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员工思想政治稳定性分析

时间:2022-03-12 10:27:37

海外员工思想政治稳定性分析

摘要:国有企业在开展海外工程项目建设时,中方员工受到工作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自身的价值观念、心理素质、政治立场都有可能发生改变,不仅影响了正常建设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中方员工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因此,国有企业应当党的领导作用,发挥自身的政治宣传和思想教育职能,稳定中方员工的思想,增强企业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

关键词:海外企业;中方员工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稳定性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是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和实现自我发展的根本。但是对于在海外作业的国有企业来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则面临诸多困难,例如中方员工队伍的流动性较大,员工思想易受影响等。文章首先概述了加强海外中方员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随后在分析该项工作面临困难的基础上,提出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几点建议。

一、海外中方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分析

对于海外作业的国有企业来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实施,不但使中国的大国形象走出去了,人力资源也大量输出。无论是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还是基层施工人员,都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他们是企业宝贵的资源,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种常见形式,必须引起国企相关领导和党员干部的重视。客观来说,国有企业在海外的分布主要集中在中东、非洲等欠发达国家,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员工的思想长时间受当地环境的影响,价值观容易发生动摇,同时,常年处于高强度、背井离乡状态,思想和行动上都很难保证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1]。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教育作用,通过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帮助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改进思想作风,更好的适应海外工作环境。除此之外,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国内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必然会同国外一些企业同台竞争,能否保质保量的完成工程项目,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利益,更关乎我国的国际形象。通过强化海外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树立员工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扎根意识,不断的涌现出一批愿意为国际事业奋斗终生,将个人工作、企业利益、国家形象有机结合,兢兢业业的完成本职工作的国际型员工,为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作出了一份贡献,这对于我国“走出去”战略更加深入、更加宽广的实施也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海外中方员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

从国有企业的内外部环境来看,在海外开展中方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时,相比于国内要面临更多的困难和阻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亟待转变。工作大环境的不同,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也必然存在差异。如果仍然按照国内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很有可能在海外不适用,导致实际工作成效不明显。例如,基于国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国内企业的常用方式;但是对于海外来说,由于工作环境的变化,这种基于国情的工作方法落实起来就会遇到诸多阻力。即便是工作得到了落实,也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部分党员干部没有结合海外企业的客观情况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沿用以往的教育方法,也必然会导致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大打折扣。因此,根据国有企业在海外的实际工作形式和思想政治工作需要,采取一种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具有实效性的工作方式,成为当前海外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二)员工自身的思想压力比较大。对于深处海外企业的广大员工来说,除了所处的环境发生变化外,久而久之个人的心理和思想也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存在一定的心理负担和心理压力。例如,为了方便管理和出于安全考虑,国有企业在海外的中方员工活动范围相对有限,大多采用的是集中管理、集体生活,基本是出于保姆管理模式之下,每天重复岗位到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很难融入当地社会,工作之余的生活十分单调。另外,部分员工由于长时间身处异国他乡,思乡之情较为强烈,也会增加他们的思想负担。在这种状态下,即便是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员工也很难静下心来积极学习,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较大的思想压力。这种现象在初次出国的青年群体中较为常见。

三、强化海外中方员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分析

对于海外企业的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来说,一方面是要深刻认识到当前企业员工在心理上、思想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加强对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另一方面则是要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探究出具有针对性、适用性的工作策略,从而帮助企业员工能够树立健康的工作心态,以昂扬、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在帮助员工健康发展的同时,也确保企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一)积极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党建带团建,发挥团组织作用,带动青年员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以党员干部为中心,以团员为纽带,密切联系党员、团员和广大员工之间的联系,突出团组织在开展青年员工思想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确保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得到全方位的开展。首先需要加强领导,落实保证,在组织开展海外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时,应强化对共青团组织的领导,可以采取独立团建、联合团建、依托团建的方式开展工作,不断灵活团建方式,从而扩大组织的有效覆盖。其次可以运用青年的带动性来活跃老员工的积极性,使其有兴趣参加各种活动,在分配任务及活动安排过程中,应结合青年人与老年人的共同特点,最大化的激发员工工作热情,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二)利用国有企业工会,建立工会之家。工会就是员工的家,因此需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更好地服务员工。可以利用国有企业工会,来建立员工工会之家。这样一来,企业不仅是员工工作的场所,同时也为他们彼此交流和开展文娱活动提供了必要的环境,这对于消除员工的工作压力、释放内心的负面情绪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此过程中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从群众的需要出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当好员工的“贴心人”。公会之家成立专门的帮扶小组,定期与企业的每一位职工进行谈心,了解他们的工作需要、生活困难、心理烦恼,并给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积极落实“五必”工作,做到生病住院必陪,生日必贺,有困难必帮,有重大事情必谈,有家庭矛盾必劝,使海外员工充分切实感到企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才能得到广大员工的支持和好评[2]。(三)海外员工思想建设,常抓不懈。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尤其是相关机构的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中的思想政治稳定工作,主抓狠抓,并常抓不懈。一是紧跟形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根据环境的发展不断调整,以实际为出发点,制定行之有效的人文关怀管理制度,组织海外员工定期探亲、反探亲等。二是解决部分地区信息落后现状,从硬件、软件方面提升员工与后方家庭的日常联系,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三是在条件允许的地方,充分发挥属地化优势,组织与当地企业、机构的交流、联谊,让海外员工充分融入当地社会,减少寂寞、孤独、无助感。

四、结语

海外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既具有复杂性,同时有具有紧迫性。海外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党员干部,要加强对员工精神状态的关注,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营造丰富的生活环境,定期组织开展文娱活动,使海外员工的业务生活更加充实,减轻工作上、思想上的压力,从而全身心的投入到海外工作中,为国有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实现国际化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参考文献

[1]倪罗群.探索做好海外项目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记苏丹六区开发生产部采油厂厂长常广发[J].石油政工研究,2013(02):156-157.

[2]何玉旺.海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探析——与《如何在海外企业发展中开展党建工作》[J].中国科技博览,2011(03):183-183.

[3]李建国,邱瑞敏.国有企业加强海外党建工作的路径探析——以中国云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为例[J].企业文化旬刊,2017(04):131-133.

作者:李程榆 单位:云南滇能电力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