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大学生艺术论文

时间:2022-12-18 03:47:27

西部地区大学生艺术论文

一、西部地区艺术类大学生就业存在的问题

1、毕业生与就业岗位的矛盾

随着艺术类院校的扩招,各大高校的艺术类毕业生逐年增加,出现跳跃式增长情况,而社会上的人才需求远远不及毕业生的人数增长幅度,加上政府出台的一些措施使得小型艺术类企业等逐渐衰退甚至倒闭,这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艺术类大学生的需求。艺术类大学生就业摩擦性和结构性问题特别突出,前者主要由就业信息不充分、信息流动和传播不顺畅等原因造成,后者主要源于求职者技能与空缺的职位不匹配。

2、毕业生就业期望与现实的矛盾

艺术类专业的学习成本远远高于其他普通文理工科专业的学习成本,就拿学费来讲,艺术类专业的学费一般在上万以上,而普通专业则只需四五千元;在学习过程中,艺术类大学生需要买更多的工具书、颜料、摄影器材等,其学习成本非常高,故而在就业期望上也呈现出高投入高期待高回报的特点,大部分艺术类大学生期望高薪水、专业对口、高层级的工作。而我国西部地区经济不发达,整体工资水平不高,另外,艺术设计、演艺行业对工作经验要求高,应届毕业生的待遇自然高不到哪里去。在这种情况下,艺术类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就与现实情况发生巨大冲突。

3、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薄弱

大学提供就业服务的质量对就业能力的影响非常大。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们的大学就业服务工作还比较薄弱,机构不健全、经费不足、工作职责简单、队伍专业化水平低等因素造成了大学生对就业服务的满意度不高。职业生涯规划不是到就业的时候才开始的,而应在大一大二就开始。但大部分艺术类大学生认为职业生涯规划是大四学生的事情,在大一、大二时根本无需考虑,这种错误心理导致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薄弱,到大四时就随手一把抓,无法正确认识自我,在双向选择的就业市场容易迷失方向,不利于顺利就业,也不利于提高就业质量。

二、提高西部地区艺术类大学生就业质量的建议

1、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根本

在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西部地区艺术类专业要切实开展校企合作,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与用人企业能力匹配、知识相符且个人素养与企业文化相容的人才,通过灵活实用的教育形式提高学生道德、专业、心智、创新等综合素质,提高职场生存能力,最终提高就业质量。

2、转变思想是关键

有专家认为:艺术类大学生在进入一个新的工作岗位时,需要进行一次科学的人生梳理。学生在报考时多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进入学习阶段后掌握专业知识,进入岗位后就是要将其变成事业,要立足于社会,创造财富。在这几个阶段中,思想的转变至关重要。艺术类大学生应加强学习,扩充知识储备,增强实践能力,但是,掌握了专业知识不代表就能适应工作岗位,这就是专业与职业之间的区别。艺术类大学生要设身处地的站在企业、社会的角度思考问题,反复提炼自己,适应社会,这样才能更好实现自身职业发展。在当前形势下,学生要转变思想,学校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就业观念和自信心,定期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分析就业形势和专业优势,找到突破点,进行职业发展规划,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择业。

3、学校开展丰富的就业指导是重点

学校培养一批高水平的、专业化的职业开发和指导人才,对艺术类学生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指导,丰富学生的就业知识,提高就业技能,对于提高就业质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深入市场调研,了解西部地区艺术行业就业市场形势,了解艺术类大学生的就业知识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性就业指导,使学生学会客观评价就业形势,掌握更多就业技巧和就业知识。首先,开展政策咨询活动,向学生讲述有关就业的优惠政策,并对学生的就业期望、方向等提出建设性意见。为规避学生的就业风险,还要讲解就业协议、劳动合同、五险一金、毕业生档案等方面的知识。其次,加强师生谈心交流,教会学生写求职简历、怎样应对面试、怎样准备面试等。教师综合评价学生的优缺点,帮助学生客观认识自我,既树立就业信心,又避免出现好高骛远、高不成低不就情况。比如说:对于艺术类学生,专业技能不突出,但组织协调、领导指挥等能力较强,可推荐其参加企业要求有艺术特长的工会人员招聘。在就业时,艺术类大学生也不可能都找对口专业,学生应正确认识自我,了解自己能力所在以及兴趣所在,找准就业方向,顺利就业。

4、加强政府的服务职能是保障

政府最重要的职能是承担公共信息的工作。大学生失业的问题,首先是岗位空缺信息的问题。我国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一个岗位空缺信息统计和制度。当前,政府应该大力推进岗位信息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部门也应当每年将分专业、分地区、分学校在校就读人数、毕业生人数等及时向社会公布,以避免造成有的专业一哄而上,引起不必要的结构性问题。

5、营造提高就业质量的政策环境是前提

一是进一步完善就业专项规划,将西部地区艺术类大学生就业纳入专项规划中。二是对招收艺术类大学生达到一定数量的各类中小企业,应加大扶持发展的力度并优先发放扶持资金。三是建立西部地区艺术类大学生失业保障制度,对登记失业的毕业大学生,特别是家庭困难和求职困难的毕业大学生,给予援助和帮扶,保障待业大学生的基本生活。四是完善创业支持政策,降低自主创业人员的出资门槛,加大对艺术类自主创业人员的补贴力度,成立西部地区大学生创业基金,从制度和政策上鼓励和支持西部地区艺术类大学生自主创业。

随着大学扩招,艺术类专业毕业生逐年增多,而西部地区市场供应岗位则非常有限。艺术类专业学生必须转变思想,重视职业发展规划;学校应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艺术类人才培养水平,并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就业指导;政府应该强化服务职能,营造提高就业质量的政策环境,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逐步提升西部地区艺术类大学生就业质量,促进社会稳定。

作者:王雁飞袁炜单位:河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