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大学生思政素质的方法

时间:2022-08-22 09:13:57

提升大学生思政素质的方法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对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此,我们必须调查研究学生思想的现状,认真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一、大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困惑

第一、主流意识形态与非主流意识形态的困惑。调查表明:现在大学生的主流意识形态是信仰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但非主流的倾向性信仰、信念、理想是多种多样的,一部分人没有明确的信仰,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的“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的问题。

第二、思维方式的多维性。现在大学生思维方式的多维性体现在:多个方位、多个角度、多个层次、甚至逆向性上,但是又呈现出缺乏原则性的特点。处理具体问题时容易就事论事,信马由缰,有时会出现明显的偏颇。因此,当代大学生思想变化较以往更为复杂,变化更为多样。多样的冲突让他们的思维处于有序无序,甚至是混沌的状态。

二、当代大学生思想困惑的原因

第一、国际环境的影响。在国际大背景下,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对大学生价值观念的冲击,给大学生带来了思想上的困扰;思想、文化、信仰等各种各样的意识形态或者交汇融合,或者相互激荡,事实上,不可避免地要出现思想和意识上的交织和碰撞。这必然会使高校的理想信念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遭遇严重的挑战。

第二、国内环境对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市场经济强调物质利益原则,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在某种意义上极易滋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再加上现实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影响着一些青年学生的思想。价值趋向功利化,知行不一,集体主义观念淡薄,缺乏协作精神,以自我为中心,对事漠不关心,有时出现困惑彷徨。

第三、网络的挑战。网络时代的到来开辟了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新空间,也使国内外一些错误思潮和不良文化扩大了传播范围,增加了其传播的速度。西方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极力宣扬资产阶级的人生观、世界观,腐蚀人们的思想,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

第四、大学生自身原因。现代大学生基本出生在九十年代以后,特点是独生子女,生长在改革开放繁荣的时代,看到的,听到的是现实主义和实用主义,强调“自我”价值的体现,所有这些都会明显或潜在地给大学生造成深刻的影响。

三、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学生党建工作的对象是学生,学生党建工作就是引导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发展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入党,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从多年来的实践看,大学生申请入党的过程就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在发展学生党员的过程中,学生从申请入党开始,不断地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高自我的思想政治素质,端正入党动机,不断地进行思想斗争,以加强党性修养。由此可见,党员发展工作是高层次的思想政治教育。

首先,建立学生党支部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要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要充分利用学生党支部,认真落实“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工作要求,形成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小组,高年级有党支部的党建新层次。将党支部建在班级,让党员的先进性辐射到每一个学生,有利于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学生党建进学生会、进社团、进学生公寓、进网络,就是要充分发挥其教育载体作用,全面促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其次,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必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学校应该永远地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大力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支部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学生党建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才能被广大学生所欢迎和接受,让真实的感受代替空洞的说教,从而引起学生的共鸣,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抵御不良思想侵蚀的能力。党支部的政治优势还体现在对共青团工作、学生会工作和社团工作的领导上,通过广泛的团日活动、社团活动和班级活动,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学风、班风和校风建设,从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第三,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行动上,必须使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要给学生党员交任务、压担子,让其承担一定的社会工作,使其在实际工作中经受锻炼和考验,这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如:可让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的助理班主任、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等;举办学生预备党员风采展;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真正使“一名学生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名骨干。学生党员是联系学校与学生的桥梁和纽带,能够为学校提供学生思想动态的第一手材料和学生思想教育的建议,并协助学校组织和落实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自己得到了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而且能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同学,形成“发展一个,带动一片”的大好局面。以优秀党员作为榜样,把教条的说教变成活生生的形象和事迹进行教育,这样容易引起学生的思想共鸣,在学生中形成“跟党员学,跟党员做”的好现象。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党员的自身建设,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培养党员的工作能力和组织能力,加强党性修养和先进性教育,加强监督,通过高标准,严要求,强化党员意识,树立党员形象,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总之,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必须高度重视高校的党建工作,学生党建工作必须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依托,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全过程,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统领,加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才能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