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技术管控论述

时间:2022-10-26 11:20:02

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技术管控论述

1技术管理组织方面的内容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想要将技术管理有效实现,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建立可以正常运行的管理组织。并且要在技术人员的选择上、岗位职责的制定上、管理层次的确定上、职责结构的形式确定上以及技术管理组织的建立上,一定要明确制定。同时,技术管理在工作的内容上要与其明确,将合同的目标为基准点,开展合理的组合过程。并且要按照工程项目中的工期、性质以及规模的大小,来制定管理的跨度和深度。技术管理的组织在有效的建成后,相关的技术管理办法,要按照工作的详细内容进行拟定,其中的管理内容、职责、体制以及原则等,要具备一个确切的方式。

2设计的变更管理以及施工图纸的会检管理

2.1设计的变更管理

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设计变更的产生是在所难免的。那么,就要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设计变更内容进行及时的整理,汇报给有关的单位和部门,这样才能够将施工顺畅的进行。设计变更的具体管理包含:变更的档案管理、下级单位的通知、有关部门的通知、原图纸修改方面以及设计变更的会检等。设计变更中最需要关注的因素,就是要将按照原图纸开展结算和施工的过程消除,竣工图纸一定不允许按照原来的设计图进行绘制。

2.2施工图纸的会检

会检的流程,在一般情况下都是从专业到综合,从班组到项目部的顺序由技术负责人依次组织进行的。除此之外,也能够根据承包的方式和工程的规模进行适当的调整。工程的施工方面是由许多个施工单位承包的,具体是由监理单位对会检的部分负责组织。会检的基本步骤分为:①专业会检的主持部分由工地的工程师负责。工地中全部的班组长和技术性人员都要参加,并且要将质量管理的部门、项目技术部门以及监理、建设和设计的相关人员一同参加。对施工的系统图纸进行会检;②专业会检的主持部分由班组的专职技术员负责。其中,班组的相应施工人员都要参加,同时,设计的代表也要参与其中,在会检的过程中,对单位工程或者班组施工项目的图纸熟悉了解,并且记录和检查是一定要做到位的。若在会检中探究出了问题,就要详细的归纳总结后,由主持人汇报给负责工地的专业工程师将其解决;③项目部的总工程师负责会检的主持。会检的重点包含很多方面:①招标图纸和施工的图纸是否存在偏差;②原材料、设备的技术要求上与施工图纸是不是一致;③材料表中所体现的材质、数量、图面以及尺寸与图纸是否符合;④设计中所采用的新型技术运用到物资供应商、施工机具上时是否存在困难;⑤施工的设计与相关的技术方案是不是统一的;⑥设备的构件和布置方面与吊装和运输的要求是否统一;⑦以施工的需求为主要基准点,施工的图纸可否将深度透彻表达;⑧生产运行是否满足检修作业,以及生产运行对经济、安全的要求;⑨在施工能力方面,加工要求和构件的划分上是否是合理的。水利水电工程的验收和施工都是以施工图纸为基准的。因此,图纸会检的流程一定要在施工没开始之前开展,这样可以将施工的质量得到保证,设计的内容非常的熟悉,施工人员整齐理解到图纸中的内容,施工的进程也可以顺畅。在图纸会检的过程中,若发现不够合理的部分或者有些许差错的时候,要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

3施工过程中技术管理所涉及到的合同目标控制

3.1成本的控制

成本控制的重点,要透彻的了解设计的要求以及设计的图纸内容,将合同的架构成因分析出来,在最易突破的相应环节中明确其工程费用,就会将成本合理控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投资较集中的部分就是材料,所以关于材料的市场价格一定要细致调查,采购的过程中要进行比较,找出适合的材料。为了使材料的倒运次数减少,以及缩短其运输距离,就要在施工的现场规划出适合的平面布置。此外,还要在涉及到索赔时,将索赔的条件记录完善,并且要避免反索赔的发生,防止违约。

3.2质量的控制

水利水电工程的技术管理想要得到优质的质量,就要制定成品的保护措施,以及质量的保证措施。同时,要将检查验收流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完美体现,质量控制的停检点也要正确设置。最后,要将原材料中的试验适配做好。

