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建思政工作的革新研究

时间:2022-10-26 11:14:51

企业党建思政工作的革新研究

1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以创新为动力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动力,也是我们党能够不断经受各种风险考验、解决自身问题的基本保证。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要从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开始,抓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同时,要不断充实企业项目党务干部队伍,选好党委、党支部书记,搞好党组织工作的改革,不断增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生机和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负责人的示范表率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和谐发展。

1.1关于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的创新

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企业要发展壮大,关键是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和机制。认真研究企业党组织与行政班子协调一致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通过职能融合、机构融合、观念融合,彻底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不协调的情况,这样既发挥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又有利于发挥行政班子对重大问题统一决策和有效监督的作用,也有利于党组织管大事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要将完善现代企业的激励约束机制与思想教育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把管事、管物、管人统一于企业的生产管理之中;要将系统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和职工综合素质的培养相统一,坚持用文化功能、文化手段和文化力量开发职工的精神能源,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相统一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之中。具体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配置政工机构,人员要精简,职能要高效。采取党政共同负责、专兼职结合、群众与党团骨干、班组长结合等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使思想政治工作目标和企业发展目标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使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1.2关于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创新

在企业的改革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企业党组织的活动内容也应当根据这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不断加以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创新是指在坚持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基础上,紧跟时代的步伐,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紧跟中央的方针政策,结合群众的思想,赋予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体系以更新、更高的要求。国际及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迫。因此,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一要发挥培养人、塑造人、提高人的作用,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重要的内容,开展宣传和教育活动;二要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和教育,恪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各项国际法律规范,营造积极向上的道德建设态势;三要着力做好企业项目班子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

1.3关于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

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应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好企业的理念,体现人的特点,满足人的需要,疏导人的心态做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因为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凝聚力,企业的发展就有了充分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培育员工敬业爱岗的文明素质,使企业精神、企业发展理念、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得到员工的认同,员工在企业里有归属感,这样员工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才能紧紧联系在一起,增强了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相结合,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针对企业经营目标和生产活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工作中采取灵活多变的方法,才能真正创造一个生动活泼,团结宽松的工作环境。企业内部形成一种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和团结友爱、互帮互学的人际关系,这样的企业不兴旺发展是不可能的。因此,企业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努力扩大覆盖面,使党组织建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落实到哪里;要积极建立企业文化阵地、心理辅导站,利用相关传媒特别是互联网、手机等载体,不断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

2结论

创新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在于学习,在于素质养成。企业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开展必须遵循教育活动所固有的内在逻辑,其所要实现的教育内容由教育者向教育对象的传递,所要促成的教育内容在教育对象身上的内化、外化都必须按照客观的教育规律,通过适宜的教育形式才能得以实现。事在人为,事在作为。要搞好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就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目标,求真务实,埋头苦干。

作者:李江单位:中铁十三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