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精神多维度创新分析

时间:2022-10-26 04:29:14

党的精神多维度创新分析

“得青年者,得未来”,大学生是最为宝贵人才资源,是建设未来中国的中坚力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最为重要的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牵涉到思想政治工作全局,关系到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成败与否。是一场关键时期的历史性盛会,精神是对党的执政历程的全面回顾、对现实发展的有效指导以及对未来构想的科学预判,全面分析、深刻领会并积极贯彻精神是今后一段时期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建议高校从时间、方位和系统等多维视角来正视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不足与问题,稳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发展性,为助力社会主义事业成功做出积极的贡献。

1时间维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尊重历史、正视现实、面向未来

时间维度,是从历史发展的视角来分析和挖掘的精神内核。总结了党和政府在执政历程中的种种经验和优秀传统,分析了在当前这一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所面临的特殊形势和复杂环境,也指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内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第一,要尊重历史。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雄浑壮阔的革命文化和科学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丰厚的底蕴,在将精神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时,要关注到精神与这些优秀文化之间的关系,全面总结这些文化之中的优秀因子,在分析解读精神、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将这些优秀的因子也纳入到整个思想政治教育的知识体系之中,鼓励广大高校学生能够真正认识和全面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所领导下的人民群众所创造的伟大成就,进而由内心自然形成对理论成果的深刻认同。第二,要正视现实。精神是对当前阶段所面临的发展形势、所承担的发展重任、所应完成的发展目标的全面概括。将精神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之中,需要对当前所处时代以及内外部环境做出透彻的解析,世界经济一体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的形势愈加明显,而“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国家所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更加严峻而复杂。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冲突更加尖锐,多种思潮与文化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持续升级,高校大学生是最珍贵的人力资源,高校是最重要的意识形态领域战场,在贯彻落实精神时要注意引导广大学生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斗争意识,做真正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第三,要面向未来。习提出了“中国梦”这一伟大理想,以梦想激励、振奋和鼓舞全体民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要注重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召力和引领力。在将精神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时,与他们共同描画新时代、畅想新未来,要引导广大高校学生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导向,引导他们将个人的人生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相结合,将最大化实现自我价值与为人民群众服务紧密关联,通过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这一行为来承担新时代所赋予的重大使命。

2方位维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明确自身在意识

领域、高等教育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的定位方位维度,是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整个意识形态安全体系、在高等教育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的定位。在充分理解精神的前提下,高校应明确自身在这些领域中的定位,确保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更好地发挥功效、承担使命。第一,意识形态领域。意识形态属哲学范畴,是人类在基于自身思维能力,在环境和信息等条件的影响下为对事物所形成的理解和认知,如,观念、观点、概念、思想、价值观等要素的总和。会议特别指出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强调构筑起一道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围墙”,维护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安全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正是意识形态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政治安全的重大举措,高校要充分考虑到所肩负的神圣使命,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特点,积极借鉴和采纳以往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成果,设计一整套科学、系统、规范的教育方案,力争培养出具有大批较高政治素养的毕业生。第二,高等教育事业。“为国养士”,我国高等院校在现当代蓬勃发展,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当前阶段,就“德才兼备”这一标准进行分析,其中的“德”,不仅包括道德修养,同时也包括“政治素养”。报告提出了培养任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更好地完成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就应当切实关注到学生个体的全面成长,通过有效举措更加透彻地分析和解读精神,将其融入到学生的思想道德发展之中,使之成为引领广大学生个体完善的重要精神源泉,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完善与发展。第三,社会主义事业。社会主义事业胜利是中华民族全体为之共同奋斗的伟大理想,社会主义事业包括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方面的巨大成就,思想政治教育是其中的重要构成,报告中写到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广大高校学生是即将步入社会的“公民”,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中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些要求贯彻落实到实处,是尽快实现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目标的有效举措。

3系统维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立足社会实践、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基本框架

系统维度,即从一个体系之内各个要素之间的密切关联角度来考虑,将精神贯彻落实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之中,促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立足社会实践,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基本框架。第一,立足社会实践。精神是党和政府在引领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广泛深入的社会实践所获得的宝贵经验,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深刻领会精神中全面总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广大高校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总结和反思。高校是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高校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应当借助有效的实践活动,如党团活动日、志愿者服务、实地参观、讲座,等等,在具体实践中将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之中,促使高校学生形成正确的政治观念和道德意识,养成关注社会、关心他人的观念意识和行为习惯,最终成长为具备良好社会责任感的公民。第二,做好顶层设计。顶层设计,即从全局视角对整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规划,确保整个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序推进,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完成高等教育所承担的重大历史使命。高校,要坚持精神的指引,审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和标准,制定科学严谨的工作目标、方案、计划和流程,并借助强有力的措施将精神贯彻落实下去,促使学生能够真正感知到精神的重要力量,真正将其融入到自身的意识形态之中。第三,完善基本框架。基本框架,具体是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包括目标体系、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和评价体系等多个方面。精神的贯彻落实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高校要高度重视,可以在吃透、弄懂精神的基础上,尝试将整个精神融会贯通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具体细节之中,确保整个教育有方向、有实践、有评价、有总结,并最终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上。党的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作为最为宝贵的人才资源,高校大学生是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兴盛的未来和希望。思想政治教育隶属于意识形态领域,是一种与人类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教育,是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有效路径,推动中国现代化事业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是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理念,不断依托时展进行调适和创新,如此方能成为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要力量。精神凝聚了党和政府的执政经验和执政智慧,是对过去的有效反思,是对现实的全面审视,也是对未来的种种构想。新的发展时代已经以不可逆转之势到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外部环境已然发生改变,高校要充分正视当前形势,努力将精神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切实履行自身所肩负的神圣使命,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的重大举措,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宝贵人才,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1]邓蜀望.对高校深入贯彻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的方法探究[J].山西能源学院学报,2017(11).

[2]陈鹤松.党的精神有效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探究[J].高教论坛,2018(1).

[3]周苏娅.聚焦新的历史方位让党的精神更好地融入高校思政课堂[J].奋斗,2018(1).

[4]李艳彦.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贯彻落实中共最新思想成果[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3).

作者:刘思锶 单位:福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