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包装设计运用论文

时间:2022-07-24 06:21:00

色彩包装设计运用论文

摘要:市场竞争的深度、广度、持久性的敏感性都是空前的,激烈的市场竞争推动了生产与消费的发展,同时不可避免地推动企业营销战略的更新,其中包装当然被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色彩应用的人性化、合理性直接导致色彩的个性必然加强包装的视觉冲击力,起着促销的作用,大大提高其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关键词:色彩;包装设计;运用

商品的包装反映了社会的发展水平,包装设计总的趋势是由繁到简。在今天这个大量生产和大量销售的时代,现代包装是沟通生产者与消费者的最好桥梁。因为包装与消费者直接见面,比起其它广告来,它更易于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对人类视觉的方面有关研究表明,在构成产品包装的所有因素中,色彩能最早、最愉快地触动人的反应,直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此对包装色彩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包装设计中,色彩的运用要考虑色彩的心理和社会因素。如:色彩引起的心理反应,和象征性,色彩的宜人性,色彩的系列化设计等问题。这些问题处理得好坏将直接影响商品的销售,因此,应引起设计者的重视。

一、包装色彩运用中的以人为本

色彩不仅关系到商品的陈列效果,而且不同的色彩能使人产生不同的感情和联想,色彩的运用,有一个是否宜人的问题。人的机体包括身体、心理、情绪和精神,是一个协调的整体,色彩对人机体的影响将涉及到各个方面,如影响人体的机能,增强血液循环;引起肌肉不同程度的紧张反应;影响大脑皮层、心率、呼吸和其它一些自律神经系统的机能,从而引起人们在审美和情感上的反应。因此,如果在包装色彩的设计中能直接反映物品的某种特性,又能与购买者达到心灵的碰撞与默契,使购买者感到舒适宜人,那么这种商品就有可能成为购买者首选的商品。在反映商品内在品质方面,“根据商品固有的色彩或商品的属性,采取形象化的色彩使购买者产生对物品的回忆,对商品的基本内容、特性做出判断”是当前设计用色的一种重要手段,蛋糕点心等食品色彩包装多用黄色,是香味的象征;茶、咖啡、威士忌、啤酒等饮料多用茶色,令人感觉浓郁;胡萝卜汁包装用橙黄色,奶粉用乳白色,牙膏皮一般用白色,化妆品中的柠檬香波包装设计成柠檬黄……这些利用商品本身的色彩在包装用色上再现的手法,最能给人以物类同源的联想,使人在生理和心理上产生协调,产生购买欲望。进行包装色彩设计还应根据消费者不同的习俗、档次需求以及年龄、性别差异,强调色彩的宜人性。在西藏地区,白色象征圣洁,而在国内大部分地区白色又是葬礼上使用的颜色,使用时就应该考虑地域性;男性、老年人的产品包装,色彩应追求稳重、端庄、有品位;而女性、年轻人的产品包装,色彩上应追求浪漫、温馨和活泼;儿童产品的包装,色彩则应注重鲜艳、跳跃、活泼、明亮。

