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音乐在教学中的动力性浅议论文

时间:2022-01-13 04:43:00

影视音乐在教学中的动力性浅议论文

摘要:音乐是生活的产物,是声音的艺术。它通过“聆听”旋律的起伏变化、节奏的快慢及力度的强弱等,来感受音乐作品所塑造的音乐形象,体验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情感。“影视音乐与音乐教学相结合”通过某种具体形象的指引,在某种程度上实现音乐的“可视性”,从而更有助于理解与欣赏。

关键词:欣赏影视音乐影视资源音乐教学创新可视性

音乐是听觉的艺术,是抽象的艺术。作为中小学音乐教师,不仅要努力使音乐“听起来很美”,还要想办法让音乐“看上去很美”。这是一种两全其美的办法,既加深学生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又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的积极性。音乐是声音的艺术,它同舞蹈、绘画等艺术的一个重要区别在于,它必须通过“聆听”才能感受得到,通过聆听旋律的起伏变化、节奏的快慢及力度的强弱等,来感受音乐作品所塑造的音乐形象,体验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情感。正由于音乐欣赏的这一特殊性,使得基于抽象的声音的联想与想象几乎成了人们进行音乐欣赏的重要手段。对于绝大部分并未经过长期的专业的音乐训练的人来说,仅靠这一手段来获得音乐的真正的内涵,显然具有一定的难度。他们更希望通过某种具象性的指引,在某种程度上实现音乐的“可视性”,从而更有助于理解与欣赏。我经过细心的调查。实践和研究,找到了提高音乐教学效率“影视音乐与音乐教学相结合”的特殊方法。

一、音乐教学与影视音乐内在联系

音乐的审美功能与艺术魅力在于具有一种潜在的力量,它在震撼人的心灵和感染人的情绪上有一种其他艺术难以比拟的强有力的穿透力。它常常绕过人们的智能思维而直接融入心田,撞击人们的心灵。音乐在表达人的复杂情绪、情感方面的功力是其他艺术无法比拟、不可替代的。许多用语言难以传达的情感,音乐却能自如地表现出来。正如法国作曲家卡来尔·圣桑所说:“在言辞穷尽的时候便有了音乐,音乐能够说出那种无法说出的东西,它促使我们在自己内心中去寻找前所未知的深处:它能表达任何言语都无法表达的情绪和‘心态’。”所以有这样一种说法:一切艺术向往音乐。

电影、电视同样是时间的艺术、运动的艺术,但它更是空间的艺术、形象具体可视的艺术。它具有直观的艺术形态。人们可以直接感觉到它所表现的事物的空间状况和运动方式,不必像语言、音乐等抽象艺术那样须经过思维的“翻译”才能将所表现的抽象概念转化成具体的空间形象:画面具有瞬间的表现力,一个面部表情或一个飞逝的动作可在瞬间捕捉到。而音乐的乐思需要一定的时间展开,最简单的音乐也要求一定的曲式。电影、电视作为运动的艺术,是具体可见的,外部的,而音乐的运动是内心情感的、抽象的发展运动。画面表现的是运动的本身,音乐表现的是这一运动在人的意识中所引起的体验。感情的深度和强度用画面是不容易表现出来的,而对音乐来说是相对容易的。

音乐艺术与影视艺术的结合。首先是建立在时间的延长性这一共性特征上,进而是建立在纵向发展的延长性与横向发展的伸展性的交叉组合上,由此形成的时空互补性,结构了立体的视听空间:

画面在空间运动中展示时间:音乐在时间过程中描绘空间。

画面是对概念的形象再现:音乐则是对思维的抽象概括。

画面与音乐从具体到抽象的有机组合,艺术地连接空间的描绘与时间的展示,诞生了新概念的音乐——影视音乐。

二、现代教学手段是提升学生《影视音乐欣赏》水平的主要载体

通过对音乐艺术和影视音乐的研究分析,在教学中,我们主要采用网络教学优势对学生进行影视音乐欣赏方面的训练。

1、贴近时代的需求。当今社会。能熟练的使用计算机是脱离“新文盲”的标志,综合素质教育能反映人们对教育本质的认识,能体现对年轻一代教育问题上的共同价值理念如学会学习、终身教育。网络教学能提供众多有实际价值并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例如:理解教育。强调相互依存、重视和谐合作的实践态度的培养;环境教育,增强对人类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理解,发展解决环境问题的技能,树立正确的环境价值观:美学教育,补充贫乏的美学观念,培养对于美学的鉴赏与批评的能力等等。教育的多功能作用,都可以通过网络课程得以同时实现。

