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艺术发展的障碍

时间:2022-08-21 10:07:16

陶瓷艺术发展的障碍

一、陶瓷艺术市场无序的状态

一是艺术品价格背离问题。与西方艺术品比较,我国国艺术品价格的差距十分明显,甚至经常出现陶瓷艺术品价格与产品本身价值背离与经济发展脱节的出现。陶瓷艺术市场哄抬价格,炒作现象还时有出现。同西方较为成熟的艺术市场具有一定的差距;二是目前陶瓷艺术品市场鱼龙混杂,一些制假、卖假、售假现象还比较严重,近年来陶瓷市场虚假定价、制假售假的现象可以说是触目惊心。陶瓷艺术品制假售假已经逐步呈现出了系统化、职业化、链条化的特征。一些拍卖会上对陶瓷拍品,也存在虚假定价现象,更有甚者,一些人员还公认对陶瓷艺术作品集进行造假,伪造证明,蒙蔽客户。有研究人员指出,当前陶瓷艺术品拍卖门槛低,程序不够规范是产生鱼龙混杂和暗箱操作的主要因素。而这些负面现象,对陶瓷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无疑是不利的,严重制约了陶瓷艺术市场的发展步伐;三是政府职能管理部门对陶瓷艺术市场监管不严。特别是对陶瓷艺术品的鉴定方面,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比较完善的鉴定组织,管理缺位,鉴定缺失的情况下,进一步造成了陶瓷艺术的鉴定混乱、价格大幅波动。

二、陶艺家缺少必要的市场经营意识

因为当前我国陶瓷艺术尚未形成比较完善的经纪人制度,一些经纪人和陶艺家之间也没有完善的合同约定,此外大部分艺术产业经营者还没有能力给陶艺家提供办理展览,出版作品集的能力,因此大部分陶艺家依然更习惯于和卖家直接沟通,而不是通过艺术中介进行艺术品推广。另外一些陶艺家对于中介佣金问题的认识上存在一定的误区,很多陶瓷艺术家认为中介佣金是对自身的剥削,对宁可让利于买家也不愿意付中介佣金。这种思维造成的私人交易的盛行往往使艺术中介的货源没有保障,中介发展举步维艰。同时,很多陶瓷艺术品的价值也难以获得公众的认可,其价格也始终在低位徘徊。因此,深入研究当前陶瓷艺术品市场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市场培训措施,对于陶瓷艺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当前陶瓷艺术品市场培育思索

从当前陶瓷艺术品市场实际情况看,我们可以发现当代陶瓷艺术品市场距离成熟还有一定距离,完善陶瓷市场发展策略,消除陶瓷艺术品市场发展制肘,需要我们不断创新理念,大胆进行实践。

1、全面树立陶瓷艺术市场发展的理念,进一步不断扩大容量及存量。要注意积极吸收西方艺术市场成熟的经营的理念,对我国陶瓷艺术市场进行积极探索。一是确立现代艺术市场的经营理念。虽然陶瓷艺术品具有自身的艺术特点,但进入市场后,就应该完全依照市场运行原则和方式进行。二是进一步拓展其市场容量及存量。确保陶瓷艺术品市场真正形成规模,吸引更多的客户参与其中,用大量的陶瓷艺术品以及艺术中介来实现对陶艺市场的支撑,从而完成陶瓷市场的自我完善。

2、培育成熟的市场体系。艺术中介普遍采用两种基本的经营模式:一种为通过组织艺术品展览来对陶瓷艺术家进行全权,这种方式是目前西方艺术中介的主流方式,这种方式呗称为一流的艺术中介。这种方式的特点在于中介是艺术家的唯一,相应的艺术家会将自身每一件新作品全部送到艺术中介进行推介和拍卖,对于艺术家的所有业务中介有权进行处理。艺术家的主要精力均放在进行艺术创作上,市场中介和艺术创作室完全分离的。这种方式对于艺术品良性发展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是至今为止公认最后的经营模式。第二种经营模式,相应的艺术中介并不是某艺术家的全权,仅仅销售某艺术家的一部分艺术作品,采用这种方式的艺术中介通常经营的时间均不长,运行方式一般也比较简单,这种中介方式,在西方呗称为二流艺术中介。当前,一流艺术中介和二流艺术中介在西方艺术市场并存。我们认为,我国陶瓷艺术中介发展的出路在于培养中国式一流陶瓷艺术品中介,决不能再出现“倒爷”性质的经营方式。

3、进一步完善的陶瓷艺术市场政策法规体系,规范对陶瓷艺术市场的管理。当前我国陶瓷艺术品市场混乱的一个本质性的因素在于相应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相关管理体制不够顺畅。虽然曲目陶瓷艺术市场中也有一些政策法规类的规定。但随着艺术品市场化的不断深化,过去的法规条文已经显得比较粗放,不适应当前发展的实际。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出台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另外,在陶瓷艺术经营市场的管理方面,当前也缺乏必要的法规,对陶瓷艺术的鉴定、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还处于盲区。需要不断完善相应的管理机构,进一步强化市场管理力量,严厉打击陶瓷艺术品市场中的制假售假行为,维护陶瓷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外,陶瓷艺术品市场要健康有序和谐地发展,还需要一大批有高素质优良的行业人才为市场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需要大批咨询、鉴定、市场营销的专业人才,充分发挥其在市场中引领消费、解释艺术、包装艺术、培养市场的作用。结语:虽然我国陶瓷艺术品市场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牢牢树立适合现代艺术市场发展的理念,不断努力扩大当前陶艺艺术品市场容量和存量,更好地培育和树立陶瓷艺术品市场体系,全面完善陶瓷艺术市场的法律法规,努力培养大批专业人才,我国的陶瓷艺术品市场迎来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