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14 02:32:53

建筑施工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措施

【摘要】自2013年,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以来,受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建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内大中型建筑施工企业逐渐将未来市场开发的战略重心转移至境外,谋求企业的转型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国内建筑企业一方面凭借着技术、成本、资金、品牌等方面的优势,迅速开发各国别市场,通过市场化竞争抢夺市场份额,实现企业规模及效益跨越式增长;另一方面受限于对国别风险认识不深、资源整合力度不够、人才储备不足,管控境外风险能力明显欠缺。现阶段,国际税收、汇兑及汇率已成为境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中重要管控内容,其中汇率风险往往与国际税收、汇兑风险交织在一起,已成为个别国别境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首要难题。基于此本文结合汇率管理实践,分析了汇率风险产生的直接原因、细化了认识汇率风险的客观维度,揭示了汇率风险管理的紧迫性,提出了具体的管控目标和具体措施,为建筑施工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供了管理思路及具体措施。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一、汇率风险产生的直接原因

(一)汇率及汇率风险的定义。汇率亦称“外汇行市或汇价”。一国货币兑换另一国货币的比率,是以一种货币表示另一种货币的价格。汇率风险又称外汇风险或外汇暴露,是指一定时期的国际经济交易当中,以外币计价的资产(或债权)与负债(或债务),由于汇率的波动而引起其价值涨跌的可能性。(二)汇率风险产生的直接原因。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境外工程项目汇率风险产生的直接原因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工程收支中,境外工程项目中以外币计价的资产和负债,受该货币汇率的波动获得收益或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二、正确认识境外工程项目汇率风险的特性

(一)汇率风险并不是财务风险组成部分。汇率风险同利率风险、股票价格风险、商品价格风险构成了市场风险,汇率风险源于汇率波动变化,根于该国别宏观经济发展状况。汇率风险如果不加以有效管理的话可能引发财务风险,甚至导致企业财务危机。(二)汇率风险是境外工程项目无法规避的。首先,在建筑施工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建筑施工合同签字时选择哪国货币作为结算主货币,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水平还不高,绝大多数建筑施工合同签订结算的货币为美元或当地货币;其次,在境外工程资金收支结算、资产负债形成过程中,不可避免要使用美元或当地货币;第三,境外工程项目建设结束后形成货币性权益对应的货币回流国内兑换成人民币之前,仍受汇率波动影响。因此,汇率风险对于境外工程项目而言是无法规避的,更是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方面。(三)汇率风险贯穿境外工程项目管理全过程。境外工程项目管理全过程一般分为投标签约、施工准备、施工生产、竣工验收、回访保修五个管理阶段,汇率风险一般贯穿于五个管理阶段。(四)境外工程项目汇率风险是一种机会性风险。境外工程项目汇率风险不是只会带来纯损失的危害性风险,而是一种具有威胁、机会两重属性的机会性风险。汇率的波动一方面可能会使境外工程项目遭遇到经济利益流出的威胁;另一方面也可能使境外工程项目面临机会经济利益流入的机会。

三、境外工程项目强化汇率管理的紧迫性

随着建筑施工企业“走出去”步伐的逐步加快,境外工程项目逐渐增多,境外营业收入占比不断提高,以外币计价的资产负债总量不断增大,加之建筑施工行业自身特点致使汇率变动对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状况影响日益显著,因此,加强境外工程项目汇率风险管理具十分现实的意义。(一)目标市场的开局影响着。汇率管理的难度当前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市场开发的重点还主要集中在拉丁美洲、亚洲、非洲三个大洲,这三个大洲内的国家多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一方面这些国家国内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新建、改扩建需求较为强烈,为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另一方面这些国家经济结构相对单一,主要依靠大宗商品,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较为敏感,汇率波动幅度较大,相应加大了汇率管理的难度。(二)境外市场的竞争加剧致使币。种选择空间变小随着越来越多的建筑施工企业“出海”,加之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境外建筑施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业主的地位愈发强势,选择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的项目比例不断降低,使用当地币作为结算货币渐成主流趋势。(三)逆全球化苗头给汇率走势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受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民粹主义抬头等因素影响,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开始奉行单边主义政策,以“英国脱欧”和“中美贸易战”为代表事件的逆全球化苗头已经出现,给美元为主的世界货币系统带来了绝大不确定性,各国汇率未来走势极度不明朗。(四)思维僵化及人才缺失给汇率管理带来了挑战。现阶段建筑施工企业管理思维还停留在国内传统运作模式,国际化程度不高,国际化人员储备严重缺乏,尤其缺少专业的既懂金融又懂工程还懂国别市场的复合型人才,在缺乏对汇率管理正确认识的前提下,难以对汇率风险进行主动管理。

