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与政治融合

时间:2022-06-28 04:02:51

生活与政治融合

政治课一向被学生认为是一门枯燥、无趣的学习科目,那么作为教师,我们该如何让学生乐于接受政治课呢?陶行知先生奉行生活是教育的中心的原则,由此,我们可以根据学生学习的特点,将学生在课堂上的知识学习与生活当中的直接经验相互连接,让思想政治课教学生活化,让学生的课堂学习与生活实践相结合,使其两者达成有机统一,最终使学生的政治课学习不再枯燥无趣。随着教育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也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求,学校教育已经越来越被社会生活所关注,而在教学当中教师教学是否有效,是关乎教师的有效教学以及学生有效学习的基础。从事教育的工作者,在教育的一线一定要找到一个较为合适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不仅在课本当中学到知识,而且还可以将知识运用到生活实际当中,从而在课堂上的学习中真正感到学为所用。政治的题材离不开生活,而生活当中的实际也需要政治作为指导,将政治课与生活实际相联系,不仅巩固了学生在课堂当中学到的理论知识,而且也使学生真正懂得了社会生活当中的一些事情。这样的学习为学生指明了生活的方向,指明了学生学习的目标。作为学生,不能觉得政治与自己的生活没有关系。高中生更应该在教师的指导下,自觉地投身于政治生活中,将课堂上所学的政治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当中,并且要利用生活当中的经验更贴切地理解课堂当中所讲的政治课程,从而在经过多年的学习后,能够将自己所学运用到祖国建设的过程中,为祖国建设投入自己微薄的力量。政治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直接关系着我们的切身利益。作为学生,有必要学好政治,并合理地运用于日常生活中。在以往,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往往认为政治和自己的生活很远,和自己没有特别大的关系,其实不然,政治和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比如,刚进入高一的时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可以激发学生的热爱祖国之情,增强提高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可以让学生走出校园,培养其社会责任感等。这些例子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政治就在我们身边的日常生活中。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一个人在生活当中都是政治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在政治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并且是不可或缺。那么,在教学中,教师该如何将政治课程与实际生活相融合呢?

一、鲜活生活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生活是所有科目的源头,政治课也不例外,生活当中处处充斥着教学资源,现实生活的实例与课本当中的教学相互联系,才能体现出课本内容的与时俱进,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才会逐渐被激发。比如,在讲授《国家的宏观调控》时,教师可以给学生举例有关银行调整存贷款利率的例子。这个例子的引出,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兴趣,而且也可以让学生切实地明白国家为什么在进行宏观调控。以及为什么进行宏观调控。这种结合时政热点的举例,不仅结合了所学课本的知识点,而且还激发了学生对于教材的兴趣,在引导学生了解时事的情况下,还掌握了课本的知识。除此之外,在结合教材,引导学生了解国家的时事时,也可以引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一些小事,将学生身边的小事与课本当中的相关知识点相互结合,让学生更充分地了解并掌握知识。比如,有的学生会出现浪费和炫耀的现象,这时就可以引导学生开展“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问题的讨论,也可以针对假冒伪劣产品充斥我国市场的情况而开展“企业应如何树立品牌,提高经济效益”的探讨等。

二、情境与教学相融合,纠正学生偏差思想

正处于青春期的高中生,无论是在生理还是在心理上还都有一些较为幼稚需要成熟的事物。在这个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时期,他们的成人意识在确立,独立意识也在走向成熟的阶段,尤其是在自尊心方面更有了较为强烈的要求。但是,由于处于长期的高考压力下,在心理发展方面产生了一些偏差。针对于这类问题,教师可以结合政治课本,创造适当的情境,纠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偏差思想,帮助学生纠正自身的一些自闭、狭隘、只考虑自己,很少顾及别人的心理偏差,让学生在情境教学当中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回归健康的生活,正确地认识身边的生活和自己。比如,在讲授有关内外因辩证关系原理时,我引用了李小鹏的经历,引导学生探究李小鹏的成功背后的不容易,引导学生探究李小鹏的成功究竟是教练的作用大一些还是自身的努力更为重要。让学生在这样的教学情境中能够正确对待生活当中遇到的困难与挫折,提高学生在现实生活当中的抗挫折能力。

三、生活与思想政治相联系,活用政治知识

课堂当中所学都是为了能够在生活当中得到运用,思想政治课的学习也是如此。新一轮课改中,提倡政治学习既要在生活中学习政治,还要在生活当中运用政治。通过生活与课本的知识相联系,最终达到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生学习政治时,可以富有创造性地组织学生走进社会生活实际,体验社会生活当中的政治知识,将课堂当中学到的政治知识与社会生活相互联系,从而在生活当中将所学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深化。比如,在教学“银行的业务和作用”“税收的性质和作用”时,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入银行做实际参观访问,并自己亲自动手填写一张定期或者活期的存款单,真实地看到转账支票、信用卡等存款工具。教师也可以带领学生到相关的税务部门进行一番调查研究,从而理解税务局是如何通过税收来达到调节市场经济的作用的,了解当地的税务收入是怎样一个情况。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在税务局帮助税务人员进行一番计算,了解个人所得税是如何算出来的。如此一来,就可以将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了社会实践当中,学生在生活实践当中就对课堂上的理论知识进行了检验。又如,为了探究新农村的建设,了解党的支农惠农政策,感受到农民得到的实惠,我让学生在了解本村的乡镇企业,以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情况后写一篇论文,然后进行交流。这样就让学生真正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等知识点。

总而言之,政治教学不仅要立足于学生在现实生活当中的自由经验,而且还要着眼于学生以后的发展需求,将课本当中的理论观点的阐述富于实际社会生活当中,从而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体现“生活化”的思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改善学生学习质量,满足学生对于知识学习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