二、包装色彩的心理问题及象征性问题

当我们看带色彩的物体时,由于色彩的刺激作用而会产生各式各样的感情,这些感情包括:色彩的温度感、色彩的重量感、色彩的软硬感、色彩的情绪以及色彩的华贵与朴素感等。火与太阳光给人带来温暖,因此,我们把色相环中与火和太阳光相似的红、橙、黄称为暖色。食品包装一般多用暖色,儿童产品包装也多用暖色,因暖色活泼、热烈,容易引起儿童的兴趣。我们把与蓝天和海水近似的蓝、蓝绿色、蓝紫色等称为冷色。饮料包装一般多用冷色,冷色给人以清凉的感觉。当然色彩的“寒冷”不是绝对而是相对的,它无法用精确的尺度来衡量,只不过是人的心理上对颜色的感受不同罢了。色彩的重量感和色彩的明度有关,在人们的心里,对于浅的色彩和深的色彩会产生不同的感受,浅的色彩会给人轻松、活泼的感觉。我们应根据不同的设计要求采用不同的色彩搭配,如夏季服装、女性产品包装多用浅色,而男士所用产品较多使用深色。当我们把棉花、毛线等物体和铜铁等物体做比较时,会发现前者感觉比较柔和,而后者感觉异常坚硬,这就是通过人的触觉产生的心理感觉。色彩也同样,有的看上去较为柔和,有的则比较坚硬。那么什么颜色会让人产生柔软或坚硬的感觉呢?一般浅色系列会使人觉得柔软,而深色系列会让人产生坚硬的感觉。同样,色彩的软硬还和它本身的物体材料有关系,相同的色彩用于两种不同的材料也会产生不同的视觉上的软硬效果,如透明的玻璃球和透明的塑料就有软硬不同的感觉,深色的毛线也不让人觉得硬。各种色彩带给人不同的感受,这些感受都是相对的。我们把让人感觉兴奋、激动的色彩称为活泼色;把让人感到平和、安稳、亲切的色彩称为安静色。一般红、橙、黄为活泼的色彩,而蓝、绿、紫为安静的色彩。明度高的色彩有活泼感,明度低的色彩则有安静感。一般红色、黄色、紫色给人的感觉是华丽,而蓝色、咖啡色、绿色等给人的感觉是朴素自然;从明度角度讲,浅的颜色显得华贵,深的颜色则显得朴素。了解了色彩对人心理产生的影响,才能更好地使用色彩。红色象征热情奔放,容易使人联想到热烈的爱情、太阳等等。万宝路的产品面世之初,本是一种女士香烟,因销路不佳改走男性线路。为配合西部牛仔的英雄气概,菲利普·莫里斯集团采用了红色并利用红、白搭配象征锐意进取,果然一跃成为世界很有价值的品牌。近来,国产乐凯胶卷为了扭转颓势与绿富士、黄柯达三分天下,在京城掀起了红色风暴。蓝色,代表宁静、清爽、冰冷,也象征希望。柔和七星香烟就是以蓝、白为主。蓝天、白云的广告画面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绿色象征自然、生命、春天,在自然平和之中透发出蓬勃的生机,富士采用绿色,大概也暗含富士胶卷拍出的照片逼真、自然的意思吧。黄色代表愉悦、明快、温暖并十分醒目。“维维豆奶,欢乐开怀”,所以维维包装以黄色为主色。白色象征和平,纯洁。黑色象征严肃庄重。黑白永恒而又高贵,所以葡萄酒大多用黑色瓶盛装。但是中国的葬礼多用黑白色,因此二者的搭配一定要慎重。

三、包装色彩的系列化设计问题

包装的系列化设计是指一个企业对自己同一种类不同品种的产品采用统一而又有变化的包装设计形式。系列化包装中的个体都是以家族中一员的形式出现在整体的包装系列化中的,所以这种包装也叫做家族式包装,之间具有共通性。

包装系列设计形式出现于20世纪初,之后便迅速地在全世界范围流行,我国的商品制造企业从20世纪末才开始着手于这种包装设计形式。包装设计从单体形式走向系列化,并迅速得以发展,充分说明了这一包装形式适应了现代市场竞争的需要。

色彩系列化就是利用色彩来区分有不同性质的同类产品的设计方法,采用系列化的手法将色彩应用于包装设计上,使包装的色彩效果多样化,具体可分为色相、纯度、明度等多种变化方式。系列化包装中的所运用的色彩并不是随意使用的,必须考虑每个产品的特征。色彩是区分产品不同种性质的代码,不同的色彩代表着同类产品中的不同品种、味道、香型或规格的产品。有些商品单体在系列化中有其固定的形象色彩,如在口香糖系列化包装中,绿色就代表苹果口味,红色代表草莓口味、紫色代表蓝莓口味、黄色代表柠檬口味等;在化妆品系列化包装中,粉色表示花香型,黄色表示果香型,绿色表示草香型,蓝色表示药物型等。现在,市场竞争的深度、广度、持久性的敏感性都是空前的,激烈的市场竞争推动了生产与消费的发展,同时不可避免地推动企业营销战略的更新,其中包装当然被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色彩应用的人性化、合理性直接导致色彩的个性必然加强包装的视觉冲击力,起着促销的作用,大大提高其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刘志一著包装设计原理与主法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4

[2]朱方明等编著包装促销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1

[3]尹章明编商品包装知识与技术问答.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9