四、境外工程项目汇率风险管理的管控思路

鉴于上述背景,现阶段最为适宜建筑施工企业对境外工程项目进行汇率风险管理的管控思路是在坚持汇率风险中性偏好的原则下,以境外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综合运用风险承担、风险规避、风险转移、风险转换、风险对冲、风险补偿、风险控制等风险管理工具,对汇率风险进行有效、主动的管理,确保境外工程项目汇率风险在企业可承受最大损失范围内运行。

五、境外工程项目汇率风险管理的管理工具

(一)风险承担。1.风险承担定义。风险承担亦称风险保留、风险自留,是指企业对所面临的风险采取接受的态度,从而承担风险带来的后果。2.境外工程项目采取汇率风险承担的具体应用措施。对于辨识出、经过风险评估影响不大的汇率风险,建筑施工企业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可选用由境外工程项目承担风险:(1)缺乏能力进行主动管理;(2)没有其他备选方案;(3)从成本效益考虑,这一方案是最适宜的方案。对于重大风险,不建议采用风险承担这一措施。(二)风险规避。1.风险规避定义。风险规避是企业回避、停止或退出蕴含某一风险的商业活动或商业环境,避免成为风险的所有人。2.境外工程项目采取汇率风险规避的具体应用措施。建筑施工企业在汇率崩溃的国别市场应规避签订当地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合同,甚至直接退出该国别市场,例如:阿根廷,阿塞拜疆,委内瑞拉。(三)风险转移。1.风险转移定义。风险转移是指企业通过合同将风险转移到第三方,企业对转移后的风险不再拥有所有权,只能从一方移除后转移到另一方。2.境外工程项目采取汇率风险转移的具体应用措施。建筑施工企业通过经济运行,合法地将风险所有权转移给他方。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在同业主签订承包合同时约定,建立汇率补偿机制,约定由业主承担汇率风险;也可以通过与上游供应商签订的供应、分包合同时,将汇率风险转移给上游供应商。(四)风险转换。1.风险转换定义。风险转换是指企业通过战略调整等手段企业面临的风险转换成另一个风险。2.境外工程项目采取汇率风险转换的具体应用措施。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将境外工程项目利润形成的金融资产转换成实物资产。(五)风险对冲1.风险对冲定义。风险对冲是指采取各种手段,引入多个风险因素或承担多个风险,使得这些风险能够互相抵消。2.境外工程项目采取汇率风险对冲的具体应用措施。建筑施工企业可以针对境外工程项目形成的需要套期保值的资产、负债,在金融机构购买金融衍生产品对冲汇率的波动风险。(六)风险补偿。1.风险补偿定义。风险补偿是指企业对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补偿。风险补偿表现在企业主动承担风险,并采取措施以弥补可能的损失。2.境外工程项目采取汇率风险补偿的具体应用措施。建筑施工企业可建立风险补偿金制度,即按照一定比例在境外工程项目提取风险补偿金制度用于弥补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七)风险控制。1.风险控制定义。风险控制是指控制风险事件发生的动因、环境、条件等,来达到减轻风险事件发生时的损失或降低风险事件发生概率的目的。2.境外工程项目采取汇率风险控制的具体应用措施。建筑施工企业可通过控制境外项目形成的外币计价资产、负债总额,从而控制境外项目面临的汇率风险敞口大小,进而控制汇率风险发生时候可能产生损失大小。

六、结论

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离不开对汇率波动的研判,而汇率变动受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国际收支状况、货币政策、政治形势、利率等各种因素影响,虽然很难精准预测,但还可就未来一定时期走势进行大致把握。建筑施工企业应强化汇率管理能力,提升汇率管控水平,全力缩减汇率最大损失,努力放大汇率最大收益。

参考文献:

[1]余梦.“营改增”对建筑企业税务筹划的影响及优化策略[J].时代经贸,2019(31).

[2]柳冠竹.外贸企业面临的外汇风险及防范策略[J].时代经贸,2020(2).

作者:周金 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