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为官执政学习历史必要性

时间:2022-07-22 09:47:57

领导干部为官执政学习历史必要性

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90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1]习在出席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强调,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学点历史,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高领导工作水平。领导干部重视历史学习,努力把握党的领导和执政规律,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领导干部要注重学习中国古代历史,深入了解和懂得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结合实践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思想精华。中国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历史中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其中包含着许多涉及对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等方面的经验与教训。领导干部要善于借鉴历史上治理国家和社会的各种有益经验,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从中陶冶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经受住"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做出自己的贡献。领导干部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现代历史,深刻的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自强才能自立。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中国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也是一部抗争史,同时更是一部不屈不挠的奋斗史,这个时期我们伟大祖国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磨难、我们伟大民族进行了感天动地的奋斗、我们伟大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只有认真学习和研究中国近代史,才能深刻的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增强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前辈共产党人建树的优良革命传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奋斗。

领导干部要特别注重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深刻的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才能迎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是党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也世所罕见。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不仅要充分认识我们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光辉的成绩,而且要充分认识我们党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力挽狂澜,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勇气、发展智慧和创新力量,进一步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领导干部要注重学习世界历史,深刻的认识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自古以来就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发生着各种各样的联系,近代以来由于封建社会统治者闭关自守、夜郎自大,看不到工业革命以后世界发生的巨大变化,拒绝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其他先进的东西,导致中国逐步落后于西方国家的发展。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和平、发展、合作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当代中国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任何国家关起门来搞建设都是不能成功的。无论是处理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还是处理对外开放中的问题,我们都应该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认真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坚持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领导干部注重学习历史,应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要转变观念,树立自己是学习的主体的学习观念。在历史学习上,领导干部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牢记学习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性,坚持把组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身是学习的主体,只有自己真正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才能学到真东西,获得真收获。读书学习是苦差事,但一旦学会了、能够学以致用了便会从中发现无穷的乐趣。领导干部要甘于寂寞,怀着敬畏之心,静下心来持之以恒的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去学习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思想精华,把学习历史当做一种生活乐趣和精神追求,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有的放矢,培养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历史学习上,领导干部要有的放矢,努力养成带着问题学,带着寻求知识和经验的心态学的良好学习习惯。认清世情、国情和党情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在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阶段性社会特征的背景下,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以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紧迫问题和关键问题为中心,把解决现实问题和历史学习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历史,研究现实问题,总结历史经验,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提高推动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学会学习,善于把握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在历史学习上,领导干部要学会学习,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事实把握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领导干部学习历史首先要广泛阅读,努力掌握丰富的知识和资料,因为科学的判断问题和形势是建立在广泛阅读和深刻思考的基础上的,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思考分析就不可能提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考验的正确结论。其次,要学思结合,不学而好思,虽知不广矣;学而慢其身,虽学不尊矣。最后,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把握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通过学习历史,领导干部要清醒的认识到为什么历史上的一些鼎盛王朝最终由盛而衰,难以跳出"其兴也勃焉,其忘也忽焉"的支配,特别是认清近代以来旧中国积贫积弱、备受列强欺凌、军阀割据混战、人民苦不堪言,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明确历史发展方向,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部教科书。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在应对困难和成绩的考验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回顾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领导人民的探索与奋斗、苦难与辉煌,无不向我们昭示着一个基本历史结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要进一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就必须加强历史学习,总结经验教训,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发展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的福祉,增加人民的尊严感和幸福感,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发展更加科学、民生更加改善、社会更加公正,毫不动摇地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