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职业理念、职业目标和职业形象,加强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根据干部职工思想状态,开展有针对性的医德建设,比如可能开展“树行业新风、塑职业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能够推动公立医院广大干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

(二)在弘扬正气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新医改的大背景下,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应将弘扬正气作为重要抓好,着力解决医患关系紧张问题,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打造健康和谐医院文化出力献策。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现代思想政治工作理念,积极开展“医院文化”创建活动,提炼符合公立医院自身实际的核心价值体系,使“团结、和谐、服务、创新”成为公立医院的核心价值观;要组织经常性的征求意见、座谈讨论、沟通交流活动,特别是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打造公立医院与人民群众、医护人员与人民群众相互沟通、交流、理解、信任的平台,通过弘扬医院正气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三)在促进管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新医改大背景下,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医院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发挥教育、引导、激励和服务职能,推动公立医院管理上新台阶。要把公立思想政治工作与干部职工素质提升进行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岗位练兵”、“传、帮、带”、“岗位轮换”等活动,着力提升医护人员整体素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进行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模范窗口”、“评比表彰”、“服务模范”、“天使行动”等活动,着力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能力;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生活进行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关爱职工、服务职工、贴近职工”活动,使公立医院广大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得到显著提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新医改政策全面深入实施的历史条件下,公立医院必须切实履行好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职能,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公立医院服务群众、科学发展、推进创新的结合点,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公立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要在加强医德建设、促进医院管理、弘扬医院正气等方面取得成效,努力使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步入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谐分发展轨道,为我国公立医院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潘达单位:湖南省湘乡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