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思想的现实意义

时间:2022-10-15 02:43:05

反腐倡廉思想的现实意义

(一)反腐倡廉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反腐败斗争的领导力量在哪里?邓小平异常清醒地指出,“反腐败斗争关键在于领导,主要是领导层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指导思想、战略方针、政策策略的正确。”只有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反对和防止腐败的正确方向。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必然要面对更为严峻的复杂形势和各种风险考验,而消极腐败的危险便是其中之一。对此,“我们既要有冒的勇气、闯的劲头,更要有战略定力和底线思维。所谓战略定力,就是要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能有丝毫动摇;所谓底线思维,就是要坚决守住中国特色会主义制度这条底线,坚决反对任何改变社会主义制度性质的图谋。”

(二)反腐倡廉要更加注重具体化、程序化的制度设计。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制度意识在不断增强。随着制度意识的增强,党内制度的制定也步入了快速轨道。但与此同时,制度的制定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一些制度条文普遍较为抽象、笼统,尤其是缺少程序上的设计和细则上的安排,导致制度的落实执行千差万别,一些制度的效果差强人意,甚至一些制度还为制度性腐败留下了温床,反腐倡廉的制度安排亦是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并且作出“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具体规定,这是30多年来的第一次。这就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明确了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责任分工。实践中类似党章中第四十三条这样较为笼统的条文规定,在党的反腐倡廉制度中仍然占有一定的比例,进一步具体化、程序化的任务十分艰巨,这些都是下一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反腐倡廉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强调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反腐倡廉工作要取得新的成效,广大人民群众是基本依靠力量。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同时,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发挥群众反腐力量,是当前取得反腐倡廉工作新成就的根本途径。始终相信人民群众、坚决依靠人民群众,对人民群众充满深厚的感情,只有这样党才不会脱离群众,才具有取得反腐败斗争成功的力量源泉。因此,在新时期的反腐倡廉建设中,我们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充分依靠群众进行反腐倡廉建设。

(四)反腐倡廉要实现教育、制度、监督协同推进。就党的反腐倡廉工作而言,关于制度重要还是教育重要的问题,学术界曾经有过争论。其实,我们在认同制度重要性的同时,也不可偏执一端,从而忽视了廉政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尤其是现实中有很多干部,认为廉政教育是形式,是空的、虚的。一遇到廉政学习,就以种种理由回避,不参加学习,不接受教育。即使迫不得已参加廉政教育活动,也是左耳进右耳出,甚至是出了问题才想到了学习,这种状况令人担忧。就廉政教育在预防腐败中的作用,中央下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将教育放在了制度和监督并重的地位,凸显了廉政教育的必要性。总而言之,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顶层设计中,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

作者:王志强单位: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