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艺术在体育课堂教学中作用

时间:2022-10-12 11:27:51

语言艺术在体育课堂教学中作用

摘要:一个合格的体育教师,不仅要求教学语言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具有很高的艺术素养,通过塑造生动活泼和谐的教学环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从而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修养,高效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在课堂上有目的地使用艺术语言,与相应的体态语教学相结合,课堂气氛会更和谐,教学效果会更显著。

关键词:中学体育;体育教学;语言艺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重视语言艺术是教师良好课堂教学的前提。教师的课堂语言不仅要有较高的专业素养,还要有艺术性。体育课堂中最终的教学效果,与教师语言艺术有很大的关系。

一、赞赏性的语言应成为教学过程的主旋律

教育学家指出:“人性最本质的特点,就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赞赏。”当学生这种心理被满足的时候,心情就会非常愉悦。作为教师,必须耐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实践证明,学生在愉快的心情下更容易接受新知识。如果我们真的想欣赏学生,我们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不同性格的人欣赏方向就要不一样,比如,性格外向和内向的学生,可以称赞他们活泼开朗、文静秀气;成绩好或不好的学生,可以表扬他们的能力、特长和欣赏能力,或是他们不轻易放弃,愿意努力工作的精神。体育教师改善语言的必修课就是对学生的赞赏,记得这届初一学生刚来的时候,有一节课是室内理论课,当时我在讲台上讲得激情澎湃、津津有味,却发现下面有个学生昏昏欲睡。我看到之后并没有马上厉声叫起他,而是用刚刚讲的内容设计了一个问题,并用很尊重的语气对他说:“我们现在请那名正在低头认真思考的同学,起来和大家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好吗?”在这个过程中他站了起来,我确定他没有听清我的问题,我就很自然地说:“请你把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和同学们说一下吧。”当时他的回答不太正确。我仍然肯定地说,他的答案是独一无二的,但如果答得更全面一些,那就更好了。他坐下后,就没再打瞌睡了。

二、富有感情色彩的语言要贯穿整个教学过程

教师的语言要根据教学情况,或严肃,或温和,或激昂,“以声传情、以音动心”,但无论什么样的语态,都应该对学生有激励的作用,都应该让学生从中能感受到教师对他的关爱。因为“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教”。由于体育具有很强的竞技性,在参与体育运动的过程中,要承受和面对着成功与失败。在运动的过程中,如果学生因为失败而感到失落,老师会对他们说:“废铁可以变成钢,因为它们能承受磨练的痛苦。”成功时,微笑着对他们说声:“付出就有收获,不是吗?”在运动过程中,运动损伤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对于那些有过运动损伤的学生,老师要经常关心他:“你是否恢复了你的伤口?”这会使他们感到温暖。在运动中不慎跌倒的学生帮助扶起他说:“跌倒的是身体,但不倒的是胜利的信念。”相信你不用再说什么,他一定会鼓起勇气扬起斗志继续跑下去。教师使用巧妙的语言滋润学生的心田,会使学生的心情豁然开朗;既使学生犯错在批评教育的时候,也要用真诚、热情、善意的语言,跟学生讲清其中的道理,将学生的心扉打开,使之对老师的批评和教诲乐意接受,通过动之以情,达到晓之以理。

三、幽默风趣的语言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幽默、诙谐的语言是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在语言表达过程中的灵动显现,是一种能抓住可以引人发笑并能充分发挥想象力的诙谐幽默的能力,教师使用幽默语言可以使师生之间的距离缩小,还可以使课堂气氛更加融洽,为课堂教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教育阻力也会相应地减少。例如,在一次篮球训练课上,有个别学生偷懒,不练习坐在一旁观看,我走过去说:“你们在看现场直播吗?”学生哄然大笑。这几名学生也笑着不好意思地再一次投入到练习中去。当然,在课堂运用幽默时一定要把握好尺度,恰到好处的幽默语言才能使课堂活跃起来,在轻松的氛围中,学生完成了由教师传授的知识学习,收到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四、教师的有声语言要结合态势语言

身势语也是一种教学语言,包括手势、眼神、微笑、点头等。体育课堂教学中,体育教师要经常给学生做示范动作,这是体育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另一重要区别。“身”教重于“言”教,体育教师在课堂上的完美示范,对学生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平时要加强练习基本功,加强职业训练,提高示范动作水平;对于个人形象塑造要加强重视,这样才能对整个教学过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教师正确选择和运用体态语言,也可以得到鼓励、强化、沟通和建议的效果。例如,有些学生在课堂上偶尔会想到别的事情,没有把注意力放到老师讲的课中,这时如果在全班同学面前批评他,不仅会使活动停止,也会损害他们的自尊心,但如果教师运用适当的手势或眼神,使学生理解,有意识地纠正,就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总之,体育课的教学语言是一门艺术。要想拥有一门较高的课堂语言艺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也不是一件太高不能达到的事,作为当代体育教师,只有不断探索和创新,才能逐渐提高、走向成功。通过语言艺术让学生乐学、善学、学好,使体育课变得更具有朝气、更富有艺术魅力,教学效果更上一层楼。

作者:徐占涛 单位:黑龙江省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