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伦理理念以及当今作用

时间:2022-12-28 10:59:00

消费伦理理念以及当今作用

消费伦理思想是其经济伦理思想的核心,亦闪耀着思想的光芒.是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伦理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消费伦理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现实中国的具体国情,在我国社会发展的特定历史时期提出的消费伦理思想。

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消费伦理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消费伦理思想的内容极其丰富而深刻,在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

消费是社会发展的一种重要的尺度.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社会再生产的重要环节。人们的消费既受生产的制约,也受道德观念的影响。同志一直很关心群众消费生活,并把人民消费需要不断得到满足提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高度。在看来,提高人们的生活消费的同时,必须反对铺张浪费,强调勤俭节约,重在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和质量: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的原始资奉积累严重不足。为了集中力量搞好社会主义建设,把增产节约、反对浪费作为一项治国方略来实施的勤俭建国思想贯彻于社会领域的每一个环节。在1950年七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明确把“国家机构所需经费的大量节减”作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的三大条件之一。1951年10月号召为了“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需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年l2月,他在审阅《中共中央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稿时指出“为了完成国家一、世化,为了建设重业和国防工业,就要付出很多的资金,而资金的来源只有增产节约一条康庄大道”,“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展开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使这个运动战为真正的全体人民运动。”在1955年《勤俭办礼》一文的按语中指出:“勤俭经营应当是全国一切农业生,合作社的方针,不应当是一切经济事业的方针。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这就是节约原则,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现在还很穷,要使中国富起来,需要几十年时问。

几十年以后也需要执行勤俭的原则,但是特别要提倡勤俭,特别要注意节约,是在目前这几十年内,是在目前这几个五年计划的时期内。”1956年,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我们用l角钱,不能只做8分钱的事,而要做1角2分钱的事。”“力求节省,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1957年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专门讲到“节约”问题,其中,关于“厉行节约”的精辟论述已成为至理名言:“我们要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但是我国还是一个很穷的国家,这是一个矛盾。全面地持久地厉行节约,就是解决这个矛盾的一个方法。”“力求节省,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

“我们六亿人口都要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不但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义。”“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问,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在1957年国家预算时指出;,“要在全党和全同人民巾发动一个增产节约运动。增产必须在原料有保证和社会需要的条件下进行,同时必须保证质量和减少工伤事故。节约是有希望的,必须在不降低质量和减少工伤事故的条件下讲求节约,在企业、事业和行政开支方面,必须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作风,厉行节约。在生产和基奉建设方面,必须节约原材料,适当降低成本和造价,厉行节约。”1957年2月中共中央要求在工业、农业的生产中,在运输、邮电和商业的经营中.都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广泛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克服各种浪费现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实施仅仅几个月,就已经开始发生效果1958年1月在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中指出,县以上各级党委抓社会主义工业项目,要抓“新技术”,要抓“节约原材料,找寻和使用代用品”,要抓“资源综合利用”。尽管工业发展纲要四十条最终没有形成,但是色泽东提出的这些项目内容,无不体现着增产节约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