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图案在建筑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9-28 09:14:48

传统艺术图案在建筑设计的运用

摘要:中国古典艺术强调“天人合一”的意境,这在古代的建筑设计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尤其是在各种山水园林、亭台水榭的设计中。传统的艺术图案有着旺盛不衰的生命力,即使在现代化的今天,在许多建筑设计上依然会运用到这些古典的艺术图案。文章以传统艺术图案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运用为主题,对之略加论述。

关键词:传统艺术图案;现代建筑设计;运用

在建筑的设计中,传统艺术图案的应用自古以来就十分常见,但是进入现代社会后,由于各种西方设计理念和文化的影响,现代建筑中的中国古典艺术图案已经很少见到,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其实传统的艺术图案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在现代建筑中也可以得到广泛的应用。

1传统艺术图案的主要特点

1.1对称性。对称性就是图案整体以某个轴为中心,轴两边的图案完全对称。这种特点在传统艺术图案中比比皆是。如古代的寺庙、佛塔、亭台等建筑基本上都是左右对称。这种对称的结构给人一种和谐、庄重的感觉,符合传统的中庸思想。在日常生活中对称的艺术设计也有很多,比如在举办婚事的时候,婚房一般都会贴上用红纸剪成的“囍”字,这个“囍”字就是对称的,是两个喜字的组合,象征着两个有喜之人相结合。1.2多样性。中国的传统文化内容繁多,在艺术图案上的体现就是许多不同内容的结合。如许多年画图案中包含的元素就相当繁多,龙、男童、女童、鱼、菩萨等较为常见,多种元素相结合使这些艺术图案的内容十分丰富,体现了多样性。同时,传统艺术图案的多样性还体现在对色彩的运用上,传统艺术图案中所包含的色彩特别多,红、蓝、黄、白、黑等各种色彩交织,显得图案十分杂乱。1.3象征性。传统艺术图案太多都具有象征性,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如“鲤鱼跃龙门”图案就象征着普通百姓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步入仕途,开始节节高升之意;过年时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的年画和剪纸也有丰富的寓意,如果年画中是一个胖胖的男童手里抱着鲤鱼,其含义就是“年年有余”,象征着岁无饥馑[1]。

2传统艺术图案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传统艺术图案不仅广泛应用于古代的建筑设计中,也给现代建筑设计师们提供了许多珍贵的设计灵感。2.1借助传统艺术图案中的寓意对建筑进行设计。许多传统艺术图案都被人们赋予了丰富的情感和寓意,在现代建筑中,许多设计也同样包括这些内涵。如许多现代建筑中都应用了“龙”的图案,这个艺术图案就源于中国传统文化,“龙”在古代中国是帝王的象征。通过色彩也可以传达出设计中的寓意。比如黄色在传统文化中是皇族的象征,红色在传统文化中代表着喜庆等[2],这些在现代建筑设计中都多多少少有所体现。2.2传统艺术图案的形状和谐音对现代建筑的影响。谐音的象征性在中国古代文化中十分常见,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体现也非常多。如有些现代建筑的边角处会雕刻一些蝙蝠的图案,因为蝙蝠的谐音是“遍福”,象征着遍地是“福”的意思;还有一些现代建筑的门廊上喜欢设计一些鱼的图案,这是因为鱼的发音和“余”相同。

3结语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传统艺术图案中往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因此在相关的艺术设计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其主要艺术特点包括“对称性”、“多样性”和“象征性”三个方面,其中,“象征性”对建筑设计的影响最大。许多现代的建筑设计往往取材于中国传统艺术图案,从而传达设计师的寓意。因此,在现代的建筑设计中,我们要加强对传统艺术图案的借鉴,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元素的传达,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参考文献:

[1]张浩然.浅析中国传统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现代化运用[J].城市建筑,2017,(6):46.

[2]赵颖.浅谈传统装饰图案在现代设计中的表现形式[J].中国民族博览,2018(10).

作者:张惠欣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