2、为学生营造探索与创造的空间。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个性。在新世纪中,知识成为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创新与创造成为日常工作的主要基调,把素质教育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教育改革的重点,培养学生的探索、反思与创造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网络是一个优秀的教育递送媒介。教育信息贮存媒介。在提供创新环境与创造性学习条件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3、创设学生协作的学习环境。学生首先可以就某一感兴趣的音乐或影片自主学习,并提出问题、寻找答案:其次,学生可与同学、教师相互探讨,着手解决问题:最后,学生可以创造性地提出自己的创新观念、想法,为《影视音乐欣赏》增添有利的新资源。这样,学生能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其协作能力、探索能力、创造能力。并使之具有面对新问题的勇气和自信,从而使个性得以全面的发展。

三、以影视资源做为推进音乐教学的动力源,拓展学习空间

1、影视资源的运用使教学导入充满动感

导入是通向学习新课的桥梁。在一堂课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影视资源的运用使教学导入更有动感。如教唱《桑塔露琪亚》时。我先播放了三位世界著名男高音演唱的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他们完美的艺术表现。洪亮的嗓音,及气势恢宏的场面,激起了学生们对歌唱家的崇拜和向往,激发了学习新歌《桑塔露琪亚》的热情。又如在学习《走进西藏》之前,我让学生们在电视配乐散文《西藏诗话》中领略西藏的神秘文化和雪域风光。它色彩鲜明。诱发了学生丰富的想象和联想,赞美了壮丽的西域风光。学生流连忘返,迅速地领会了《走进西藏》是一首西藏人歌唱孔繁森的赞歌,达到了“移情”的效果。

2、影视资源的运用使节奏教学轻松进行

节奏是音乐的骨骼。而正是这付“骨骼”往往会成为学生学习中的“拦路虎”。它的学习是比较枯燥和困难的,学生对它缺乏理解。针对这种情况,我找来了相关的影视资料,辅助学生攻克难关。例如:在七年级学习第四单元具有进行曲风格的节奏时,播放一些如《义勇军进行曲》、《解放军进行曲》之类的电视录像。学生们在听着刚劲有力的音乐,看着动感整齐的画面时,会情不自禁地踩起进行曲的节拍。这种直观性的教学,学生很快就会掌握进行曲的节奏。

3、影视资源的运用使欣赏真正成为享受

欣赏课难上。是音乐教学中常会碰到的一个实际性的问题。音乐欣赏特别是那些器乐曲的欣赏常会令老师和学生觉得头疼。在以往的欣赏课上学生们不是忙着做与欣赏无关的事,就是听得呆若木鸡,听完了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老师则只能艰难地维持着课堂纪律。这样的欣赏,不听也罢,丝毫没有体现审美的宗旨。

面对这种状况,运用影视资源的融入使欣赏真正成为享受。例如:欣赏《樱花》时,我让学生观看了一段日本电影片段,画面中那迷人的异国情调。盛开的樱花,醉人的旋律,把学生带入了影片极情渲染的情景中。学生们很自然地就体验到了这个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和内涵了。又如欣赏器乐合奏《瑶族舞曲》,用瑶族民族风情及瑶族舞蹈的影视资料。带领同学们进行瑶乡之旅。学生们完全被眼前的情景吸引住了,青山绿水,富有民族特色的服饰,盘龙歌,长鼓舞,美丽的少女一幅幅绚丽多姿的优美画卷,学生们很陶醉,很向往。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引起了学生情感上的共鸣,提高了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学生眼中能“看”。耳中能“听”,手中能“舞”,调动了学生的多种感官,使学生亲生体会了作曲家的创作意图,帮助学生轻松地理解作品的内涵。

综上所言,影视音乐与影视资源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是一种新的尝试,旨在更合理、更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进行教学,并使学习者在学习过程获得协作、探索、创造能力,以及勇气与自信的全面提高。同时也给同学们开创了更为广阔的艺术天地,使他们在艺术的海洋中自由的翱翔,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造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