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艺术市场状况及开发建议

时间:2022-08-21 10:16:17

地方艺术市场状况及开发建议

艺术,开始渐渐形成一项巨大的文化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艺术市场逐渐步入加速发展通道,引起购买力快速、持续的增长。近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先行富裕人们热衷艺术品收藏和投资,艺术品市场的总成交额持续增长,占GDP的比重也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我国艺术品经营交易活动、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发展,对我国文化产业创新和精神文明建设也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不仅于此,中国艺术品尤其中国现代书画在海外市场的行情持续高涨,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家和艺术品走向世界。全球最大的艺术市场分析网站Artprice的最新当代艺术品交易情况报告:2011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交易的总成交额为16亿欧元,领先英美两大传统艺术市场强国(英国为12亿欧元,美国为9.65亿欧元)。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崛起,国际艺术品市场掀起一股中国热潮。中国艺术市场对国际艺术市场,尤其是以香港地区为首的亚洲艺术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促进了中国乃至国际经济的活跃与增长。我国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产业发展。2009年9月国务院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1年10月中共中央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随后各省市也相继颁发了地方相关政策措施,我国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武汉艺术市场面临着飞跃发展的良好契机。深入分析武汉艺术市场开发的现实基础,明晰武汉艺术市场开发的优势和障碍,有利挖掘潜力,找到促进武汉艺术市场快速开发的具有战略意义和实践价值的对策思路。

1武汉艺术市场现状考察

1.1艺术品交易市场状况武汉市现有的艺术品交易场所总数不多,比较活跃的更加稀少。对这些市场的调查了解到,艺术品拍卖会、博览会和展销会是主要艺术品交易形式,中国书画是拍卖市场上的主要艺术品种,邮票、古玩是普通市民最喜好的收藏品种。近年来,参与艺术品交易的武汉居民越来越多,大量闲置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推动了武汉地区艺术精品价格不断创出新高,武汉艺术品市场年成交额已过亿元。市场人士普遍看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前景,认为艺术品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其价格的持续上涨会成为常态。

1.2艺术品与艺术家状况当前,艺术品交易市场中假冒伪劣充斥是不争事实,特别是古玩市场。假货、赝品给刚刚勃兴的艺术品市场带来强大冲击,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另外,民间美术品的市场定价还缺乏鉴定标准,民间艺术品的价值认可度有待提高。还有,武汉地区艺术家和艺术品的定价与国内其他地区和国际行情比较,普遍存在着严重低估的现象,相对国内同行及其作品,武汉地区艺术家及其作品的市场价值的发掘明显滞后。

1.3艺术消费者状况调研结果显示,武汉地区居民艺术消费意识普遍不强,艺术消费支出偏少,艺术品收藏投资意识淡薄。一般居民消费多以物质消费为主,艺术等精神消费尚未纳入开支计划的家庭占绝大多数。接近八成的被调查者不清楚或不认同艺术品消费的精神价值,六成多的被调查者不清楚或不看好艺术品的投资价值。面向普通居民的艺术市场远未充分打开,武汉艺术消费市场的上升空间极其巨大。

1.4艺术品流通渠道及艺术经纪状况武汉地区艺术品流通途径有限,渠道不够畅通。目前较活跃的艺术交易市场尚不够成熟和专业,画廊、艺术博览会、拍卖会等交易活动的社会影响也十分有限,而且拍卖会多针对的是高端消费者。大多数艺术品收藏爱好者、投资人所惯常流连的古玩市场却严重缺乏规范,鱼龙混杂,假货、赝品充斥。另外,武汉艺术经纪人才奇缺,经纪队伍不够充实,还未形成规模。除了几家交易市场外,仅有“四海点睛”艺术会所和几个小型画廊在做桥梁中介。一些美术家、剧作家的作品苦于无中间人,或找不到经验丰富、专业过硬的经纪人助推入市,要么待字闺中无人识,要么低价成交,达不到同等水准同行的市场价位。武汉艺术市场的繁荣,亟待专业、成熟的艺术经纪公司和经纪人队伍的大力推动。

