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中领导干部素质浅析论文

时间:2022-07-28 03:29:00

西部大开发中领导干部素质浅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西部开发领导干部素质

论文摘要:文章通过几篇报道的启示,提出了提高西部太开发中领导干部素质的问题厦有关建议。

一、几篇报道的启示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人们常说的这句话反映r广大群众对领导干部的重视和期望。的确,领导干部,是国之中坚、民之所望,肩负民族振之重责,领导干部思想和行动无疑会在广大群众中起着很重要的影响作用。在西部大开发中同样也是这样。前不久在《科技日报》上看了两篇报道,一篇题为“西部大开发到底需要什么的文章谈了百名博士西部行”在西部某省举行科技成果演示与项目洽谈会,轮到“压轴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吴敬东博士成果时,这里的企业家已走得寥寥无几,带着2o多个开发项目和满腔豪情来到这里,却无人理睬,吴敬东博士的心凉了另一篇题为“何时才能睡醒”的文章中谈到前不久,我国一位著名科学家应邀到西部某省作题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报告,当地省市常委极为重视,提前下发通知要求所属各部委、各厅局、各人民团体、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部分干部和科技人员、部分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和科技人员参加报告会,就在这样机会难得的精彩的报告会上,为数不少的领导干部很不珍惜这种机会,有的竟然四仰八叉头枕椅背昏昏大睡,有的还不时发出鼾声。还有报道谈到基层一些领导干部的科技素养更加堪忧,说某县的一位主抓科技的副县长,被邀请到市里参加一个工业科技项目论证会,回来后大为不满,说:“这么具体的一个小会,也让我参加。”言外之意.参加这样的小会,掉了他副县长的价;还有一个县委书记“实话实说”:啥‘第一生产力’?在我的议事13程中.能排到第六都算不错。”结合我们最近进行的科技发展现状与对策问卷调查”当问到“科技工作是否真正提到各级领导的议事日程?”回答只是一般号召的占绝大多数,即8405%,回答变为领导的实际行动的仅占I5.95%。可见,一部分领导干部的科技素质确实值得认真考虑了。

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抱着满腔热情,带着许多项目和成果.有的甚至飘洋过海、不远万里来到了西部,想为西部大开发献计献策、增光添彩,然而却遭到了如此的冷遇,不能不让人感到寒心。当然以上所谈到的场面可能是个别现象,不能代表西音地区的绝大多数的干部形象,但是也不难看出.在西部开发中,有相当一部分干部的素质亟待提高。在人类即将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决定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越来越取决于知识因素的今天。试想,让对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如此淡漠、如此不在意的领导人去带领群众进行西部大开发,西部开发将会发展到什么方向?后果实在令人担忧!

二、西部大开发呼唤高素质的领导干部

在西部大开发中,不少人谈到要提高西部地区的人口素质,这一意见无疑是正确而十分必要的。但是我认野.提高西部地区人口素质,首先必须从领导干部抓起。这是凼为琊大开发呼唤高素质的领导干部。

1、创新精神是大开发取得成功的灵魂。也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

创新精神,也就是开拓精神,勇为天下先的精神。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领导干部是大开发的决策着和组织者,西部开发的好坏或成功与否.领导干部起着关键作用。大开发需要创新精神,创新精神首先要有思维剖新,而思维创新必须领导思维先创新。翻开人类历史,任何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快的年代,无不是以思维观念创新为先导。总书记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快开发西部地区,要有新思路”。什么是新思路?就是要打破常规,打破传统发展模式想问题。这是西部大开发成功的灵魂,也是领导干部带领群众进行大开发必备的素质。

2、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业务素质。也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保证。

领导干部首先要保证良好的政治素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实现“三个代表”要求的重要内容。这是因为,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要箨人来实现、靠队伍来保证。以间志为核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根据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在十四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党的高级干部,不仅要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而且首先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并提出了政治家所应具备的标准。具体地说,大开发需要先进的人才制度环境,如何用好人、管好人关键在领导。只有领导干部的良好的政治素质。才能在大开发中,讲党性,顾大局.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公道正瓣,任人唯贤,廉洁勤政,团结广大群众,特别是凝聚各种专业人才为西部大开发共同奋斗

