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建设与高校思想政治试析论文

时间:2022-09-26 03:43:00

理论建设与高校思想政治试析论文

论文关健词:思想玫治工作理论建设基础作用

论文摘要:改进和加强高校忍想政治工作,必须重视理论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忍想政治工作其有重要的基拙性作用,只有发挥好这种基础作用,才能加强高校理论建设,提高高校忍想政治工作者的理论素质,高校的忍想政治工作才能有坚实可靠的理论基拙。

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江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充分发挥理论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同志的这一论断,深刻阐述了理论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联系,突出了科学理论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今后从根本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注重和发挥理论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对离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盆要的甚础性作用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是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性质,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特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所客观面对的新形势等所决定的。

首先,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性质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基础性的作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塑造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这种性质及这种性质所决定的目标指向,内在地规定了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所处的基础性地位与作用。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没有方向和灵魂;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教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的实现就没有坚固的基础。

其次,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是由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又是科学的方法论。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不仅直接关系到青年学生世界观的形成,而且也关系到青年学生能否形成种学的方法论。而形成何种世界观和方法论,又直接关系到青年学生整个思想观念系统构建的取向、性质和方式。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同时又是代表着一种祟高的理想,是一个强大的精神动力源。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这一特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功能,并不仅仅在于引导青年学生形成一种先进的思想观念,而且在于能够为青年学生持续不断地自觉追求先进的思想观念提供强大的促进力量。

再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也显示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每一次剧烈变革的前奏都伴随深刻的心理萌动。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刻分析新形势下对广大群众的思想活动发生作用的客观环境,正确审视和解决那些影响干部群众思想活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如,经济全球化趋势下的多元价值观念和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情况下的价值观念的复杂性问题,青年教师的教育引导问题,理论灌输与把握社会现实的结合问题,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不从理论的高度予以深刻的阐明,便不能真正统一高校师生的思想认识,凝聚高校师生的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可以说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最为直接、最为深刻地形响师生思想观念,影响师生理想信念的因素,就是人们所直面的社会生活中的一些重大的实际问题所带来的重大理论间题。只有正视和解决这些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才可能取得实效。

综上所述,只有深刻认识并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才有灵魂,才有坚实可靠的基础。

二、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离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必须加强离校理论建设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则是在党的领导下,向高校师生传递相应的思想政治观念以使高校师生形成预期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活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所要传递的教育内容本身,便从属于党所确立遵循的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集中体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体现于高校师生对教育内容的接受,体现于教育内容对高校师生的说服,而教育内容要想说服高校师生,它本身就必须彻底,必须抓住事物的根本。而要真正抓住事物的根本,贴切、透彻、如实地反映事物的原本面貌及发展规律,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就必须加强教育内容的理论建设。加强高校理论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严密而完整的科学思想体系,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集中概括了无产阶级运动的实践经验,也极其鲜明地阐述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指明了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实现的条件。同时也为我们准确深刻地认识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家质发展演变的规律,认识师生思想意识领域的矛盾,从而为制定科学有效的指导、化解方法提供方法论的指导。而离开马克思主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没有理论支撑,就不可能抓住事物的根本,就不可能有效地说服、教育高校师生。高校的理论建设,必须始终结合迅速发展变化着的生动的现实。随着高校改革的步步深人,思想政治工作会遇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真正服务于高校改革、稳定、发展的实践,就必须敢于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透彻地解析新的情况、新问题,只有这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说服人。公务员之家

结合实际切实加强高校理论建设,必须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加强对高校师生面对的实际问题作深人的理论说明和理论思考。是否联系实际,关系到理论的生命力;是否对生动的现实进行透彻的理论说明,关系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都要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分析新形势下对高校师生思想发生作用的客观环境,正确审视和解决那些影响师生思想活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例如,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是否就意味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发达国家的生产力和科学技术在20世纪的发展是否就意味着它的基本矛盾的消失?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怎样引导师生分清主流与支流、正确与谬误?怎样正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和阶级分析的观点与方法?对于诸如此类的重大问题,都必须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为指导,去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寻找正确答案。世界观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对我们生活的世界有一个正确的看法,甚至会坠人到一个“颠倒”的世界中去。因此,从根本上说,依靠真理的力量,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有效推进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基础。也只有从理论高度上回答不断出现的实际问题,才能为高校师生解疑释惑,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三、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离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甚础性作用,必须提离离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论介质

理论素质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业务素质的灵魂。马克思恩格斯当年之所以批判《未来》杂志、《新社会》杂志的那些德国的社会改良派们不是真正的教育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缺乏引导无产阶级运动所必擂的理论素质,他们只会把他们领会得很肤浅的社会主义思想和他们从大学或其他什么地方搬来的各种理论观点调和起来,给人们提供一个比一个更栩涂的观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素质的高低,关系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理论水平的高低,关系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分析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形成正确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正确度、深刻度,关系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正如同志所指出:“必须提高干部的理论家养,把干部的思想先摘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论素质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在这一系统工程中,最为核心的工作是引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形成坚实的马克思主义功底。必须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大力弘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风气,以邓小平理论为着眼点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真正确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勇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解答现实生活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并结合改革开放的实际,大胆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有了一支具有坚实理论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有了强大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