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艺术画艺完美表现探析

时间:2022-07-14 02:42:43

木雕艺术画艺完美表现探析

大型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是姑苏女子施冬妹,对清代名家徐杨所绘的《姑苏繁华图》,以大型木雕艺术形式重现的经典。为了再现这幅全长12米多的画卷,施冬妹用了11年的时光去雕琢。在2017年江苏发展大会上,长40.47米、由19块红木雕板拼绘而成《姑苏繁华图》,成功摘取了第13届“山花奖”的桂冠。

回首11年的艰辛创作之路,同时为了让更多人欣赏到这件难得的当代艺术臻品,《大匠有神》编委会聘用专业摄影团队,将原作之神韵悉数纳入镜头之中,并将摄影作品及创作团队的心路历程一并收进入《大匠有神:大型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赏鉴》一书,该书已于2019年由古吴轩出版社发行。该书有序有跋,图文交错排版的书页间按序列出了19块雕板的摄影图及木雕技法鉴赏,同时附有匠人们的谈艺文章,值得细细品阅。

既然能通过木雕的形式将一长幅画卷重现,可能会产生雕刻与绘画两门技艺应是有颇多相通之处的错觉,实则不然。绘画是以笔沾墨游绘于纸张之上,雕刻是以刀琢于木材之中;绘画是在空白之上点汁描物,雕刻是在木材之中剔骨造景,所以想要将一幅平面画雕琢成一幅立体画,并非简单临摹,而是建立在对原作品心领神会基础上的一次再创作。

以该书的首章“盛世源头”为例,徐杨的原画以山水起首,远近之景皆为太湖东北岸的胥口,耸立于画中左上的即为胥山—苏州的门户,山脚下的村民有的忙于运瓦、有的挑担送水,一派恬适之景,而太湖之水蜿蜒东行,正准备着流淌进更为热闹的姑苏城。如何将这些平面线条妙化为刀法,雕刻匠人们在用心考量后,决定采用传统的散点透视构图法,远近分明,层层刻画。细致如一片屋上瓦、一条水中涟漪、一根古松上的针叶,都毫不马虎,足见刀功细腻;再看图中人物,神色各异,生动自然,若非用心揣摩原画,怎可能如此雕刻入微;远植山上的树林,近观下来不得不赞叹雕刻者的刀功老辣,以浮雕手法刻松枝,以深刻勾勒出松针,技法变换自如,一派从容写意之感。

原画中的一幕场景或许能够一挥而就,木雕匠人们却坦言,这部木雕作品的诞生殊为不易。首先在木雕的选材上,必须选择具有足够硬度与韧度的木料,才能保证在刻画细节时不至于木材崩坏开裂,创作团队由此敲定了大红酸枝木作为雕板材料;其次,木雕成品与原画的比例为3∶1,也是在反复实验中才选定的结果;最后,精雕细琢慢工出细活。在部分木雕场景中,一幅画面的层次甚至可达20多层,一刀走歪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这才有了四五个匠人同雕一块木板,居然耗费一年光阴的逸文,用刀真的比用笔要慢太多。屋顶上的一片瓦都能带出如斯生活气息,是因为匠人们真的像盖房子一样,甚至比盖房子还慢,一天只能雕出几片。但就是这样一刀一笔,大型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在时光中被雕琢得愈发清晰,直至完整浮现。

绘画与木雕有如此殊异,施冬妹却能带领她的团队将清代徐杨手绘长卷以精湛的木雕技艺完美再现,是谓巧夺天工。该书收录的虽为一件大型木雕的鉴赏图,细细观其刀锋深处,入木三分的更是那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坚守,令人动容。

作者:王凯 单位:安阳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