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及策略

时间:2022-08-10 04:30:59

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及策略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基本保证,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形式。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坚持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高等教育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党的教育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根本保证和迫切需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的快速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越来越重要,但就目前高校思想政治中存在的某些现象来看,思想政治工作力度不够,特别是与当前社会形式发展的要求相比较,还有许多滞后、不适应的地方。由于种种原因,当前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仍存在工作乏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等问题。这直接影响到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影响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对新时期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分析研究,具有深远重大的意义。

1、当前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1理想信念模糊,政治思想素质不高。高校教师思想活跃,他们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目击者,普遍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保持着中国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光荣传统。但是,在当前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下,也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思想政治素养不高,不注意党的理论方针和路线政策的学习,很少了解国情民情,对某些社会问题缺乏正确客观的认知。他们只关心自己的业务,对一些社会政治活动表现出一种冷漠感,对政治学习不感兴趣,对政治思想教育厌烦。更有甚者,将一些错误的、偏激的观点传播给学生,使学生受到误导,造成不良影响。

1.2价值取向失衡,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不强。在市场经济利益驱动原则的负面影响下,高校教师的人生价值观呈现多元化态势,功利主义倾向比较明了。一些教师的人生价值取向发生倾斜:拜金主义严重,敬业意识淡化,注重个人利益,缺乏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有的教师在校内上课马马虎虎,但热衷于走出去兼职挣外快,有的教师不注重业务钻研,但却热衷于炒股,经商等。

1.3重科研轻教学,重教学轻育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由于高校特别是重点高校科研气氛较浓,很多教师愿意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教学上投入的精力不多。调查显示:部分教师除了在课堂上传授专业知识外,几乎从来不与学生进行思想和生活方面的交流;有的不遵守教学基本规范,备课不认真,讲课不用心,学生很随便,课堂乱糟糟;有的业务上不求高标准,只求过得去,知识老化,跟不上信息时展的要求。同时在教学过程中,青年教师只教书不育人,在教学过程中不善于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忽略了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矛盾的沟通。

1.4忽略自身修养,师德形象不佳。教师的人格形象对学生是无形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最有效教育。教师的年龄和学生相近,其示范性更强。但部分青年教师却忽视了自身良好形象的塑造,治学不严谨,教学随便应付。甚至有的教师不能很好地把握“为人师表”的身份,仪表不雅、举止粗俗、以教谋私,上课时无精打采,衣冠不整等。这严重损害了教师的形象,影响了学生对教师的价值评判,也势必在学生中造成极坏的影响。

2、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要性

2.1加强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无论是经济竞争,还是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是劳动者素质和人才的竞争。文明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有一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当前,我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在科学、严密、完整的法律规范下进行,因此,更要求全面提高全面提高全民族的素质。高校教师作为教育者、他们素质如何,尤其是思想政治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败。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要有物质上的长足发展,而且要有精神山过的全面进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终极价值和意义,是推动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时进步,协调发展,不是以精神文明的滑坡为代价换取生产力的暂时进步。如果只注重中国经济发展而忽视人们思想道德的进步和素质的提高,最终不但经济发展的速度不能保持,反而会造成社会的混乱和经济的倒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也不可能实现。正如邓小平所说的“不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物质文明的建设也要受到破坏,反过来会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因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新时期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地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四有”建设人才,保证我国社会主语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保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2.2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由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新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是教育事业的根本大计。师范院校是全国教育的“工作母机”,承担着“教教人之人;育育才之才”的特殊使命。师范院校的教师是我国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基本素质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未来教师的质量,关系到中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关系到21世纪上半叶整个国民的基本素质。正因为如此,加强思想正教育,培养能适应21世纪教育发展要求的合格教师,已成为高校教育工作的当务之急。

3、新时期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策的探讨

3.1加强研究,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加强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针对性,是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高校应组织人员,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制定规划,确立目标,界定动能,探索新的途径、载体和方法;要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贯彻实施细则,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要结合不同是时期的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教师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关注的热点,进行专题调研,或以课题立项的形式进行专门研究,提出相应的工作对策。要定期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认真分析教师思想动态,掌握iqingkuang,了解问题,“对症下药”,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3.2建立健全激励考核机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是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一是制度和政策的激励。在哦工作评价和政策导向上,要将对教师的教书育人和师德的要求、考核结果和教师的聘任、晋职、评优、进修、出国、奖励等挂钩,并力求规范、可操作。而是典型的激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通过发现、树立教师中特别是一些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教师中的现金典型,加强舆论宣传,以他们的现金模范事迹来感染、教育、启迪、引导、带动广大教师,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三是各种活动的激励,通过开展十佳教师评选、讲课比赛、三育人现金屏蔽、科技英才评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激励教师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促进自身业务的发展和思想素质的提高。建立合理的约束机制是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一是实行教师岗位聘任制中,聘任书中明确教师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职责,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要求在聘任中凸现出来;二是建立科学的、公正合理的工作评估和考核体系,并在实践中严格执行,以规范、约束、引导教师的言行和工作。例如,在教学工作反而检查评估中,导入学生评教制度和学生选课制度,促进教师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师德风范,认真负责地做好教学工作,从而使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美国许多大学都将学生在每门课程结束后对教师的评语和鉴定作为教师年度评审鉴定的主要内容之一,并将其编集成册,公开放在校图书馆内,作为其他学生选修课程的参考依据。这种规范化约束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三是将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要求“实”化、“硬”化,并融入到对教师的各种考核奖惩中区,甚至在晋职、评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从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刚性”。

3.3加强法制教育、文化教育与情感沟通,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性和亲和力。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最主要、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如果说高校教师的脑力劳动是复杂的,那么对高校教师进行思想教育,就更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加强研究,突破单一的传统的“书本教育”、“会场教育”等模式,积极探索易为教师接受的、富有时代气息的教育方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未来社会是法治社会,在民主与法制建设中,高校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因此,高校必须强化法制意识,加强法制教育,实现学校依法管理和教师依法执教,在学校工作中认真严格地履行法律赋予的恶相权利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