2武汉艺术市场开发的现实基础

尽管武汉艺术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的。武汉具有以艺术消费带动艺术市场、以艺术创作增进艺术经济繁荣的良好基础和优势条件。当然,也有一些不容忽视的现实障碍亟待克服。

2.1武汉艺术市场开发的优势条件

(1)扎实的经济基础和居全国前列的发展水平。据国务院最近公布的中国城市规模排名,武汉位居第四,属于大都会城市。武汉是我国中部超大中心城市,人口近千万,是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龙头和“武汉8+1城市圈”的核心。2009年武汉市经济总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五位,目前已进入新一轮的上升通道,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呈现出冲进前三位的良好态势。“武汉8+1城市圈”对湖北省GDP的贡献在60%以上。千余万武汉城市圈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水平不断增长。因此,开发武汉艺术市场有充分的硬件物质基础,市场潜在消费者的艺术消费能力也令人乐观。

(2)历史文化名城的浓厚人文艺术气息。武汉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近现代史的起点。武汉科教综合实力雄厚,是规模、地位仅次于北京、上海的全国第三大科技、教育和人才基地,是全国在校大学生最多(百余万)的大学城。“武汉8+1城市圈”中的八市,亦具有丰富的荆楚地域文化和悠久的城市文明,人文底蕴深,文化艺术氛围浓。武汉还有湖北美术学院等全国知名的艺术类高等学府。这里艺术家云集,美术家齐聚,大批优秀的艺术家活跃在国际国内的艺术前沿。浓厚的人文气息、艺术氛围熏陶下,越来越多的武汉居民萌发了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意识和兴趣喜好。

(3)得天独厚的全国版图中心的地理位置。武汉地处中原腹地,我国中部的中心,水路、陆路和空中交通十分便利,九省通衢,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武汉还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商埠,古代四大名镇之一,有“东方芝加哥”和“东方威尼斯”的美称,是全国物流中心和商品集散地,艺术品流通已具有比较成熟的基础渠道。武汉在湖北省和整个中部地区举足轻重,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和“武汉8+1城市圈”建设的推进,武汉对全国的辐射力、影响力一定会加速扩大和提升。

(4)本土艺术品和艺术家市场升值的巨大潜力。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艺术品市场行情高涨,京津沪、江浙一带的艺术品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为武汉艺术品价值完美再现提供可能。但武汉艺术家及艺术品市场定价严重低估,上升空间巨大,其市场定价与全国和国际接轨值得期待。据全球知名艺术品信息公司Artprice公布的消息,中国艺术家赢得了2010-2011年度“全球十大当代艺术家”排行榜的半数席位。其中,从武汉走出去的著名画家曾梵志,以3924.68万欧元的拍卖额占据第二,仅次于美国涂鸦艺术家巴斯奎特。武汉是出艺术家的地方,艺术家创作热情的激发和作品源源不断的入市,无疑是艺术市场繁荣的重要基础。

2.2武汉艺术市场开发的现实障碍

(1)艺术品进入市场渠道不够畅通,产业链条尚未形成。武汉地区艺术品流通途径有限,渠道不够畅通。目前较活跃的艺术交易市场尚不够成熟和专业,画廊、艺术博览会、拍卖会等交易活动少,社会影响十分有限。另外,武汉艺术经纪人才奇缺,经纪队伍不够充实、成熟,远未形成规模。一些美术家、剧作家的作品苦于无中间人,或找不到经验丰富、专业过硬的经纪人助推入市,影响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

(2)艺术市场缺乏有效、规范管理,基本属于松散型管理。我国艺术市场的快速发展导致了艺术管理滞后,制度、机制等方面未能跟上发展,为非法获利者提供了温床,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武汉地区艺术品交易中私下交易居多,即使是拍卖市场,也缺乏有效监管。人情利益关系导致价格波动随意化。此外,对于艺术家额外经济收入的课税问题,也缺乏合理、有效的政策措施。整个市场处于松散型管理中,规范性不足不利于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成熟。

