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驻村帮扶论文

时间:2022-05-09 04:01:27

干部驻村帮扶论文

摘要:驻村帮扶资金存在缺乏整体规划、扶贫工作失衡、争夺财政资金等问题,应搞好整体规划、明确单位出资、管好扶贫资金。避免把扶贫政策,当成单位、个人的投入;避免把财政资金,当作单位资金。

关键词:驻村帮扶;整体规划;统筹安排

当代农村财经2018年第3期干部驻村帮扶,是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之一,是精准扶贫的重大举措。目前驻村帮扶的基本做法是,机关事业单位、有实力的企业向贫困村派驻扶贫小组(第一书记),实行“一对一”或“N对一”帮扶。由于扶贫责任分解落实到单位、个人,驻村单位、第一书记之间相互比较,不甘落后,使出浑身解数争资金、争项目,努力为贫困村办好事、多办事。被包扶的村很快就有了钱、改变了面貌,焕发出生机。受益村民自豪的心情洋溢在脸上,歌颂党和政府,感激扶贫政策,称赞派来的第一书记。

这种做法好则好,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缺乏整体规划。例如某县某镇有3个贫困村,分别由三个县直单位帮扶,派驻第一书记。由于县直单位优势、第一书记人际关系不同,能够动员的资金和资源就不同,通常给包扶村确定的项目、资金数额相差悬殊。有的村,因为驻村单位优势弱、钱少,帮扶的项目少、资金少,只能帮扶上级有硬性要求的项目,有的项目尽管村民期盼也无力帮助。有的村,因为驻村单位优势强、钱多,帮扶的项目多、资金多,除了完成统一要求的项目外,还能自选项目,解决一些在其他村可办可不办的项目。另外,各地普遍实行省市县分级帮扶的办法,部级贫困县还有中央部门帮扶,不同级次的单位、不同级别的干部,动员的财力和资源差别就更大了,层级越高和官职越大,优势越明显。就资金数额而言,类似的村有的扶持近千万元,有的只有几十万元。涉及的扶持项目,有的村修路架桥、吃水灌溉、村容村貌、土地整理、送羊羔送树苗,资金也由单位全部包揽,不用村民拿一分钱;有的村则只能简单地修修路、改改水,村民还要集资筹劳。二是扶贫工作失衡。精准扶贫是国家战略,在同一个县、同一个乡镇、相似的村庄,不论是中央、省帮扶,还是市、县帮扶,政策是一致的,原则是相同的,项目应是均衡的。由于驻村单位财力、优势不同,同样的项目,有的在甲村能办、在乙村就不能办,在甲村单位资金全包、在乙村只能补助一少部分,相差悬殊,工作失衡。驻村帮扶是政府的统一安排,靠的是国家的实力和权威,而不是哪个单位、第一书记的优势和能力,所以不应让驻村单位、第一书记把精力用在拜门子、跑关系上,扶贫项目、资金不能成为驻村单位、第一书记对贫困村的恩典。三是争夺公共资源。从驻村帮扶资金看,驻村单位、第一书记争取的多是财政资金,要么把其他财政资金争取到驻村帮扶上,要么把非驻点村的资金争取到驻村帮扶上,要么把县乡驻点村的资金争取到省市驻村帮扶上。拆了东墙补西墙,本来用于其他事业的钱、帮扶别村的钱,都用于帮扶驻点村,其结果就是每个驻村单位都想方设法到大堆里取一把柴,放到自己的小灶里,造成公共资金畸形分配。甚至有的包扶企业也通过各种渠道、关系争取财政资金,而不是拿企业自有资金去帮扶。要,也科学有效,应当进一步合理设计,注重前瞻调研,整体规划,统筹安排,细化步骤,在基本确定项目、资金的基础上,明确帮扶单位、人员职责和任务,具体落实好,避免各自为政,争夺公共资源。

首先,搞好整体规划。要自下而上编制扶贫方案,包括贫困村计划实施的项目和工程量、项目资金总预算以及资金构成,扶贫项目、资金预算明细到每个贫困村,在驻村帮扶以前将扶贫项目、资金预算确定下来。由贫困村拟定、乡镇审核,再上报县级平衡,并按照相关制度和程序评估、认定,做到公平合理,公开透明,减少人情因素,避免一言堂。同时,要整合扶贫资金,包括财政预算安排和帮扶单位捐助,统筹安排,全额预算,不能留资金缺口。县级资金来源,包括上级财政补助、本级财政安排和社会统筹三部分;每个贫困村的扶贫资金来源渠道,包括村级资金、乡级资金、县级资金(含上级财政补助、本级财政安排)和单位捐助四部分。在此基础上,把扶贫资金总额和构成确定下来。

其次,明确单位出资。要按照每个贫困村所需的社会统筹数额和单位资金实力,确定驻村单位,核定单位最低出资数额。社会统筹资金由驻村帮扶单位筹集、补充,不能另外向政府申请财政资金用于扶贫,也不能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扶贫。有收入的事业单位、企业驻村帮扶更是如此,必须是单位、企业自己的钱,而不能动用、申请政府公共资金用于扶贫。这样,才能起到引导社会投入的作用,而不是替政府花财政的钱,不能拿财政的钱给自己脸上贴金。

最后,管好扶贫资金。驻村单位、第一书记的主要任务是落实扶贫政策,驻村单位出资数额不得少于政府核定数额,第一书记按规定协同村两委监管扶贫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合理调度资金,保证项目质量、进度,正确执行预算,保证资金安全、使用效率,准确掌握、及时汇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而不是到处拉关系、拜门子,争项目、争资金。同时,要做好相关扶贫工作,协同村两委宣传扶贫政策,体察村情,收集民意,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贫困村、贫困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将驻村帮扶这件好事做好。

作者:孔祥雨 郭京裕 单位:山东省沂水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