3.3工期的控制

想要将工期进行合理的控制,就要对施工的整体进度网络计划进行编制,在同一时间还要将其分接,从而将每周或者每月的施工作业中的进度计划编制出来,然后再检查每周或者每月计划于形象进度的对比度,如果在计划的进度与实际的进度存在偏差的情况下,将原因在第一时间分析出来,同时要将调整进度的方案和措施合理提出,让施工进度的计划也可以有效调整。

4施工技术管理所包含的内容

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技术管理方面包含:建立业内资料、技术信息管理、技术培训管理、档案管理、施工进度的管理、施工成本的管理、施工质量的管理、施工技术的总结、施工测量、施工技术交底、开工报告、施工调查、设计变更管理、技术人员管理、技术管理组织、竣工验收、竣工资料以及竣工文件等。

5技术管理需要与社会同步发展

技术管理想要与现如今的社会发展同步,就要增长科学性和技术性,想要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技术管理做好,有必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5.1实事求是,履行合同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技术管理不能够存在一丁点的弄虚作假,要将合同的条款作为基本,将自身的利益与权力保护好,并且还要将业主的利益合理维护,维护的过程一定要按照相应的技术标准,最终才能够将自身的利益提升。

5.2清晰流程,关注重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若出现了较多的问题时,技术管理阶段要关注重点,清晰解决的流程,将质量的最终控制点找寻出,将工作进展解决在源头上,才能够使质量的合同目标实现,让工程工期确保。

5.3思维灵活,管理超前技术管理是随着工程进度的发展而变化的,阶段的不同,所管理的技术内容也不一样。所以,技术管理一定要思维灵活,将新型的管理方式首先使用。

5.4考虑全面、规划细致技术管理不能够只是针对某一个部门进行管理,一定要考虑全面,对工程的整体进行技术管理,将技术管理内容进行细致的规划,在工程中控制布置方面、专业之间的协调要随时开展。

6施工技术的交底

施工组织在设计时要根据规范系统的进行技术交底的工作,编制的人员直接对下一级交底,主持的部分要由同一级的领导负责,同时要由业务的部门和相关单位参与其中,形成的会议模式一定要属于专门的会议。相关的内容包含:①技术的攻关课题;②编制的依据;③重点项目的形象进度安排;④设计的文件了;⑤工期的相应要求;⑥施工的方案;⑦建设单位的技术交底资料;⑧组织的分工;⑨环保、质量、安全措施;⑩水准基点、基线桩等。施工的技术交底具备着明确的目的,就是要将作业人员和施工的管理人员透彻的掌握、了解工期的要求、安全措施、质量标准、工艺的要求、施工的方法、技术标准、工程特点以及工程的内容等,一定要将这一系列因素严格关注,让施工有据可循。施工的技术交底部分有必要按照类别的不用,由低级到高级,一直到具体的操作者和施工的班组。其中施工的整体项目要将施工技术交底按照书面的形式展现,同时签认的手续要正确办理。

7施工组织的设计管理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组织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是将施工组织设计作为主要目标的。将主要的内容规划为控制、组织、计划的方面。按照对象的编制方面包含:分布工程中的施工作业计划、单位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以及项目施工组织的总体设计。施工组织在设计上的编制,对于施工的准备阶段而言属于较重要的工作。施工组织的设计在还没有编制的时候,要先将准备工作做好,与共层建设相关的依据以及信息要精心的收集,包含:地形、气象、水温以及共层地质等一系列的自然条件。同时还要收集与之相关的承包合同、标准、规范、法规以及政策。最后还要管制材料市场和设计图纸的大致情况,对技术装备和劳力的状况要充分了解。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中要包含:安全措施、质量措施、施工方案、资源计划、进度计划、平面的布置、组织的结构、工程概况以及编制说明等。此外,施工组织设计在编制过程中,一定要顾虑到技术组织的措施以及技术的革新方面,要将机具性能合理提高,让原材料的使用方式能够得到改进。力求将施工组织中的现代化和科学化能够提升。并且,组织中和技术中要采用科学合理的措施和方法,让施工的安全方面能够得到保证,工程质量可以有效提高,以此让劳动的生产率提高。

8总结

根据以上的论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技术管理,囊括了施工阶段的整体施工流程和每一个专业。因此,技术管理的方法是怎样制定的,与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联系。要在今后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技术管理中,在技术先进的管理模式下将质量提升,在保证质量的技术上将技术管理提升,力求将技术管理在水利水电施工的过程中完善进行。

作者:邓和平单位:四川省电力公司南充电业局检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