(3)城市文化品位和艺术消费氛围有待提高。在物质富裕的同时,居民的文化品位、艺术素养也应不断提高,文化消费、精神消费意识增强,消费观念需不断更新,消费层次逐步升级,消费结构逐步优化。武汉地域文化中高雅文化的影响有限,留不住人才,城市文化品位和艺术消费氛围不够浓厚,艺术品需求不够旺盛。这种情形下,外省和海外收藏家及投资者的热钱涌入也不积极,武汉艺术家及其作品的宣传不够,社会影响不足,也不利更多居民关注艺术品投资,带动武汉艺术品消费的大幅增长。

(4)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不快,艺术消费能力受限。据统计,2010年武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0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295元。长沙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高于武汉2008元和2911元。且长沙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3.6%,比武汉低3.4%,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7.7%,比武汉低3.6%。相对领先的长沙市,武汉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不快,生活水准相对偏低,限制了艺术消费能力的增长。

3开发武汉艺术市场的对策思路

3.1优化环境,开放外资,严格执法,规范管理政策扶持、法律推动艺术产业发展,努力提高经济外向度,引导国内和外国拍卖会、博览会进入武汉艺术市场,打造武汉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形象。完善制度建设,为规范艺术市场建设打好基础。加强落实国家《著作权法》,《美术品经营管理办法》、《拍卖法》等政策法规,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机制、监督机制,设置权威的鉴定和仲裁机构;对画廊减免税收,有助推广型画廊再多一些;加强队伍建设,为规范艺术市场建设培养人才。为适应艺术市场的发展,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重点来抓,注重培养一批具有为民服务、廉洁奉公、恪尽职守的人才管理队伍;严格执行法规,为规范艺术市场建设提供保障。推动武汉艺术消费市场的完全市场化,提升交易安全和效率,有效提升和维护艺术市场的良好形象。重点培育1~2家与国际接轨的交易市场,助其做大做强,增强和扩大其行业和社会影响。

3.2积极鼓励和扶持艺术经济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艺术经济研究是提高自觉执行我国有关文物与艺术的法律法规的需要。要从我国的国情和文化艺术事业的实际出发,制定出符合武汉市市场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真正做到了解和掌握艺术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深入理解艺术经济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高执行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要以艺术经济理论作指导,正确处理艺术品生产与交换、消费的关系,积极开发和利用艺术资源,开拓和发展艺术产业,开放和搞活艺术市场,推动艺术经济的发展;提高艺术经营水平。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艺术文化生活也会出现更高的要求。因此,要根据社会需求的变化,学习和掌握科学的艺术经营手段和方法,不断提高艺术经济的经营水平。要充分利用湖北美术学院等大专院校培养艺术经营人才,健全经纪人制度,促进武汉艺术市场“艺术家及作品+专业团队”运作模式的形成,重塑现代艺术产业链。

3.3加快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居民收入,提高艺术消费能力在物质富裕的同时,居民的文化品位、艺术素养也在不断提高。随着文化消费、精神消费意识的觉醒,消费观念的不断更新,人们的消费层次逐步升级,消费结构必将逐步优化,艺术品需求随之将日益旺盛。而外省和海外收藏家及投资者的热钱涌入,对武汉艺术家及其作品的青睐,也会引导更多居民关注艺术品投资,带动武汉艺术品消费的大幅增长。

3.4加强公众审美教育和城市文化建设,引导居民消费升级和艺术消费增长“十二五”开局之年,武汉已经呈现出经济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发展后劲十足。随着武汉经济快速持续的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武汉居民消费能力、购买能力将不断增强。武汉及周边,乃至全国先富裕起来的部分人们均为武汉艺术品市场潜在的消费人群,将有力地推动武汉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加强公众的审美教育,提高艺术场馆和艺术活动的影响力,提升居民文化品位和消费层次,引导居民消费升级和艺术消费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