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测量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9-28 09:16:26

建筑工程测量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建筑工程测量是土木类专业中主要的技术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目前学校的课堂和实践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文章针对建筑工程测量专业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教学新模式探索和可行性建议,希望其教学的改革能充分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关键词:建筑工程测量;教学模式

1改革的必要性

建筑工程测量是土木类专业一门主要的技术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测量广泛运用于房屋建筑、交通、管线、能源、水电等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各阶段,是建筑工程专业人员必备的一项专业技能[1]。建筑工程测量专业对于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要求较高,需要学生善于将理论运用于实践。

2当前教学模式的问题

该课程为考查课,由于考试课和考查课考试方式及学分的差异,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学习目的只是盲目地应付考试,只是为了拿到该门课程的学分,而非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对该课程往往不重视。当前实践教学模式中依然是以理论为主,实践为辅。学生由于实践得过少而不能将书本知识灵活地掌握或运用。在野外进行集中实践时,测量仪器较少且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较弱,学生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创新能力都没有得到培养和提高,学生缺乏学习兴趣,这是当前教学模式的问题。

3教学新模式探索

3.1教学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过程中,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尽量多引导学生进行实践,课堂教授知识应结合实际。其教学模式也可以多样化,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造力,如在讲授一些原理性的知识时,因为逻辑性强而不易被学生接受,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自制一些教具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合理的人才培养是实践教学改革的基础,建筑工程测量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及动手能力,为此,老师需规范学生的技术动作和操作方式,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严谨的作风。在总课时较少的情况下,以针对性、实用性为原则,重点放在水准测量、角度测量和距离测量等基本技能、地形图的识读与应用、建筑场地的施工测量上。如水准测量教学中,改善教学环境,在室外架设水准仪,采用边操作仪器边理论教学的方式,强化记忆,提高学习热情。每当讲解一个新知识点时,教师可结合工地现场先提几个问题,给学生几分钟时间让他们带着疑问去看教材。然后请个别学生回答,并让大家讨论方法的可行性,最后教师进行归纳总结。此方法:①改变了以往教师在讲台上唱独角戏、学生台下做观众的冷清局面;②学生在主动寻求问题解决办法的同时也掌握了教学内容,使“教”与“学”结合得到最为理想的结果。3.2拓展校外合作平台。建筑工程专业需要进行测量课程实习。为了让学生能够理论结合实际,学校应该开展校企合作,为学生的实习创造条件[2]。这样既督促了学生参与实践,也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机会。对于企业来说,学校为企业培养人才、提供人才,两者相互受益。目前与学校建立合作的企业较少,而学校专业人数越来越多,学校无法满足所有学生实习实践的需要。因此,需要拓展校外合作平台,为学生提供机会,完成教学及人才培养的目标。以上是对“建筑工程测量”教学改革的初步探讨,在该课程的教学探索和改进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考文献:

[1]张庆伟,张明.基于能力培养的土木工程测量实践教学改革[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0,29(5):63-64.

[2]黄良珂.土木工程测量实践教学的改革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6):133-134.

作者:曾翔超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