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车间思想政治工作综述

时间:2022-07-17 03:18:25

加强和改进车间思想政治工作综述

一、基层车间思想政治工作状态

思想政治工作在车间生产管理活动中是十分重要的。在目前的形势下,如何有效开展车间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在认识上还有以下误区。一是思想政治工作从属于生产经营。基层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难免会与生产相抵触,同时,基层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政治素质存在差距,明辨是非能力不一,导致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总是感到生产管理是“前台”,思想政治工作却成了“幕后”,这些让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效果打折,使基层人员误认为改革后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如以前重要。二是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可有可无。基层工作的零散性和思想政治工作量化难的性质,致使基层车间认为只要搞好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完成生产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有没有都行。这些听起来有道理,言外之意是思想政治工作只需走过场,应付一下差事就行了。很显然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哪个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搞得好,团队精神和点斗力就强,相反,员工思想就会混乱,人心涣散,生产就会不稳定。所以,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不削弱,反而还要再加强。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计划,没有实施。有些基层车间党支部书记对思想政治工作失去信心,总是感叹思想政治工作不被人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者没有地位,还有的同志认为搞政工没出息等,想方设法转行跳槽。这些现象的存在也使一些同志思想盲目了,工作懈怠了,看不到思想政治工作在生产过程中大有作为的一面。四是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新问题不断出现,基层车间思想政治工作难度越来越大。随着企业改革不断深入,企业生产管理形势在变,员工的社会生活在变,员工的观念在变,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需求在变。在这种形势下,部分干部产生了为难情绪,认为现在的思想政治工作难做,这既有面对生产和生活当中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多的因素,又有政工干部本身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感到束手无策、思路不清、难以适应等。导致思想政治工作效率不高,作用不明显,甚至有观望等待的现象。

二、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培养车间团队精神

1.培养团队精神,要有一个高标准的发展目标。要培养和发扬车间团队精神,首先必须树立一个高标准的安全生产管理目标。高标准的目标能有效地号召、激励、团结、引导员工为了这一目标而共同奋斗,并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在员工中发挥引导舆论、凝聚人心、激励斗志、鼓舞信心的作用。从而增强车间的凝聚力,形成团队精神。

2.培养团队精神,要有一个强有力的车间领导班子。团队精神并不是自生自长的,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车间领导班子来进行正确的引导、培养和激励。任何一个集体都是由个体组成的,如果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将这些个体的力量有机地糅合在一起,使长短不一的十个指头形成劲往一处使的拳头,那么这些个体只能是一盘散沙,团队精神也就无从谈起。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使员工对待团队工作的太度表现为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主动”为了整体的和谐而甘当配角,“自愿”为团队的利益放弃个人的私利。

3.培养团队精神,要建立一个良好的激励机制。通常来说,实现车间管理主要通过行政手段、思想教育手段和经济手段这三种形式来实现。运行良好、健全有序的激励机制能促进和激励全体员工爱岗敬业,不断加强学习技术、钻研业务,从而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促进车间团队精神的形成。在深化改革过程中,企业员工看到了自身职业发展的前景,认识到了岗位不是一成不变,岗位可上可下、可升可降的形势,会增添勤奋工作、开拓进取的信心和决心。调动他们的敬业爱岗、团结拼搏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从而推动团队精神的形成。同时,良好的激励机制又能使广大员工自觉地加强学习、勤奋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这在客观上推进了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团体智力资源。

三、培养团队精神,思想政治工作要勇于创新

1.由“两张皮”向“渗透型”转变。随着生产的发展,车间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生产管理脱节现象,改变思想政治工作滞后于形势、方法不适应、覆盖不到位的问题。随着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分配上形成了一定的差距,社会上产生一些不正之风,员工的思想受到严重影响,并直接反映到生产管理上来。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当前的形势,把思想政治要作渗透到生产管理工作之中。

2.由“单一型”向“大政工”格局转变。加强企业管理,提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能力,是行政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目标。思想工作不是党群干部的专利,不管是车间党支部书记,还是党群干部,不管是行政领导还是技术骨干,都应该积极主动地结合业务工作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一个大舞台,营造一个大环境,创造一个思想政治工作全员参与的氛围,凝聚特色的团队精神。这就要求管理人员要明确责任,努力提高全员素质,提高经济效益,促进装置长周期平稳生产,使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生产同步,相互补充,在内容上“和弦”,在动作上“联动”。

3.由“传统”型向“创新”型转变。“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在生产实践中,市场经济的自主、平等、竞争、开放等特性,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生了重大转变,由被动转为主动、由说教转为平等参与、由事后转为超前、由政工型转向知识型、由随意性转为规范性。因此,处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需要创新方法。坚持每年一次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提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课题,党政一把手必须参加,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重点问题,提出自己创新的解决办法和工作思路。

4.由“政工型”向“综合型”转变。思想政治工作是大型国企管理中最活跃的成分之一。思想政治工作好坏直接影响车间队伍稳定和装置生产,党支部书记的能力决定了车间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因此,支部书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首先,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企业利益和员工精神需求为己任,以人格的魅力去影响和带动员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员工队伍为目标。其次,要努力克服三种观念。一是认为搞政工吃亏的观念。二是认为有权才有一切的观念。三是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可有可无的观念。第三,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开阔新视野,拓宽知识面,研究新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第四,思想政治工作要有艺术性,找准思想问题的结点。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扣生产、紧扣员工,从急需解决的思想问题入手,从员工关心的事入手,从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入手。打开问题的结点,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才会自然而然地渗透到生产中去,取得良好效果。

四、培养团队精神,思想政治工作要先行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其根本任务是调动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完成工作任务。车间思想政治工作应结合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岗位操作、劳动纪律、团结协作等融入每个班组和各个岗位管理之中,避免游离于车间管理之外。

1.由“走形式”向“重实效”转变。在当前车间员工获取信息的渠道丰富,民主观念、自主意识进一步增强的条件下,不能仅限于依靠行政手段搞活动、作报告等单纯的政治说教,为避免“走过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生产相结合,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和措施,让思想政治工作起到催化作用,成为安全生产的助力。

2.由“执行型”向“自主型”转变。随着员工知识水平和文化层次的提高,参与意识进一步增强,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在方法上有所改变,不能一味地命令、灌输,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使思想教育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自主型转变。

3.由“单一教育型”向“多元综合型”转变。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单靠思想教育已经不可能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立足于教育的同时,把思想教育内容融入到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员工文体活动之中,让干部员工比较容易接受。同时辅之以管理,把思想教育与管理规范、物质激励等多种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合力,才能确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培养团队精神不是开几次会、组织几次学习、搞几次活动就能解决问题,而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细致的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引导员工认清改革形势,关心企业的改革进程,从而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培养员工优秀的团队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抑恶扬善、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有力地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本文作者:陶延春工作单位: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二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