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发展论文

时间:2022-09-07 11:09:00

思想政治工作发展论文

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仅明确提出了“在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历史任务,而且还指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途径:“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人们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加强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教

一、人的全面发展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终极目的

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恩格斯追求的理想目标。马克思恩格斯是在两种意义上使用“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其一,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早在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宣告:“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之后,他们又多次阐述了这一基本思想,把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看成是比资本主义更高级的社会形式的“基本原则”。在恩格斯晚年时期,一位意大利出版商请恩格斯推荐马克思的一段必须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精神的话作为准备出版一部伟人名言录的卷首题词,恩格斯正是推荐了《共产党宣言》中上面的那段话。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看来,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与生产力的发展成正比的,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只有在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们的精神境界极大提高的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得到完全的实现。而这是一个逐步提高、不断发展的过程。因此,在社会发展的每一阶段,也都存在着人的发展。这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在第二种意义上使用的“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个人能力和素质,以及社会关系的进步和提高。

指出,社会主义是全面进步、全面发展的社会。在这样一个社会里,很难想象没有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因为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既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结果,也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标尺。二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物质财富有了较大的丰富,为“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大力发展生产力,而发展生产力的落脚点就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因此,不断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艰巨任务,已历史地摆在我们面前。

无论从那一种意义上讲,“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的。

二、思想政治工作是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有物质的因素、技术的因素,也有精神的因素。在现阶段,影响和制约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有物质的,有技术的,也有精神的。在生产力和物质文化有了长足发展的条件下,精神方面的制约因素显得越来越突出。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种表现:

一是理想的缺乏,信心的沦丧。一些人,甚至一些党员干部过不了金钱、权力、美色关,成了名、利、色的战利品。必须认识到,如果只讲物质利益,只讲金钱,不讲理想,不讲道德,人们就会失去共同的奋斗目标,失去行为的正确规范。

二是社会上还存在一些带有迷信、愚昧、颓废、庸俗等色彩的落后文化,甚至还存在一些腐蚀人们精神世界、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腐朽文化。尽管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中,这些落后的东西不是主流,但千万不要低估了其腐蚀和危害作用。

在现实生活中,精神方面的制约因素远不止这些。这些现象,已足以给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造成重大危害,甚至使支撑人的整个世界的精神支柱彻底坍塌。不可否认,支撑起人们精神大厦的力量是多方面的,但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是巨大的。思想政治工作,从形式上来说,是做人们的思想转化工作,使人们掌握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从内容上来说,最根本的是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只要做得好,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使人们失衡的精神世界重新找到平衡,甚至凸现一块精神的高地,从而有效地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对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为:

一是完善人的道德。道德是人的精神世界的基石,是维系社会关系最基本的纽带,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基本条件,是法律的底线。这块广大的领域是法律不能完全覆盖的。正因为如此,道德教育即德治就显得尤为重要。同志提出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法治是依靠强制力量规范人们的行为,而德治则是依靠舆论的力量,以劝导和感化的形式,实行道德教化,从而唤起人们内心的道德自觉。道德是一个历史范畴,道德建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要求。在现阶段,道德的基本规范就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归纳的二十个字,即“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道德建设要着眼于实际,从点滴入手,最忌假、大、空。

道德建设要从岗位做起,即要把职业道德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如果公务员、教师、科技人员、工人、农民等各行各业的人员都遵守自己的职业道德,整个社会公德就有了最基本的保证。

二是提高人的品格。国有国格,人有人格。而人格往往是与国格联系在一起的。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在出卖自己人格的同时,也出卖了国格。道德与人格既有联系,又有区别。道德是人格的基石。道德注重的是公众性,人格则侧重于个体性;道德更多地表现为一种社会理性,而人格则更多地表现为人的一种内心世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价值观念是多元的,独立人格成为社会的一种普遍追求,独立特行的人格已不再是个别现象。对独立人格要辩证地分析,不能一概否定。正直、清高、不被流言击倒、独立思考等往往是当代社会独立人格的基本构成要素。

三是升华人的理想。理想是人生的航标,是不断奋进的动力。没有理想,人就会失去奋斗的目标,失去正确的行为规范。没有理想的人生,胸无大志,浑浑噩噩,一事无成。晨现实生活中,缺乏理想和信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碌碌无为,过一天日子撞一天钟;另一方面表现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道德沦丧,或者是不惜以身试法,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没有理想的人,连最起码的道德规范都可以置于脑后。没有理想的人,精神的天空是一片废墟。因此,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人们树立或重塑理想和信念。

道德、人格、理想,构成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从低到高的三个层面。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是多层次的、立体的、多维的。

三、思想政治工作与人的全面发展两者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同志指出:“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推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物质生活,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人越全面发展,社会的物质文化财富就会创造得越多,人民的生活就越能得到改善,而物质文化条件越充分,又越能推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不仅科学提示和高度概括了人的全面发展和物质文化发展的关系,而且也科学揭示和高度概括了思想政治工作和人的全面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

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为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提供精神支持。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是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前提。尽管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其途径和方法是多种多样,但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另一方面,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又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的课题。正如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样,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一个人的发展,每一代人的发展,都是这个过程的重要环节。只有日积月累,逐步提高,才能最终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这个过程,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在实践的过程中,由于主观条件和客观环境的变化,总会不断出现新的问题、新的情况。思想政治工作要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就必须不断研究和解决这些新问题、新情况。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正是因为不断研究和解决这些新问题、新情况,才把思想政治工作推向前进。思想政治工作,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要随着客观情况的变化而变化。脱离了实际,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苍白无力。

可见,思想政治工作与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之间是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辩证关系。没有科学而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没有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没有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也就不能得到提高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整个过程的始终,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归宿和终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