3科技素质是大开发科学决策的根奉领导干部应在提高科技素质上下功夫。

提高西部大开发凑策的科学性,是西部开发的关键。科学的决策必须尊重自然规律和社会经济规律,特别是市场经济规律,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提高领导干部的科技素质。联合国系统和西方国家对高科技产业的研究者、决策者和管理者个人基本要求主要为:高等数学在R&D某一领域中的实践、计算机基础知识、现代管理方法、外语知识、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等等,而要具备这些知识,成为知识型领导干部,就必须加强学习在西部大开发中,不少领导干部在思维方法、决策手段、现代科学知识方面存在不小差距,这些现实的差距也要求各级领导必须加强学习。正如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图书馆时指出的那样:社会发展,人类的进步l都离不开知识。我们要在全社会倡导人们多读书.大兴勤奋学习之风。如果十二亿人民中.读书的^越来越多.大家的知识水平提高了,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秘们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就大有希望按照江总书记的要求,领导干部尤其要走在前面,成为学习知识的带头人。同时也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把找们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落到实处。

三、西部大开发中提高干部素质的几点建议

I、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提高领导千部的政治素质。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了“三个代表的科学论断“三个代表”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迈向新世纪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更是当前西部大开发中一件头等大事同时江总书记提出了对领导干部的五个方面的要求:第一,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第二,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工农群众,坚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第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开拓前进,具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四,模范遵纪守法,保持清正廉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觉拒腐防变,坚决反对消极腐败现象;第五.刻苦学习,勤奋敬业,不断加强知识积累和经验积累,具备做好本职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这五个方面的要求和三个代表”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因此,要达到领导干部的五个方面的要求,首先必须学习好“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以及新时期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西部大开发中,自觉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约束自己,用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纪律规范自己.增强各缓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进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时要以“三个代表”为目标.规划和部署西部大开发战略措施的实施;并以三个代表”为强大思想武器.在西部大开发中.大胆探索与“三个代表”要求相适应的新的领导方式、工作方式不断有所突破,有所前进.让“三个代表”思想真正在西部大开发中落至实处。

2、加强科技知识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技素质。为加强西部大开发中决策的科学性.避免不必要的弯路和人、财、物的浪费.各级领导必须要成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学习和普及科学知识的带头人:为此.各级领导要把加强科技知识学习提高科技素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身体力行。一要激发领导干部对学习的兴趣。有丁在西部大开发中创新的使命感、紧迫感,自然就有了明确的学习目的和动力.就会对新知识有一种永不餍足的爱好,这是所有好的革新者、创造者的特点=在学习的内容上要广泛、适用。

陈了学习必学的专业、科技文化知识、现代管理知识外,要特别把创造性思维与方法的教育作为最重要的必修课,不断提高他们的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同时要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学以致j_fj三要注意学习方法的刨新。领导日理万机的工作重担和知识型领导必须学习的高标准、高要求形成锟大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的办法.除了要求领导见缝插针及刻苦学习的精神外.学习方法的创新报重要,大家不妨看一看《学习的革命》一书中,使学习效率提高5倍的加个起始步骤,就会大大提高你的学习效率。四要创造知识化的学习环境首先应加大知识投资,尽快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针对不同程度、不同职业的领导干部.采用适宜的组织培训、进修形式和方法,分层次培训和进修;其次要尽可能配备现代化的学习设施和手段.如电脑、网络等,使他们每天不停地接受最新的信息、最新的资料,学会用最新的处理程序过滤和加工变成知识和智能的本领,尽快成为知识型的领导干部。

3、在西部大开发的实践中强化领导干部的创新意识创新精抻,首先表现在思维创新,就是在加快西部开发中要有新思路。一是要在开发机制和开发模式上实现新的突破。西部开发所面临的国内外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要变计划经济下,政府投资为主开发自然资源导向为国内外厂商投资为主市场导向开发自然资源,政府转向人力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本投资;变过去由于西部地区地处内陆、交通不便、观念落后、开放意识差的封闭式开发模式为多渠道、多类型、多侧面地全方位开放型开发模式;变过去主要依靠增加投入、铺新摊子、追求数量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要在西部大开发中注重知识资源开发。知识资源是最重要的发展资源,今后决定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是知识因素,而不是物质因素,要把知识资源开发放在重中之重。公务员之家:

使人们逐步跨越低知识含量的传统的资源定位观,确立知识创新,科教兴省的科学定位观;跨越靠资源导向、靠外延式扩大再生产的落后的发展观,确立从资源型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的发展观;跨越轻视知识、不重视人才的旧观念,确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和回报创新的价值观;破除陶醉于“作日黄花抱残守缺、安于现状的保守观念,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三要在西部大开发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西部大部分省区水资源紧缺,生态环境脆弱。因此,西部大开发首先必须克服过去那种对有限的自然资源采取有水快流“、竭泽而渔,不注意资源保护以及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等破坏生态环境的短期开发模式要科学规划,从长计议,把资源合理开发与保护和生态环境的恢复与建设科学地结合起来,实现西部开发中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使西部地区的开发和建设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