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问题思考

时间:2022-07-14 11:57:37

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问题思考

【摘要】本文将会从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意义与目标分析作为出发点,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且制定出有效的应对策略,提升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管理水平。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建筑施工项目;项目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通过成本控制可以有效提升经营管理效率以及内外部风险防御能力;将建筑施工项目各个环节的成本控制风险问题进行识别,从而构建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不仅确保建筑施工企业长期战略目标的实现,并且对防范运营风险以及财务风险都具有积极的作用。然而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过程由于受到成本预算方法的局限,加上传统粗放式的管理的影响,逐渐弱化了成本控制在建筑施工企业当中所发挥的作用,从而阻碍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发展。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成本控制管理方法不够科学,多数建筑施工业主要依赖于财务系统以及手工结合的形式对成本进行控制,成本控制结果并不能够令建筑施工企业满意;加上目前建筑施工项目业务流程的复杂性,对于成本数据及时、共享有着较高的要求。而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过程中仅仅依靠财务部门对各个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数据进行收集汇总与处理,很难做到及时、精确、共享,就导致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不尽如人意。

一、新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意义及目标

(一)促进推动建筑施工企业顺利落实战略目标。成本控制可以有效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在目前经济低迷的形势下更好实现战略目标,有效缓解建筑施工企业经营过程当中所面临的问题,从而增强整体运营管理水平,实现建筑施工企业各运营环节高效运转。成本控制对于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另外,成本控制对建筑施工企业各个经营活动过程的具体情况进行监管,及时发现企业在实施战略过程中所碰到的其他问题并进行解决,有利于新形势下战略目标的稳健实现。所以建筑施工企业在实施战略目标前需要将成本控制落到实处,发挥出各个部门积极配合的作用,将成本支出进行统筹规划,从而推动建筑施工企业各部门经营活动目标的一致性,使得经营效益最大化,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二)降低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挖掘利润增长点。建筑施工企业当中主要是以建筑施工项目作为独立单元进行核算,而成本控制则是项目成本管理当中的长期战略内容。成本控制涵盖建筑施工项目的各项经营活动流程、人员以及原材料等,通过落实成本控制提升整个建筑施工项目的管理效率,降低整个项目的生产运营成本,挖掘新的效益、利润增长点,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三)提升建筑施工企业运营管理效率,实现规范化经营。成本控制的构建与执行不仅是针对建筑施工项目的某个流程或者某个部门,而是将整个成本控制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流程当中,从而增强建筑施工企业的整体提升。夯实各部门及职工的成本控制意识,保持新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内部竞争能力。尤其是在成本控制下,企业各部门信息交流的加深,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给企业资源造成浪费的风险;促进各部门职工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各经营流程的规范化,有效的降低因为不规范化经营造成建筑施工企业不必要的损失。另外,建筑施工企业各职工部门在成本控制理念的指导下,将各项经营管理活动流程进行优化,提升其运营效率,从而使得各项资源最优化配置。

