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木雕教学教案

时间:2022-09-15 01:21:00

羚羊木雕教学教案

一、教学设想《羚羊木雕》是一篇反映两代之间沟通交流的文章,是一篇关于怎样尊重孩子情感的记叙文,文章贴近于学生的生活,对学生的精神领域影响深广。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本着课程标准“培养学生积极参与和口语表达能力”,“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为理论指导,从而使学生获得人生的感悟和启发。本文的教学目标:(1)、理清本文的写作思路,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2)、感受两代之间交往要互相尊重。(3)、培养学生积极参与和口语表达能力。

二、教学步骤1、导入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我们对许多事情已有了自己的主见,对某些问题,可能不得不面对与父母的分歧,它也许让你无奈、伤心甚至落泪。引出课文。2、引导自学(1)、速读课文,遇到生字或不理解的词语画出来,讨论解决。(2)、教师点拨:如何理请本文的写作思路,同学们可以从“我”流泪的次数入手,请同学们跳读课文,画出“我”流泪的句子。板:哭着喊了起来--------眼泪顺着我的脸颊----------止不住流下眼泪(3)、思考:我为什么会一次次地流泪?流泪时的心情怎样?羚羊木雕真的很贵重吗?今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我和妈妈又是如何去面对?师:如果我们能把文中的主要人物请到现场,我想这些疑问就会迎刃而解。下面我们请三位同学分别扮演“我”、万芳和我的妈妈,请他们到我们“实话实说”栏目中来,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心声。(4)、简单介绍人物问题设计:*张之路,你好,我曾经读过你写的《羚羊木雕》,那篇文章一开始就笼罩在沉重气氛中,先请下面的同学一起再现一下当时你和你的妈妈发生口角的场面。(全班同学分角色朗读)*张之路,你和你妈妈的矛盾是由羚羊木雕引起的,你觉得羚羊木雕贵重吗?与你跟万芳的友谊相比呢?*请你回忆一件发生在你跟好友万芳之间的事,让我们感受一下这份友情。(请下面的同学评价万芳的性格特点)*万芳,你觉得体育课上那样做,结果被妈妈罚站一个小时,值得吗?为什么?*为两位好友拍掌。张妈妈,你又是如何看待羚羊木雕的?*张妈妈,你的孩子已经将这礼物送给好友了,但你又要求她要回来,甚至还提出用糖果去换,你想过会伤害她吗?*事实上,的确伤害了张之路,她哭了三次,请问,你当时的心情是怎样变化的?(其余学生作补充)*最后一次,张之路是既感动又愧疚地流下眼泪,那么请问万芳,当张之路还你小刀时,你为什么又追出来?*张之路,你怎样看待妈妈的做法,今后遇到类似的事情,你会怎么做?(同学们又是如何看待妈妈的做法,及今后会怎么做?)*张妈妈,在刚才的谈话中,你也感受到了张之路和万芳之间深厚的友情,那么在今后,你会如何处理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理解孩子,尊重孩子的感情)师总结:感谢三位的到来,我们相信他们今后相处会融洽。接下来和下面的同学一起讨论:*设想,如果万芳没有追回来,我该怎样去挽回我们之间的友谊呢?*学完了课文,你又什么感受和体会?

三、布置作业让父母读一读这篇文章,和父母一起交流读后的体会,并形成书面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