二、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管理主要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缺乏健全、完善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目前建筑施工企业在成本控制管理上欠缺完善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主要体现在某些建筑施工项目缺少成本控制管理流程,没有准确的成本控制管理机制。或者说已经拥有的成本控制流程十分粗放,仅仅只是对建筑施工项目的人工成本、原材料落实;整个成本控制管理环节过于混乱,例如材料仓库管理员与领取登记人员通常是由一人负责,并没有落实岗位不相容制度;缺少必要的成本控制管理流程,在项目成本控制管理当中没有进行成本规划与预测,使得在建筑施工过程当中存在着较大的随意性。建筑施工企业进行成本控制时会凭借负责人的主观经验进行成本控制计划工作落实。并没有针对成本项目控制规划进行可行性论证。(二)质量、工期成本控制管理环节存在盲区。建筑施工企业在质量、工期成本管理控制方面存在的盲区就是费用管理环节,质量成本是建筑施工企业进行项目建设不可缺少的有关工程质量的相关费用。这些费用不仅涵盖质量达标的检测费用,还含质量未达标损失的经济利益。多数建筑施工企业往往忽略建筑施工项目过程当中的质量成本控制,就会造成极大的成本支出。而工期成本的管理与控制盲点在于欠缺工程进度管控与成本脱节的情况,工期成本主要是为顺利完成合同规定的工期运用的其他不在预期之内的其他措施所产生的各项成本费用,或者没有根据合同约定的时间完成工期的滞纳金、罚款等损失的经济效益。所以工期成本是因为建筑施工企业无法履约合同而造成的成本支出损失。(三)欠缺成本控制意识,认知上存在误区。首先建筑施工企业在思想观念上存在误区。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仍然处于最初的阶段,在具体执行过程当中存在着较多不利于建筑施工企业效益提升的问题。其中成本控制的认知不充分以及思想观念的落后极大的影响成本控制在建筑施工企业当中所发挥的作用。目前我国多数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仅仅局限于项目管理部分部门以及职工,并没有针对整个建筑施工企业整体的项目建设以及整体的运营管理过程,发现其中存在的费用支出不合理之处。建筑施工企业的各级职工并没有真正参与到成本控制管理环节当中,缺乏主观能动性,多数都是被动完成,造成整体成本控制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四)成本控制方法科学性欠缺。目前许多建筑施工企业针对运营管理活动的成本控制缺乏全面性考虑,总体来说成本控制方法十分传统,在全面性、科学性方面存在着较大的欠缺,致使成本控制的执行不能够有效控制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的支出。另外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时,其中所参与的部门和人员较少,多数是由财务部门对整个成本控制工作进行落实;而财务部门由于无法掌握项目以及业务的实际成本支出状况,造成成本控制工作与实际不相符合,对各部门的成本支出预测不够科学,也不利于成本控制当中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管理水平提升的具体对策

(一)完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首先,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制定成本控制预测环节。当建筑施工项目立项过后,需要将各项成本进行测算。企业与项目部签订承包合同,当项目工程签约完成后,需要展开相应的成本预算编制、成本计划等工作。在编制过程中需要针对施工任务单以及所需机械台班方案进行确定,根据数据进行对比、校正,结合当地人工材料机械的市场价格,测算出整个建筑施工项目的实际成本。在承包合同当中针对项目成本成本降低率、质量、工期、安全、文明施工等进行详尽的约定,确保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成本支出有据可依。其次,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实施方案。第一,要在建筑施工项目当中制定科学合理的现场成本控制制度,针对建筑施工项目现场的材料、设备、人力资源等进行合理配置,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支出,从而达到降低建筑施工成本的目标。另外,充分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构建成本控制管理信息系统,让成本管理工作信息化。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通过成本控制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实现跨地域的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信息共享,及时做出具体的成本控制应对策略,提升成本控制管理效率。所以完善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是极有必要的。(二)落实质量工期的全过程成本控制,排除盲点。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内容较多,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在展开成本控制工作时,对于其中的盲点环节不能够忽视,尤其是质量工期的全过程成本控制。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要落实好项目的全过程成本控制,让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够提升自身成本控制意识,为质量、工期成本控制奠定重要基础之外,还需要做好动态成本控制工作,通过实时动态的成本控制监管使得质量、工期全过程成本控制发挥出最大化效用。(三)增强成本控制意识,改善内部治理环境。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意识的增强以及内部治理环境的改善是成本控制工作落实的有效环境基础。因此企业应该积极普及成本控制理念,将各项成本控制治理工作进行优化,确保成本控制工作的独立性,不会受到其他各部门的干扰。并且将成本控制成果与职工绩效进行挂钩,充分激发成本控制工作的积极性。(四)提升成本控制方法的科学性。成本控制工作需要建筑施工企业打造专业的成本控制团队,通过成本控制团队来将成本控制方法的科学性进行提升。可以将原有的财务团队当中选拔专业人才,对其进行积极的培训,结合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实际现状,完善成本控制方法,不断优化成本控制方法,为成本控制奠定重要的技术基础以及人才基础。

参考文献:

[1]崔家晴.新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J].时代经贸,2019(35)

.[2]曾牡丽.论建筑施工企业的目标成本管理[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1).

作者:龙冲 单位:深圳市千百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